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摇摆女郎》导演阐述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11月24日 17:08 来源:CCTV.com

  杨文军

  在大概去年的这个季节,打开电视机,都在播一部叫《粉红女郎》的电视剧,街头巷尾都充斥着对这部戏的议论,我有时候打开电视机,因为工作紧张,偶尔看上一段,只是觉得还蛮好玩,并没有觉得这部戏有多了不起。上个月得到机会来上海筹备拍摄现在这部同样是朱德庸老师改编的电视剧《摇摆女郎》,我才买了套碟认认真真从头把《粉红女郎》看完,看完才知道,自己来接拍这部戏面临多大的挑战,但也幸好接这部戏之前没看过《粉红女郎》,如果看过,我真的不知道自己有没有勇气来接拍《摇摆女郎》。

  《粉红女郎》拍得非常成功,它题材独特,剧本故事精彩,人物设置极具时代特色,表演生动,新颖大胆,当然,这首先得益于朱德庸老师的漫画作品,赋予了《粉红女郎》非同寻常的生命力,其次是编剧导演演员,以及整个制作班底在整部戏里都使出了浑身解数,而且由于题材的创新,表演风格,拍摄手法都走了一条全新的漫画式的手法,因此,所有创作者都是要有相当的勇气和自信的,因为他们经常会被质疑,这样拍行吗,这样演行吗,所以,我只想说,第一个吃螃蟹人的是非常有勇气的。

  而今天,我们可以直接站到一个很高的起点来开始我们的创造,是一件非常幸运的事,可是也由此会有更大的压力。

  《摇摆女郎》剧本沿袭了《粉红女郎》的叙事风格和生动的人物个性,并保持了原有的都市轻喜剧特征,这决定了我们这部戏的基础风格,但是由于人物身份,故事情节,以及阐述的主题与《粉红》有一定的差别,所以在拍摄上,《摇摆》和《粉红》还是会有一定的区别。所以,我们有必要提出导演组对整部戏风格以及制作上的要求。

  剧作上,现有的剧本基础架构,人物设置不错,对白也很有趣,尤其是相对《粉红》,《摇摆》这部戏希望带给观众更深层次的思考。它关注的是现代人面对的种种不确定,种种矛盾心理,在婚姻,爱情,内心,现实,道德,利益种种问题上的摇摆不定,虽然言语犀利,但是还是怀着宽容的心态(可以参考编剧的一篇阐述)来看待剧中人,看待这个世界,编剧把原著漫画的精髓通过自己独特的方法在剧本中演绎出来,它的写法和我们以往接触的剧本有相当大的不同,它有极其耐人寻味的人生观,世界观,但又是通过喜剧的方式来传递,表现的,可能一不留意就会没有理解故事表层下作者想要表达的思想,所以需要我们认真揣摩。因为,喜剧更难拍。喜剧绝不是闹剧。但是剧本自然也会存在一些瑕疵,希望每一位演员仔细演读剧本,以及自己的那个角色,在此基础上我们经常会召集大家一起开会,畅所欲言,来丰富剧本内容和角色,无论对白还是情节,希望大家多提想法,在拍摄现场,导演组也希望在排戏过程中大家各展所长,不要一味顾忌耽误拍摄时间,因为《粉红女郎》也是在现场大家充分发挥才智的情况下才拍的那么成功的,有道理的地方,我们会听取意见,作出调整,但是也希望大家理解,剧本是一个需要综合平衡的东西,有时候局部情节或者是人物的调整经常会影响整个戏的结构和其他角色,所以有不能如各位演员意愿的地方,也希望大家顾全大局,以导演组的意见为准。

  表演风格上,我们将沿袭《粉红女郎》夸张,强烈的漫画喜剧风格,务求戏味够重,喜剧的地方够喜,情感戏的地方够投入,够动人。尤其在《粉红女郎》成功的基础上,大家大可不必去考虑我这样演会不会太过,会不会太夸张,如果搞笑的地方不够劲,我相信感情的部分也就显不出来那么强烈!当然也不是要大家完全按照《粉红》里面的角色那样处理,因为每个演员的特点和擅长的优势不同,自然处理的手法也会不同,最关键的,是一定要做到剧情需要的喜剧强度。还有就是目前剧本里用台词讲的地方可能多了些,有很多地方应该把它变做行动,尤其是喜剧的东西,用行动来演绎更有趣,而感情的部分,用动作代替对白也会更含蓄。

