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第23—33集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12月26日 11:04 来源:CCTV.com

  第二十三集:

  康凯意识到,没有预案的对抗军事演习其实已经开始。他命令部队利用地形进行掩护还击,并命令高炮营,地空导弹营掩护坦克装甲部队迅速进站进行铁路装运,但等坦克开进站台时,再次遭到野狼团武装直升飞机的袭击。康凯随即命令放弃原定方案,坦克、装甲车等机械化部队沿省道、国道和高速公路向训练基地摩托化开进。并命令侦察营为先头部队,侦察前进,占领各要道制高点掩护部队通过。庞承功的第一方案十分有效地打乱了康凯原定行军路线的部署,接着他们又拿出第二方案,在省道、国道要点部位派特种兵分队来进一步阻击猛虎旅的进程。他们在某山区3号公路上堆满柴禾设置火障,康凯率领的坦克、装甲队伍刚要通过,他们就点燃柴禾形成一片火海。这也是康凯原来的同事野狼团参谋长肖书悦,欢迎康凯首次率领猛虎旅红军参加对抗演习而送的第一套大餐,名曰:“烤全羊”。

  康凯带领部队照样穿过火海。经过一天的战斗和强行军,猛虎旅竟然向前推进了一百二十多公里。宿营时,康接到导演部通知,通往训练基地的高速公路已经封锁。为了躲开蓝军的围追堵截,康与梁明辉、张大印等研究决定走一条地图上不曾标出的路线,魏嵩平也给康及时送来楚副司令员曾经走过的GBS航迹资料作参考。康同时命令柳成林化妆提前进入基地侦察,从面上摸清野狼团部署情况。正在此时,一参谋报告说鸡毛岭政府来给部队送慰问品。康与梁出门迎接,来人摘下墨镜,撕下胡子,原来是庞承功……

  第二十四集:

  康凯赞扬庞承功打法有创新,对部队起到了实战锻炼的作用,庞说全程打击方案就是肖书悦拟定的。康设“满汉全席”招待了庞一行几人,楚冰冰在宴席上有意疯剌庞的一些作法,故意使庞感到尴尬。庞回去的路上便给肖书悦打了电话,暗示给康凯准备的第二套大餐“水煮鱼”可以端上来了。

  第二凌晨,康凯指挥车刚要开出宿营地,楚冰冰赶来要与康一起走。在一个岔路口,遇到了拄着拐仗的田青河,田的腿进行了第二次手术,在伤口没有完全愈合的情况下,从医院逃出来追赶上部队。庞实施的人工降雨量非常大,造成猛虎旅行军部队第二次面临关键性考验。部队在一个峡谷里遇到了洪水和泥石流,寸步难行。田青河不顾伤势未愈,冒雨冲在队伍前面探路,终于给大部队探出了一条能走的山沟路,使部队安全准时到达第二个宿营地---老营盘。此时,陆雅池和乔麦乘着军区总医院的救护车从北京也追到了老营盘寻找田青河。

  第二十五集:

  田青河的伤势加重被陆雅池接走,魏嵩平为了保平安不出安全事故要求康原路返回营区。康不同意,与魏发生了争执;魏又要求旅党委表个态,梁明辉正准备召开前线旅党委会表决是否同意返回的决定,乔麦跑来报告田青河又不见。康、梁、雅池乔四处搜寻,发现通往老营盘的山沟路上有坦克履带车辙,梁肯定地说:“是田参谋长。”

  原来田想到的是部队行军路上如此艰难险阻,也就不顾伤势好坏,趁黑夜再次逃走帮助康凯为部队探路。梁为田不牺牲的行为深受感动,并立即给魏打了电话,告诉猛虎旅的常委决议:“决不言败,决心沿老营盘山路杀向基地,哪怕剩下一兵一卒也要死战到底。”

  庞承功的“水煮鱼”并没有难倒康,不得不佩服康凯这一着险棋是他们没有料到的。但他心生一计,想欲擒故纵地对付康的红军。

  第二十六集:

