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电视剧《格达活佛》12月2日央视一套隆重推出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11月25日 08:31 来源:CCTV.com

  由中共中央统战部、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和星美传媒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摄制的20集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连续剧《格达活佛》将于12月2日在央视一套隆重推出。该剧取材于五世格达活佛的真实历史事件,讲述了著名爱国人士、中国共产党的忠实朋友格达活佛在支持红军北上抗日和解放军进军西藏过程中,为了民族团结和祖国统一不懈努力、慷慨赴难的动人故事,真实生动、震撼人心地塑造了一位爱国爱教活佛的艺术形象,展示了西藏和平解放的革命历程。

  《格达活佛》生动详尽地记述了五世格达活佛光辉而伟大的一生。1902年他出生于甘孜县白利乡德西底村一个贫苦农民家庭,7岁被认定为甘孜白利喇嘛寺活佛,后赴拉萨甘丹寺学习,取得格西学位(藏传佛教最高学位等级)。在红军北上抗日经过甘孜地区时,格达活佛逐步为红军的民族、宗教政策所打动,认定红军是一支能够解放劳动人民、使劳苦大众获得幸福的军队,从而倾其所能为红军筹款筹粮,并担任中华苏维埃博巴政府副主席,与朱德总司令结下深厚友谊。在红军离开甘孜地区后,格达活佛又收留大量红军伤病员,护送他们重新走上北上抗日的道路。1950年,格达活佛为西藏和平解放主动请缨,不顾个人安危前往拉萨斡旋,不幸在昌都被分裂势力派人毒害致死。

  该片在选题上以藏传佛教领袖的生平为主线,反映红军北上抗日和人民解放军进军西藏的等重大历史事件,涉及大量宗教、政治活动,为观众勾勒出一位藏传佛教领袖全面而真实的生活面貌。该剧将壮怀激烈的革命事业、原汁原味的藏民生活、鲜为人知的宗教场景和四川甘孜、西藏拉萨等地辽阔壮美的山河景色交织在一起,相得益彰。

  中共中央统战部、重大革命历史题材领导创作小组及西藏自治区党委等单位的有关专家给予该片高度评价,认为该片主题鲜明,历史跨度大,人物塑造丰满,情节生动、曲折、感人,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强,是一部优秀的爱国主义影视作品,该剧的播出,对于进一步宣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将发挥积极的作用。

  该剧导演杨韬曾执导过《雪震》和《拉萨往事》等西藏题材电视剧,剧中多布杰、扎西顿珠、洛桑群培、朗杰央宗等藏族演员的表演充满艺术震撼力。 此外该剧的汉族演员几乎囊括了王伍福、王霙、孔祥玉、穆怀虎、张再新、卢奇等国内所有知名的特型演员。

责编:凌微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