  还想提出的一点是悲和喜的转换,这也是我们希望追求的一种风格,也就是说,可能在最伤心的地方,结尾处突然变成喜剧感的结尾,来化解那种过于沉重的气氛,或者是在对某个人物辛辣刻薄的描述之后,以一种宽容的态度,喜剧的方式来解放他。因为我们说到底是一部轻喜剧的东西,而且朱先生的漫画,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他以诙谐来包装辛酸人生。复杂的人性,在嬉笑怒骂的漫画笔触里,化做诙谐一笑。希望大家好好研究《粉红》,那部戏里有很多这样的处理值得我们借鉴。还有就是要经常体现出一个角色的不同层面,简单来说,就是人物在干一件好事的时候不要忘记他的个性,他也有可能有犹豫,懦弱,自私的一面,而在人物招人恨的时候,他身上不起眼的一些小优点,可能恰恰会打动人。只有这样立体去展现人物,才会真实,角色也才会更丰满。

  对画面效果的要求:我们希望的是一种亮丽,明快,丰富多彩的基调,不要刻意去追求太多所谓风格化的东西,就象我们现在布置的主场景,可意说是比较令人满意的,在浪漫,温馨的基础上,还带着幽静的美丽,因为这是住在这个屋里每一个人在外面忍受了嘈杂,冰冷,痛苦之后,最想回来的地方。虽然它并不奢华。当然,因为《粉红》的拍摄已经过去三年,所以我们在场景,道具的选择上会有一些高于那部戏的要求,会更具时代特征。不过,在一些需要特殊气氛的戏上,希望主创部门大胆想象,创造出独特的效果来。还有一点要强调,因为这部戏大多数时候是要靠演员的表演来传达我们需要的东西,所以要在拍摄上为演员的表演创造一切有利条件,为演员的即兴创作留出空间,也许因为表演的需要,有时在光影上会有一些牺牲,那我们可以在有条件的时候再精雕细刻补回来,有的时候因为要配合演员的即兴表演和大幅度的调度需要,会有很多手提摄影跟拍的镜头。

  对影象的要求:有很多地方要创造一些特别浪漫,充满想象空间,极其美丽的画面,比如我们现在处理主场景的顶层阳台,那是一个寄托居中人物理想,梦想的场景,在忧伤,喜悦,或者需要沉思的时候,他们会来到这里,从太过真实的环境中抽离,所以,我们在这部分的戏会做电脑特技,把背景处理成面向浦江的壮丽景色,无论清晨,黄昏,或者是夜晚,都会带来一种超脱现实的浪漫的美丽。

  对人物造型的要求:一定要清楚体现人物身份和个性,东西并不一定要多贵,多好,或者是什么什么名牌,但是选择搭配要动心思。在发型设计,化妆手法,以及服装选配上要注意的还有一点,就是漫画式的风格不能忘记,所以很多人物,很多场景下都可以考虑夸张效果的造型,加强戏剧效果。在这一点上,其实场景,道具也存在一样的要求。另外,有些角色在戏里不同阶段应该有不同的造型感,好比在《粉红》里王浩在后阶段留起小胡子,造型效果非常好,他赋予角色新的生命和意味。请造型组细心分析角色,尽快拿出方案给导演组。

  对剪接,录音,音乐的要求:剪接上要求流畅,有很多时候可以打破常规法则,不用那么守规矩,可以靠跳接等非常规手法来创造特殊效果。后期的音效有很多是需要夸张的效果,音乐上强调轻喜剧特色,兼具温馨,浪漫的效果。

  对漫画部分的要求:这一部的每一集头上还是会有漫画部分,这一部分我们应该是安排在最后进棚拍摄,尤其需要在场景,道具,表演,拍摄手法上大胆,达到卡通效果。尤其不能小看这部分,它是全片气氛,风格的集中体现,是一个招牌。

  《摇摆女郎》的拍摄,是一件很辛苦的活,如果没有每个部门的认真投入,是不可能再造一个《粉红》效应的,尤其在拍摄现场,希望每一位都用心,努力,但我也希望这部戏是在一个轻松,温馨的环境中进行,毕竟大家要在一起相处那么久,如果过于刻板,或者大家相处关系紧张,真的是一件很煞风景的事,快快乐乐地把活做得很漂亮,把工作干得很愉快,相信是每位从业者的心愿!

责编:凌微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