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首页 >> 新剧看台 >> 正文
 闫学晶:难忘《刘老根》剧组的喜怒哀乐

  (剧中饰山杏)我热爱《刘老根》这个有真心、有爱心、特殊而平凡的集体。从《刘老根》(二)开机到关机有一百多天,在这短暂的时间里却有许许多多让我难忘、让我哭、让我笑的小故事。

  幸福的滋味

  有一场刘老根、丁香筹办婚事的戏,新房设在山杏房内,山杏搬到了职工宿舍。剧本的原内容是,在丁香、老根领着韩冰观看新房的时候,山杏在新房内看到床头上摆着老根和丁香的结婚照,觉得很难受,就一边哭一边找出生母和老根的旧照片挂在新房的正面墙上,正好被丁香和老根等人进屋撞见,丁香生气走开不结婚了,二奎气得要打山杏。到了现场赵导突然叫停,说:“这场戏得改一改,这么演,山杏有点不可爱、太可恶了,这样改一下,山杏你把照片拿下来。用手捧着,然后扒在床上抱着照片哭睡着了。地下放一个道具箱子,里边放点东西,日常用的东西,前提就是我和丁香进屋之前你来收拾上学要带走的东西,无意中看到你妈和你爸的照片,可能想你妈啦,哭着哭着睡着啦。等我们这一帮人进屋看见你,大奎先发现你手中的照片,怕被丁香看见不好,把你叫醒,你醒了之后有点发懵了,不知来了这么多人,想解释又解释不清,丁香生气,你委屈,又一次把老根给难住……”

  这一场戏我演得很有感觉,拍完后,导演很满意,我受到了导演和大家的表扬。导演说:“哎呀,闫学晶啊,我才发现原来你哭比笑好看哪,不错,真不错,差不点儿就把咱给整哭哇。”说完哈哈笑起来,大家也笑起来,因为看到坐在旁边扮演王书记的演员陈相贵,两只眼睛哭得通红,大伙看着他时,眼泪还在流,两手一边擦一边说:“哎呀妈呀,我控制不住,受不了啦……”

  看着他那让大家捧腹大笑的样儿,听着导演和大家的赞扬,虽然我也是哭红了眼,哭坏了妆,嘴里说着:“谢谢,我演得不好,不好”,可心里真的是美极了。

  挨骂的滋味

  有一次在剧组返回拍摄地开原的途中,我为了接一个演出,中途下车去了沈阳市,没有请假还带走一位演员。第二天在拍摄现场我有点心虚,主动向导演承认错误,当时导演的脸就长了:“你怎么破坏规矩呢?跟谁都没请假?你胆子咋那么大呢?半夜回来坐车?多危险!出事怎么办?明天戏还排不排?明儿把你的戏都砍了,你怎么安排自己,也不用请假啦!”我给骂哭了,当时真想找个地缝钻进去。

  第二天在拍摄现场,正好拍山杏屋里戏,昨天的事情当然影响到我拍戏的情绪了(总有想哭的感觉),休息的时候,导演过来说:“骂你,你记仇啦?你出去挣不挣钱不重要,请不请假也没那么重要,重要的是安全。这是一。第二谁都有事儿,我想要出去挣钱,不比你多吗?我不请假走了,你们这一百多人咋办,等我?只要是剧组的成员,大家都为自己,为剧组,为这个集体负点责任,拍完了,你愿意上哪儿演上哪儿演。我骂你也好,批评你也好,态度可能是过分,我道歉,全部下不为例……”我又哭了,这次是感动的泪,愧疚的泪。

  最后的感动

  在龙泉山庄拍最后一场戏也是全剧的最后一场戏,是山杏和丁香相认和解非常感人的一场戏,在篝火晚会中完成。山杏在舞台上请来了丁香,跪在她面前叫了一声“妈”,两人都声泪俱下。很多人都感动了,接着是晚会大家围在一起又唱又跳。那天晚上特别的冷,导演说“过”了之后,大家都在穿衣服、收拾东西,上车准备走了。这时导演喊:“都下来吧,到舞台前照全家福!一二三,茄子!”全家福拍完了,大家又都上了车准备回家。我忽然看见舞台后,大雪人的后面有一个人好象是赵导,在慢慢的走着。他的两个徒弟跑过去叫师傅上车。导演说:“再多看几眼吧。你们再四处看看咱们刚才拍戏用的火呀什么的灭了没。”都查完一遍之后,导演才上车,脸和鼻子冻的通红,胡子上还挂着冰碴子融化后的水珠。他习惯性的用巴掌抹了把胡子,说:“哎呀,山庄戏全结束了,三个月呀,哎呀……”又长叹一声。此时此刻,大家都默不作声。其实我们每一个人都和赵导演一样,对龙泉山庄有着深深的眷恋之情,不舍得离开。

  身为二人转演员的我能步入《刘老根》剧组,走近赵本山、高秀敏、范伟等艺术家的身边共度一百天,学习一百天,感悟一百天,除了说珍惜、努力、感谢之外,真的想不出什么更恰当的言语来表达。

责编:段俊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