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热带风暴》有三“热” 导演在线一一详解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3月06日 11:43 来源:CCTV.com

    由中央电视台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武警部队政治部电视艺术中心联合摄制的20集电视剧《热带风暴》将于3月11日在中央电视台一套黄金时间播出。3月6日10:00—11:00,《热带风暴》的导演陈胜利、演员李洪涛和刘长纯做客央视国际,与网友共聊军旅题材电视剧。

导演陈胜利:《热带风暴》有三“热”

    [木卡姆彬彬]:陈导您好,听说《热带风暴》是您用了三年时间才磨成这一把“剑”。三年里,陈导演没有接拍其他任何戏,一直围绕着《热带风暴》冥思苦想。那么,如果这部戏失败了,您会怎么办 ?

    [导演陈胜利]:没那么严重,成功了自然高兴,失败了我会接着再拍,胜败乃兵家常事。

    [小猫119]:热带风暴的风格感觉非常的强硬果断,想必陈导也是这样一个风格的人吧?

    [导演陈胜利]:我基本是外强中干,内心还是比较温柔的,作出一个强硬的外表,不过是为了吓唬人,让大家听话。:)

    [我曾泊棹西湖滨,千树万树梅花春]:请陈导谈谈对于拍摄这部电视剧的感想。

     [导演陈胜利]:这部戏很难拍,要写一支部队的组建史,的确不是一部电视剧可以做到的,要写20年的心灵史也是给自己找了一个最大的麻烦,我们这个职业就是无事生非,就是自找苦吃,这部剧吃尽了苦头,那也活该,因为是自找的。我们当时总结了一下,这个戏有“三热”,名字叫《热带风暴》;拍摄时间赶上了海南中国最的热一个地方一个最热的季节;还有剧组的演职员和朋友们对创作这部戏付出了极大的热情,我想这份热情是最珍贵的,这种热情可以视为是创作的激情和生命的激情,没有激情的作品是没有生命力的,也可以说这是我拍摄本剧的一个突出的感受。

    [木卡姆彬彬]:陈导演,如果把这部戏和前几天演的《沙场点兵》相比较,你认为最大的亮点是什么?

     [导演陈胜利]:《沙场点兵》,因为忙我没看。听说主要的内容还是军事演习,我们这部剧很难和它去比较。这部剧的最大亮点,我以为有三处:首先我认为这是第一部是拆掉军营围墙的剧,因为它是通过写军队折射出社会生活,折射了20年中国社会变革所经历过的重大时刻,这个时刻不是事件,而是在人们内心所发生的波澜,比如经商热,房地产热,股票热,走私、反贪等等,这些重大社会现实,该剧没有回避,而是直面它们。再比如信仰危机,这个敏感的精神话题是全剧始终扭着不放的核心,如果说这部剧有亮点的话,这肯定是个亮点。第二,这个剧没有奇观场面和事件,主要是两个男人的20年,描写他们的战友情。这样的戏,很多人说缺乏娱乐元素,但是审查和试演的过程,许多人都被它打动了,无论是将军还是士兵在许多段落中留下了热泪,有的甚至用一个晚上把这20集看完。第三,这个戏没有明星大腕,但是主要演员胜似明星大腕,每一个角色、每一个演员都非常投入,他们都有精彩的表演和鲜明的性格,会让你记得住,会让你喜欢他们。所以,可以说这个戏的亮点是人,而不是事,是情感而不是场面。

    [戏迷在线]:请问陈导《热带风暴》之后会拍什么戏?还会继续拍军旅题材的吗?还是考虑其他类型的?

    [导演陈胜利]:我一直不想重复别人,也不想重复自己,可是常常重复了别人也重复了自己,军旅题材我还会拍的,并不是因为我是个当兵的,因为军旅题材总是能够表达一个男人的胸怀和英雄梦,但是不好的军旅题材,所谓不好就是假大空的军旅题材,我会拒绝的。什么样的类型我都想尝试,现在正在准备着下一部《一路格桑花》,就是一部散文化的军旅片。

    [楠木小猪]:陈导演,罗静这个人物是不是过于理想化了?我怎么觉得她都没缺点啊。

    [导演陈胜利]:都说我是个重男轻女的导演,其实不然,只是我不太懂女人,成为我的一大缺憾,所以剧中的女角色往往写的比较概念。我期望的女性当然都是理想的女性,我不想看到她们的缺点,更不想把这个缺点拿出来让大家看。:)

    [楠木小猪]:陈导,我看了您的导演阐述,您说二十年里唯一不变的是变化。那么在于海鹰和陆涛这两个人身上,各自都变了什么呢?

    [导演陈胜利]:主要是两个人对生活的态度或者说对人生的态度发生了变化,比如陆涛和于海鹰从战场上走出来的时候,他们是一样的,一样的军装、一样的热情、一样的追求,后来在特区商潮的冲击下,他们的价值观发生了变异,一个是随波逐澜,一个是坚守不变,陆涛渐渐的变了,变的不喜欢这身军装了,而于海鹰也变了,变的更喜欢这身军装了,其实这身军装就是一个信念,所以我说该变的变,不该变的永远不能变,人嘛,就要像个人,不能像个动物。

     [木卡姆彬彬]:请问导演,你对这部戏的期望值高吗,能谈谈在拍戏过程中最深刻的体会吗?

