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七剑》为避剧情雷同狂删5集 明晚上央视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3月15日 09:12 来源:

  电影《七剑》的热潮刚刚过去,明晚,电视剧《七剑下天山》又将正式亮相央视电视剧频道黄金档。电视剧版《七剑》会不会与电影雷同?与原著小说相比有什么改变?吕良伟扮演的大反派能否挑战孙红雷版的烽火连城?带着这些观众关注的问题,记者昨日对电视剧《七剑》的主创人员进行了采访。同时,《七剑下天山》原著作者梁羽生也给该剧打出了65分,原因是电视剧只拍出了《七剑》前传。

  避雷同央视删5集

  同样改自梁羽生的《七剑》,电影版和电视版是否会出现雷同?《七剑》总制片人马中骏介绍说,电视剧和电影从故事到演员,完全不一样,“其实我们最开始的时候是筹拍电视剧,结果徐克在筹备中觉得可以拍一部电影了,就把其中的一段抽出来专门拍了电影。尽管电影是从电视剧中来的,但两者差别很大,电视剧展现的东西更全面,比如武元英学会使用天瀑剑的过程,电影中非常简短,而电视剧中就非常细致。电影中孙红雷扮演的烽火连城在电视剧中成了一个不太重要的人物,而电视剧中吕良伟扮演的大反派多铎也远没有电影中那样重要。”

  马中骏透露说,为了避免看过电影的观众有重复感,这次电视剧《七剑》在央视播出时删掉了5集,其中有3集就是电影中的攻打“武庄”的部分,还有两集则是加快节奏,央视把旁枝末节、不太吸引观众的地方都删掉了。

  徐克修改悲剧结局

  小说《七剑》的结局是一个大悲剧,让很多读者看过后一直难以释怀。此次翻拍成影视作品,监制徐克进行了大胆的改编,据他透露,电视剧的结局要圆满得多,“原著的结局过于悲惨,很难让观众接受,因而我们改动了结局,让它更圆满,这样也可为今后的创作埋下伏笔。”对于大家关心的人物形象是否忠实于原著的问题,徐克披露说,电视版“七剑”都有着尘世间凡人的弱点和瑕疵,杨云骢是一个不断自责的人物,总是太容易内疚,他具有责任心,同时又有着近于酸腐的书生气,常处于两难状态;另一个主要人物楚昭南,虽然在原著中非常坏,但在电视剧中展现了他的两面性,既具有杨云骢式的特质,又有着强烈的野心,这反映出人性的真实。

  除去人物形象的颠覆,在故事方面电视版也做了大幅度改编。徐克说:“电视剧《七剑下天山》是根据《塞外奇侠传》和《七剑下天山》两部小说改编的,基本按照原著脉络,但其中的人物、情节会有很大变化。在‘前七剑’中,杨云骢、楚昭南、凌未风、飞红巾、辛龙子都是较早闯下名头的天山剑客,人物表现更厚重,更多表现了他们的困惑,也大多用有表演经验的演员,而‘后七剑’则更多表现他们的憧憬、希望。”

  梁羽生:再有40集就完美了

  对于电视剧改编的成败评判,原著作者梁羽生无疑最有发言权。昨日,在制片方的帮助下,记者通过电子邮件对远在澳大利亚的梁羽生进行了采访。梁羽生表示,电影《七剑》他没有看过,电视剧则看过一些,“电视剧不错,大框框是我原来的,里面有一些变动,后来我就看懂了,因为我看的40集是前半部,应该相当于前传,还应该有后半部。”对于徐克的改编,梁羽生评价说,“电视剧增加了很多情节,和原著确实有很大不同,他改的情节比较多,书里面还有主要情节没有发挥出来,对于这个剧,我认为现在只能打65分,但是它后面还有下半部,假定再有40集就完美了,可以打85分或者90分。”

  在电视剧《七剑》中,两位女主角飞红巾和纳兰明慧代表着两种性格完全不同的女孩,当记者询问梁羽生更偏爱哪种时,梁羽生进行了正面回答,并分析了自己理解的“四种爱情”:“我还是会比较喜欢明慧,爱情这种东西可能是需要个性,但是以我的性格是受不了飞红巾的。我以前说过,爱情是可以分为四种的,第一种是分开片刻都不行;第二种是‘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这一种可能更重视精神层面的交流;第三种是只要月亮15天圆一次,那么其他的时候不圆也就不在乎了,这种爱情其实还是有条件的,因为月亮还是要皎洁你才会什么都愿意做,但如果这个女孩子不是那么纯洁了你还要不要她;第四种是‘不求天长地久,但求曾经拥有’,这种情况可能在现代年轻人中比较多。” 文/范东波 (来源:华西都市报)

责编:凌微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