  猛虎旅终于冲破艰难险阻来到了基地,柳成林及时地把侦察野狼团的行动情报送了过来,康当机立断决定当晚采取行动,吃掉野狼团的“一只肥羊”---即一个装步营。梁明辉充分利用田青河的感人事迹给全体官兵们作了战前动员,鼓舞士气。猛虎旅坦克在围歼作战中,一辆辆象猛虎下山似地冲进野狼团装步营阵地。庞感叹道:“这只猛虎要发疯了。”基地导调科长杨光送来裁定书,指明野狼团装步营已被围歼,立即退出演习。

  柳成林在侦察过程中,受到了乌兰的帮助,并与乌建立了感情,确定了恋爱关系。柳把这一信息悄悄告诉了乌的堂哥康凯。康不仅不反对,而且十分高兴。虎狼无预案的演习之争正如火如荼。康的母亲病故,陆元衡让女儿雅池去处理他妈的后事,而暂时未把这一消息告诉康。野狼团的J9坦克发挥了先锋作用力,猛虎旅的老式坦克也不甘落后,与先进的J9坦进行火拼,双方都没有占到上风。魏小飞在战斗中勇敢地冲上一辆J9坦克,掏出一枚手榴弹拉着后,却被坦克突然转动炮筒打在他头上,坦克爆炸起火,魏小飞也不醒人事昏了过去……导调中心裁定:猛虎旅失败,立即退出演习。

  第二十七集:

  魏小飞经过抢救,虽然保住了生命,但成了整天昏睡不醒的植物人。陆雅池赶到宁州康凯老家代康处理了母亲后事。康因作战失败,母亲去世,心情极为不佳。楚副司令在猛虎旅失败的战场上讲评时,对双方都进行了批评。尤其是对红军的作战行动 ,对沿途杀出一条血路的作战思想表示肯定,但对进入训练基地后过于急燥,在指挥上虎头蛇尾,前功尽弃,十分不满。庞承功与陆雅池约会,雅池根本不提结婚的事,却说,一名现代军人,因为这样一点小小的胜利就得意忘形,认为自已就是天下英雄,不是和金庸古龙武侠小说人物一样,随手就可以抓出一把来。说得庞一脸愧色。

  部队撤回营区,康凯倒霉透顶。321旅首战告负,全旅上下议论纷纷。魏嵩平对康的一套训练方法本来就有意见,这次他的儿子被打成植物人更是恼怒,他要求康主动提出转业,康不甘心就这样离开军营。梅雨时在此时也办好了绿卡要求康转业跟她出国定居,但康仍然没有同意,他说,现在让他离开部队等于让他当逃兵。离婚痛苦,离开军营同样痛苦,他只能选取择前者。梅与康在第一次相识的地方举行了“离婚仪式”,梅在部队小礼堂舞台上翩翩起舞、泪流满面;康是沉思默想、潸然泪下……雅池、楚冰冰目睹了这个悲壮的场面。

  第二十八集:

  康凯要在哪里跌倒就在哪里爬起来,他第一次为自己的事情找到了楚副司令员,楚说梅办了绿卡违反了部队规定,康拿来离婚证提出,宁可要处分也不转业。楚又给康出了一招,让他去查军官服役条例,其中有一条规定,任期未满两年不能转业处理。最后,集团军党委做出决定,给康凯严重警告处分,继续留用。

  梁明辉在训练场上突然接到陆雅池从部队所在市区医院打来的电话,说是当地发生了特大交通事故,伤了不少老百姓,急需大量血液救助。梁立即带来一个营的官兵来献血,及时地支援了当地政府的救助。

  魏嵩平找到康叫他们提出一个报告,他来为猛虎旅争取增添一些先进装备。但是楚副司令员批给他们只是油料和弹药,要求他们自己想办法。楚问康拿什么来回报,康坚定地回答“胜利。”

  第二十九集:

