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电视连续剧《七剑下天山》故事梗概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3月01日 16:01 来源:CCTV.com

  本剧改编自梁羽生的同名小说。江湖风云突变,武林群雄争霸,天山门派素以武林君子著称,隐居天山山脉一带的剑术高手傅青主、张煌言、武元英往寻天山名宿晦明禅师商议拯救中原武林。晦明禅师得知遂派杨云骢、辛龙子、楚昭南及穆郎,四徒,连同三侠,七剑下天山!

  七剑侠下山为武林名门正派请命,伸张正义,惩恶扬善,深受武林人士敬仰。

  七剑之一杨云骢在一次激战时受伤,为敌方将军之女纳兰明慧所救。明慧温雅多情,令杨云骢一往情深。数月后,杨云骢正进行任务中,获知纳兰明慧与多铎在江南杭州大婚。大婚前夕,杨云骢潜入将军府,期望明慧和他出走,但明慧不能负累家族,杨一气之下抢走了他与明慧的所生的女儿,赶赴钱塘江畔赴约。中秋月圆,江潮澎湃,但七剑各遭不幸,前来赴约的仅有小师弟穆郎一人。而穆郎亦被女舵主刘郁芳误会叛敌,含冤莫白,正要投江自尽,却目睹杨云骢遭多铎追杀,杨临终时将女儿托付给穆郎带上天山学艺。天山七剑从此在江湖上隐没......

  十八年后,“天山神芒”凌未风〔即穆郎〕得晦明禅师真传,名震江湖。他当年带上山的女婴易兰珠,学成天山剑法,立志杀多铎以报父仇。

  五台山,群雄聚会,他们精心策划对付邪派力量的计划,被半途杀出的易兰珠,坏了大事。青年骨干张华昭负伤被擒。

  易兰珠因自己鲁莽而误大事,心怀歉疚,独往京城营救张华昭。凌未风因易兰珠事件,重会十八年前的恋人刘郁芳,和韩志邦共上京城。旅途之中,适逢卫士抢劫西藏佛门圣物“舍利子”,凌未风仗义制止,力败不肖师兄楚昭南,自己亦被卫士暗器烧伤。刘郁芳对凌未风关怀倍至,一解当年误会。韩志邦本暗恋刘郁芳,见此情景,黯然神伤,自行离去。在云南境内,凌未风、刘郁芳,会合傅青主与冒浣莲,加上来自昆明的少年桂仲明形成五剑。桂武功奇高,却因自以为杀死生父而神经错乱,由傅青主指点冒浣莲以爱心和耐心将他治愈,两人成为爱侣。

  易兰珠久无消息,桂仲明、冒浣莲奉命进京探讯。其间,大才子纳兰容若对冒浣莲一往情深。几经周折,热恋张华昭的三格格,为情牺牲自己,终于使张华昭、易兰珠双双脱险。在生死共患难的遭际之中,张华昭与易兰珠永结同心。

  刘郁芳、傅青主等人群雄聚会,几历生死。凌未风在恶门之际,突发痉挛症,被楚昭南所擒。楚昭南为迫使凌未风交出晦明禅师遗下的拳经剑谱,将凌未风关押冰宫,百般折磨。凌未风越狱不成,自度将死,便设法带出血书一封,向刘郁芳承认自己便是那“死去”多年的少年穆郎。见刘郁芳悲痛欲绝,韩志邦铤而走险,化妆入宫,将已丧失功力的凌未风带出,自己则假扮凌未风模样,留在迷宫之中。后被楚昭南发现,韩志邦不敌身死。傅青主、刘郁芳等率众杀入迷宫,楚昭南终于在易兰珠的剑逼下无奈自杀。

  天山七剑终于重整旗鼓,由飞红巾、傅青主、桂仲明、冒浣莲、易兰珠、张华昭、刘郁芳组成的新七剑,此后“天山七剑”便以天山为家,光大天山剑派,行侠仗义。

  此剧讲述了正义的力量是不可战胜的,弘扬了中华源远流长的武文化,习武至境,仁者无敌。也影射出了做人的真理。

责编:凌微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