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节奏拖沓武打老套 “七剑下天山”水土不服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3月21日 11:20 来源:新华网

  《神雕侠侣》与《七剑下天山》两部武侠电视剧从本月16日起就开始了收视的较量。在首播地重庆,《神雕侠侣》以高出5点的优势大胜央视8套的《七剑下天山》,而不仅仅是收视率上显高低,从观众口碑上,虽然两剧各有褒贬,但《神雕侠侣》还是赢得了绝大多数的赞誉,相反,早先被大多数人看好的《七剑下天山》却让人大失所望。而这个大好消息也让接下来要播放《神雕侠侣》的其他各地方台(广东电视台公共频道今日起播放)精神倍振。

  《七剑下天山》:节奏拖沓武打老套

  央视以大价钱独家买断《七剑下天山》,但是“七剑”出鞘非但收视比不过地方台,口碑也一落千丈,因此有人说,这次央视被徐克耍了。

  《七剑下天山》在央视播出时被删掉了5集,其中有3集就是电影中的攻打“武庄”的部分,另外两集则是为了加快节奏,把旁枝末节、不太吸引观众的地方都删掉了。不过,删减后的《七剑下天山》还是难逃节奏缓慢拖沓的批评,拍惯电影的徐克原意在刀光剑影与悱恻爱情中加入很多深刻话题的探讨,但没想到却也遭到了观众的嫌弃,认为是导致情节缓慢的源头。“两个人说话半天都不完,故弄玄虚,而且仔细一想没有任何实质性内容”,一位杨小姐对记者说,她耐着性子看了一集就不能忍受人物对话里的空洞无物。一位网友说,“部分镜头给人很闷的感觉,谁说话镜头就对准谁,直到说完了再转向另外一个说话者,镜头很呆板,你说这是20年前拍的电视剧我也信。”

  而电视剧对角色的重新设定,也引起了梁羽生小说迷的反抗,一位郭先生对于楚昭南角色的变化一头雾水,“原著中这个人物能够引起很大的戏剧冲突,现在不明白有什么可看”,还有观众认为“电视剧就像是把电影《七剑》拉长了重拍一样,虽然换了很多演员,加了很多情节补充,可还是偏离了原著”。

  《七剑下天山》是迄今为止,汇聚武术名家最多的剧目,大家熟知的武术专业人士,如张鑫炎、于承惠、计春华、赵文卓、元彬、桑伟林、陈会毅等众多名家都参与了该剧的演创,武打设计逼真、写实,动作流畅、画面拍摄一气呵成。“七把剑”的扮演者所有的武打动作均由演员本人亲自完成,不用替身。而这场真武打赢得了观众吗?“没新意,和原来的武打片差不多”,有不少观众表示这样的武打场面看一两次还行,但多了,就非常沉闷,“都能想出会怎么打,招数太老套”。而为了追求真实感,剧中杀人镜头也处理得非常血腥,这点引起了观众的不满,“常常出现一个人头被砍下来,血喷得到处都是,没有必要故意处理成这样吧,有点哗众取宠了”。

  另外,不少观众对该剧配音也大为不满,“配音很奇怪,很多时候没什么感情,能清晰地感觉到只是在读剧本而已”,甚至有观众对记者说,刚开始在追杀小鲁王时,杀手和傅青云之间的对白冗长又没有感情,让人觉得非常好笑!《七剑下天山》邀来众多港台实力派演员,然而演技再好配上不相衬的说话语调也不行!

  《神雕侠侣》:“小龙女”还不错

  在经过《笑傲江湖》、《射雕英雄传》、《天龙八部》等几部金庸大剧的磨炼之后,毫无疑问,张纪中已经掌握了一套翻拍经典成功的秘诀,那就是“尊重原著+与时俱进”。

  《神雕侠侣》在尊重原著的基础上适当删减,节奏比较明快,这些让观众很满意,“看得很过瘾,像之前一些交代杨过身世的东西被精简了,觉得很好,小龙女出场也早,提早介入矛盾”,《神雕侠侣》几乎在每一集都安排了几个戏剧冲突,让观众欲罢不能,一位李小姐还迫不及待地去买了碟回家一口气看完。

  自从《天龙八部》中出神入化地运用特技后,张纪中将自己的这一本事继续发扬光大,尽管有人看完片花发出“特技太多,几乎每场武戏都玩特技,令人感觉像神话片而非武侠片”这样的批评,但从这几天播出的效果看,大部分观众还是非常受用特技为他们带来的美感与快感,“那唯美的画面真的是很漂亮,有种看大片的感觉。”而小龙女如舞蹈般的武功非常养眼,有网友留言,“非常符合她像神仙一样的身份,如果让穿着白纱的小龙女打得满身尘土、满头大汗,真实但还好看吗?”

  一直被质疑的新版小龙女、杨过也终于随着剧集的展开而被观众品头论足,值得庆幸的是,在看过两位的表演之后,观众都放心了许多,小龙女刘亦菲虽然被指为带有“婴儿肥”,但毫无疑问,她的美丽脱俗还是征服了观众,“她比以前《金粉世家》、《天龙八部》的时候要成熟很多了”,当然也有观众指出小龙女不够冷,过早地对杨过表现出爱慕,“开始时释放了太多的感情,后来却又太过呆板”。

责编:凌微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