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解读《七剑下天山》配乐 音随剑起神秘悠扬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3月16日 12:46 来源:

  武打之鼓乐伴奏

  飞红巾亮相,悠然传来的似是战鼓之声,激烈昂扬,却又如同沉醉曼舞……每个人物的出现,都伴随着一段神秘的音乐。除武打外,剧中音乐颇受好评,大家纷纷猜测,这些神秘的音乐源自何处。制片人王勇告诉记者,全剧的配乐是由他跟一个音乐小组合力打造,主要段落都是原创,部分音乐采集了新疆各民族音乐和周边国家音乐元素糅合而成。

  片头曲《空船》

  庄子寓言,世界如河流,必须使自己成为空船,才能和谐交流。《空船》运用了世界音乐的元素,即第三世界国家音乐与西方主流音乐的结合,是全剧唯一有歌词的音乐段落。

  由龙剑《剑利思意》

  武器越是强大,越要思考它的意义。由龙剑出鞘的声音是蛐蛐叫声。

  莫问剑《莫问前尘》

  莫问前尘有愧,只求今生无悔。类似于天山上人与人之间的呼唤,没有具体的语言,只是叫喊,表达出男人的豪情。

  青干剑《青干本色》

  青干由天外陨石打制而成,加入一个老女人的声音,音乐声空旷冰冷。

  竞星剑《警醒的疯狂》

  竞星代表创新,开头是印度小孩发疯的叫声,后面是摇滚版的《冬不拉》。

  日月剑《穆郎的血》

  爱尔兰音乐,远古的笛声凭空飘来的感觉。

  天瀑剑、舍神剑《天瀑》《舍神》

  两个人从农民到剑客,颇似西部牛仔从农民到神枪手的蜕变。用的西部牛仔的音乐。

  绿珠《没有结局的爱情》

  印度音乐加中国二胡。两种乐器象征南辕北辙,塑造忧伤的浪漫。

  明慧《樱花盛开》

  明慧出场在沙漠上所有人缺水的情况下,在士兵眼里,她如同让他们在沙漠中喝了一瓶碳酸饮料。音乐声是马身上的铃铛声和风沙声。

  郁芳《战争中的儿童年代》

  这段用了武侠剧本来很忌讳的钢琴,音乐特别简单,只有四句,表达少女的希望。

  飞红巾《飞影红巾》

  西洋舞曲加上十分有力的鼓点,有点摇滚的感觉。其中夹杂着一个老太太的声音,带出白发魔女的感觉。

  -江湖品评

  网友一:新疆语插曲特别好,让人扼腕叹息!复杂的情感纠葛在音乐中得到体现!

  网友二:少数民族的插曲.如泣如诉,荡气回肠。

  网友三:艾尔江的歌声也很动人,悠悠的歌声飘扬在大漠的黄沙滚滚中……还是要由哈萨克人唱出属于草原上的歌,最自然。本报记者齐帅 实习生仁际宇 (来源:南方都市报)

责编:凌微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