    [导演陈胜利]:期望值不高那是瞎话,好不容易拍了一部片子,都期望它好,期望它火,火的一塌糊涂,但是我还清醒,这种写精神和情感的片子,写军队的片子不是所有的人都会喜欢的,人家不喜欢,人家就不看嘛,那就让喜欢的人看吧。

演员李洪涛:表演注重内心、不言其表

    [楠木小猪]:李洪涛,谈谈你的几个搭档吧,刘长纯、潘小莉等等。

    [演员李洪涛]:我觉得这个戏遇到了几个好搭档刘长纯、潘小莉、王挺等几个好朋友在一起合作,在一个比较跋扈的导演的带领下,渡过了艰难的108天,在《热带风暴》一样的海南,完成了《热带风暴》这个电视剧。我觉得在一起合作的时候,没有相互的关心和照顾,没有相互的提携和鼓励,要盯下这个戏来是很难的,所以说我就想说,友谊是很重要的。

    [烽火狼]:李洪涛,我才知道您在《大宅门》中扮演的是白家老大。你穿上军装,我都不认识了,呵呵。谈谈演这部戏的感受吧。

    [演员李洪涛]:首先想说一下,想扮演一个军人,是我一个很强烈的想法,正好遇到了陈导要拍的这个《热带风暴》,所以我很想把它做好,这是一个军人题材的戏,我想演好这个戏首先得先成为一个军人,这对于这个戏的完成是至关重要的。所以在最初的时候,我们经历了一个周折,那就是一开始我本人不像军人,后来经历了一个多星期的下部队的生活,使我真正的体会到了一个军人应该怎么去做,应该怎么去说,应该是个什么形象。正因为有了这样的基础,我在这个戏里我认为真正的塑造了于海英这个军人的形象。

    [小猫119]:请问李洪涛,您对于自己演的角色,是否感觉太戏剧化了?

    [演员李洪涛]:有什么可戏剧化的?我觉得我是在真正演一个人,它的实际生活的里程,这就像我们有时候回过头来看自己的人生一样,比如说我一开始出入学校门进入了铁路,后来工作了六年以后,又突然上了大学,搞了戏剧,现在又继续拍影视,又拍了一些很不错的片子,这样看来是不是也有点戏剧性?于海英也一样,我们想更集中更全面更纯粹的去表述它的理想和目标而已。

    [toy007]:请问演员,一正一反两个角色,你们在这部戏中的合作感觉如何?

    [演员李洪涛]:感觉不是很舒服,因为在生活里面可以是好朋友,但是有时候在拍戏的过程中你真正面对自己的人物,你真正使自己的人物面对对方的时候,你必然要和对方产生一定的矛盾,我要按照我剧中的人物的形象去走,必然会产生矛盾,以至于在生活里面,也会有这样的瞬间,这有时候会弄得人有点尴尬,但是也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完成好我们自己的人物。

    [咖啡茶点]:李洪涛是话剧演员吧,我总感觉好多话剧演员演电视剧的时候还是像在舞台上,像现在播的《乔家大院》的陈建斌,表演太夸张了。你觉得自己会有这样的问题吗?

    [演员李洪涛]:我想对于一个好演员来讲,是不是话剧演员并不重要,主要它对于人物的理解,陈建斌演《乔家大院》有他自己的理解和处理,所以他会选择自己的表现方式,而我的表现方式是注重内心,不言其表,所以你们看我的每一部片子我都会有我自己的风格,我想你们在看的时候首先不会觉得吃力,会很轻松的看我完成每一个环节和每一个人物。

演员刘长纯:展现角色的贵族气质

    [楠木小猪]:长纯你好,我看了你的专访,你也说到陆涛身上有一种贵族气质。请问在你心里究竟什么是贵族气质呢?

    [演员刘长纯]:剧本要求里面首先要求有种贵族气质,但是我本身是一个平民,要想达到剧本的要求,能展现陆涛的贵族气质,在这部戏当中对我是一个挑战。不知大家看了这部戏以后对陆涛所战线的贵族气质能够认同。  

    [小猫119]:请问长纯你对你的角色的塑造,还有什么觉得遗憾的,没有演好的地方?

    [演员刘长纯]:塑造角色的遗憾可能每一个戏都有,这一部戏如果篇幅允许的话我想陆涛在转业海关以后的变化应该能再表现的充分一点,这样陆涛的整个人生轨迹更加清晰。我觉得没有把握好的地方还有好多,比如这个人物在某些地方可以举重若轻,比如他的贵族洒脱的气质还可以更充分一点等等。

    [楠木小猪]:长纯,你塑造过那么多军人形象,那么请你用一句简单的话来概括一下军人和老百姓有什么不同?

    [演员刘长纯]:一句话概括:我很难做到。我觉得作为一个中国军人要体现一个忠字,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信仰。

责编:张彬旭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