  庞承功端着一盆热水进了陆元衡的病房,为陆擦背,陆问他跟雅池的婚事怎么还拖着不办,庞告诉陆结婚报告已给雅池两年了,等着她的签字。陆又与女儿雅池淡心,得知雅池一直拖着不急于成婚是想让庞多经历一些磨练,使他更加成熟起来。

  魏嵩平、梁明辉陪同楚副司令员察看猛虎旅模拟训练室,提出下一步的虎狼之争的难度会更大。康凯提出把老坦克的内燃机更新改造的设想,得到了楚冰冰妈妈秦玉珍的帮助,秦对康说,你也得帮我一个忙,那就是把你的离婚证收好,尤其是不要在女孩子们面前炫耀。原来秦是对自己的女儿冰冰爱上了离过婚的人极力反对。

  第三十集:

  321旅医院楼前花园,乔麦用轮椅推着魏小飞出来吸收新鲜空气,康凯、梁明辉、陆雅池陪同庞承功来看小飞,庞要乔麦好好照看。弗特斯要梅雨晴带他来看321旅,而弗特斯正是庞承功在N国学习的同学。弗要看321旅是因为当年在朝鲜战场上,他父亲所在部队武器先进强大却被武器落后的321部队打得落花流水,一直在心中是个没有解开的密。他想替他父亲还愿,亲眼看看这支英雄的部队。

  庞在北京高级宾馆终于见到了他的老同学,为了第三次真正打赢猛虎旅,他请来了外国同学组成七国军事顾问团,他们的到来,使野狼团有了很大变化,部队的训练,生活等完全按外军的规范执行。这些外国顾问一方面是来帮助庞,另一方面也是想来了解当代中国军队到底是个什么样子。

  康凯针对庞的“七国联军”也在积极应对,康与梁拟定了三项法宝:一是联合民兵参战;二是加速研制新型坦克发动机,对老坦克进行“心脏移植”手术;三是成立战术研究中心。

  他也请来国内战例研究专家和历史文化、天文地理、宗教人士、易经八卦等方面的学者成立了一个“中国特色智囊团”,出谋献策。然而,魏嵩平却找到庞承功说:“希望你们只打过平手。”但庞的回答是:“我只想把猛虎旅打败。”

  第三十一集:

  魏嵩平对真打的思想准备还不足,对打赢的信心更不足;他告诉庞承功要想经营好一支部队,首先要经营好自己的人生。庞对魏的观点并不苟同,庞说:“我不但希望我能打败康凯,我也能承受再次败在康凯手下的痛苦。因为这种痛苦是我心悦诚服的痛苦,是我看到军队希望的痛苦。”楚淮海来到基地演习场上视察时,要求陆元衡精心布署“虎狼行动-3”没有预案的军事对抗演习,彻底放开手脚,着眼于突发性,就是要逼一些人从沉睡中醒来。

  康凯请来弗特斯在猛虎旅召开的“虎狼行动-3实兵对抗演习誓师动员大会”上进行了精彩地演讲,极大地鼓舞了猛虎旅的官兵。田青河因腿残疾主动转业离开部队,他不想惊动大家就悄悄地趁天黑离开,当他带妻子儿子刚走到营区大门口时,突然路灯大亮,只见康凯、梁明辉组织的全旅一千名官兵来相送;此情此景,田青河泪流满面。

  庞承功在巴雅尔蒙古包里,宴请七国军事顾问;他还请来了康凯、梁明辉等人作陪,最后他们一个个地喝得大醉。庞与肖乘直升机察看即将参演的演习场地,进行周密地布署;当他们返回营区时遇见了楚冰冰一人坐在草地上发呆,庞走上前问道:“我能帮你做点什么?”冰冰回答的却是:“我已经喜欢上了康凯。”庞一怔露出一丝苦笑:“康凯、又是康凯……”

  第三十二集:

