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首页 >> 影视同期声 >> 正文
 探班《茶马古道》剧组

  

    在中国的云南和西藏,以马帮运输茶、盐、粮食的古道已有近千年的历史。在这条古道上曾经流传着无数的传奇。目前,正在拍摄中的电视连续剧《茶马古道》讲述的就是抗日战争时期发生在茶马古道伤得以短惊心动魄的故事。

  王文杰:这个故事是讲一九四二年日本人侵华的时候的故事。当时,日本人把所有国际援藏物资的一些通道全部都给封锁炸断了,只剩下驼峰航线。那么这个航线的运输能力呢,不是太强,所以说就想着在一条古道上通过印度到西藏再到重庆,这么一条古道通过民间运输来解决这个问题,大体上写这么一个故事。

  在绵延潜力的茶马古道上,居住着数十个少数民族。他们就像高原的山脉一样,不卑不亢,于自然和谐地并存。上世纪40年代,日寇的入侵打破了这里的宁静。

  

    王诗槐:首先我觉得这个戏,它这种民族感特别强。实际上它是以藏族为代表的是联合了好几个民族那种大团结,尤其是在抗日的这个问题上边,体现了一种民族的精神一种民族的凝聚能力。

  王文杰:它最后还是统一在一个主题上,就是一旦发生了侵略,我们所有的民族都不答应,大家团结起来共同对敌。

  田园牧歌般的韵律,雄伟壮观的自然景观和令人探望的风土人情,成为《茶马古道》这部戏的一个特色。

  

    王奎荣:《茶马古道》主要是反映了滇和藏的这条民间的运输线,地域的特色非常强烈,是任何一个地域所不能替代的。因为它就发生在这个地方,如果你去到别的景要拍,它的整个的感觉是不对的。你必须到这儿来拍,必须到西藏来拍。然后我们下一步要转景到云南中甸丽江,我们必须到那儿拍,才能够让人感觉到那种真实的茶马古道的原型。

  王文杰:云南呢,是考虑中甸地区,那里有一个香格里拉大峡谷。我们要去拍那么丽江呢,也有一些古的景点古城啊,而且云南崇山峻岭的东西,比较多可以拍到不同的山貌。再就是西藏西藏呢我们在藏北地区呢,可以找到高原丘陵地带,雪山一些地貌,还有拉萨的一些人文的东西,宗教呀、寺庙啊、街道啊可以拍到很多在内地拍不到的东西,所以把这些东西结合起来,我觉得可能这个古道的基本概括就能拍出来了。

  拍摄组跋涉于荒山野岭之间,拍摄条件异常艰苦,尤其在青藏高原之上,强烈的高原反应曾经让拍摄机组的工作举步维艰。

  

    王文杰:真是工作起来确实不一样,昨天,碰到那些下雪喘得一塌糊涂的,就是干上会儿活,就趴在地上都起不来了。

  梁玉瑾:有的人就是半个月都是晕,完了气上不来。有的就是感冒,最害怕就是感冒,工作人员有的都回到内地休息几天再回来。

  王文杰:在西藏就别想太快,快不了。你欲速不达你一快抢戏,每天工作十六七个小时,你剧组累倒了三分之一,你就拍不了戏了。所以说我每天保持每天工作十二个小时到十三个小时左右,再长了就不敢干了。

  令摄制组感到欣慰的是,他们力尽艰辛新所得到的回报是能将茶马古道上最美丽的景色和最动人的故事呈现给观众。

  王文杰:镜头里这么多的地方,而且完全不同的地方,有的这种广袤的平原,也有草原也有这个高山,没有植被的高山和全是各种植物的高山,这种我觉得观众看得很新鲜。再加上故事呢,本身写得也有些曲折的故事,我觉得会好看!

责编:周玫 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