  “虎狼行动-3”没有预案的军事对抗演习开始了。在猛虎旅战地指挥所里,康凯拟定了五套作战方案,第一方案刚实施,野狼团的第一炮直接打到猛虎旅战地指挥所位置。康下令立即转移指挥所,并实施第二方案,分散部署部队,适时暴露伪装阵地。野狼团调动一切手段对猛虎旅的伪装阵地进行了猛烈地轰炸。

  庞承功与请来的“七国军事顾问”在野狼团指挥所里,正密切地注视着前线打击效果。庞结合“海湾战争”经验,要求所属电子侦察和地面侦察全天候全方位跟踪侦察,实施第二阶段精确打击。庞从一摞扑克牌中领会到康的手中有假牌,他心生一计干脆来个打草惊蛇,密切注视移动目标,决心抓住康。康凯也猜测到了庞的心理活动,那就是在庞被康抓住的地方---敖包山山口,反过来抓住康,一解心头之恨。康与梁作出了把指挥所一分为二的决定,康对梁说:“一旦我出了意外,就执行第五方案,由你担任总指挥。”正如康所预料到的,康在敖包山山口被庞活捉,由于康未能下车,导调中心裁定康阵亡;但是,让庞万万没想到的是导调中心还裁定“演习继续进行”……

  康凯“阵亡”的消息,很快传开;猛虎旅官兵士气不仅没减,反而斗志更加高昂。快嘴地楚冰冰也把这一消息传给了在北京的梅雨晴,梅十分担心康。冰冰告诉梅,康已和雅池订了婚。

  第三十三集:

  梁明辉按照康凯原定第五套方案进行周密布暑,在408高地上,野狼团武装直升飞机群一到,猛虎旅的战士们就放数个气球,来干扰直升机的侦察和锁定目标轰炸。当野狼团的J9坦克群冲到408高地边沿时,突然山坡草地裂开,一下子从地下拱出十几台猛虎旅的坦克。这些坦克都是经过“心脏移植”手术,马力特大;与J9坦克展开了近距离对攻,J9坦克优势无法发挥;庞忙令J9坦克部队快速后撤,没想到,猛虎旅一批换上了新型大功率发动机的老式坦克紧追不舍,他们紧紧咬住野狼团的J9坦克不放,击中了几台。

  当演习正如火如荼时,巴雅尔率领的草原骑兵营分三路突然袭击了蓝军指挥部。基地导调大厅里,楚淮海看后感叹地说:“看来人民战争永远不会过时。”野狼团指挥所里,弗特斯摇摇头说:“这……难道说还要我们回到冷兵器时代?”弗不明白红军手里到底还有什么秘密武器?庞承功苦笑道:“我们是在跟一支懂得人民战争的部队作战。”庞承功、肖书悦只好放弃A方案,改用B方案。

  在战斗最激烈时候,魏嵩平用轮椅推着一直神志不清的魏小飞来到演习现场,在炮火轰鸣、战机呼啸声中,小飞突然惊醒了,他居然睁开了眼睛,慢慢起身,丢下轮椅向火光冲天的战场蹒跚前行……魏忙冲过来扶着儿子,小飞喃喃地说:“爸爸,我要参加战斗。”看到儿子的苏醒,魏一下子感悟到了什么。

  演习结束了,庞承功意识到自己将不可能再得到陆雅池的爱,他对雅池说:“把结婚报告还给我吧,我们从今天起就算分手了。我祝愿你能和康凯……”但雅池已经把签好字的结婚报告递到他手里,签字日期是三年前;庞终于明白了雅池的良苦用心。梅雨晴也赶到演习现场拿出绿卡对康凯说:“我决定放弃绿卡,回到中国,回到你身边。只有在外国生活过的人,才能深切体会到,中国军队的强大对一个海华人是多么的重要。”梅撕碎了绿卡,抛向空中;康紧紧拥抱梅。冰冰已走向草原深处,她第一次感到茫然和失落。部队接到新的命令,由北方军区猛虎旅和野狼团组成北方军区“虎狼师”,南下华东军区三界训练基地,与华东军区AD师进行一场跨军区没有预案的实兵对抗军事演习。

责编:张彬旭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