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第1—10集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11月22日 13:06 来源:CCTV.com

  第一集

  同年出生在两户差巴(贫苦农民)家的贡嘎云丹和泽仁顿珠,在他们七岁的时候,同被选为甘孜白利寺格达活佛转世灵童候选人,经过摇签,最后贡嘎云丹认定为五世格达活佛转世,格达十七岁时,向巴贡觉经师鼓励他去拉萨深造。在去拉萨的路上,格达救治了被信使快马撞倒昏迷的商人扎西的外甥女桑姆,大家结成朋友。

  初入寺院,格达受到一些富有的学经僧的歧视,同乡学经僧隆康活佛仗义保护格达。

  格达勤奋好学,主动与高学年的学经僧辩经,虽败但不气馁,受到经师赤烈的赞赏,高僧达札愿意收格达为徒,格达得以与达札的另一高徒、后来的摄政王热振成为同修。

  转眼间格达与桑姆都已长大成人,桑姆流露出对格达的好感,格达表示了他一心礼佛的坚定志向。

  隆康平时无心学经,这天格达遇到隆康带着厚重的礼物去见一位经师,说是向经师求教,格达甚是疑惑。

  第二集

  寺院扎仓(经院)举行每年例行的林赛格西(学位)选拔的辩经考试。隆康应试答辩,格达为他捏把汗,但出手意料,隆康从容应对,顺利通过三辩,寺院监考的甘丹赤巴大师提出让隆康接受另一辩手的提问,隆康慌了手脚,对辩手提出的最浅显的问题一问三不知,隆康作弊行为当场败露,被赶出考场。

  甘丹赤巴大师十分生气,斥问难道没有像样的学经僧应试吗?格达在赤烈经师目光的鼓励下,勇敢站了出来,格达在答辩中表现了他在经学上出众的造诣,破格获得了参加来年拉然巴格西考试的资格,而隆康悄悄离开了寺院。

  格达拿不出所需的经费,拟放弃明年的考试,格达的管家烈烈背着格达返回甘孜白利寺筹款,格达母亲、妹妹和寺院堪布经师东拼西凑,凑了些银两由烈烈带回,仍然不够所需的费用。在最困难的时候,扎西和老太太来到甘丹寺,送来两千两银子,这是桑姆的嫁妆钱,供奉给格达活佛,并告诉格达,桑姆今天起程远嫁昌都,格达感动万分。

  格达顺利通过最高格西学位的考试,载誉返回甘孜,白利寺堪布、经师和众僧兴奋不已,多年未修的寺院有望得到修缮。

  甘孜县马善应县长亲自拜访格达,希望他出任县政府抚民部长,被格达拒绝。马善应和王参军想占用拉甲官寨的石碉楼作军事要地,碰了钉子,王参军怀恨在心。

  拉甲占堆土司和朗登土司为了森格邦草场拥有权,产生纠纷,朗登的少爷罗布次仁和拉甲占堆的女儿央金卓玛的婚事受到牵连,两家的差民们也因为这件事失去安宁,格达试图从中调解。

  第三集

  格达试图调解拉甲占堆土司和朗登土司的草场纠纷,不料王参军插手其中,让两位土司到县政府打官司。

  在县政府,马善应做出模棱两可的判决,双方都认为自己打赢了,使得两位土司的矛盾更加恶化。终于酿成一场恶仗,战场上拉甲土司被打死,格达为此深感歉疚。

  悲愤之余,央金卓玛决定继任土司。王参军为借用拉甲官寨的石碉楼来到拉甲官寨,初见央金卓玛,为之动心。央金卓玛也萌生了利用县政府和王参军的势力维护自己女土司地位的想法。

  在拉甲官寨,在隆重的仪式中,央金卓玛正式继任女土司,格达前来祝贺,同时劝她应慈悲为怀,与朗登土司化解恩怨。

  王参军以祝贺央金卓玛继任女土司为由带着军队进驻拉甲官寨石碉楼,央金卓玛不但没有拒绝,反而大大方方迎接了他们,她要借刀杀人。

  罗布次仁主动上门,请求与央金卓玛和好如初,愿意入赘拉甲官寨,仍然得不到央金卓玛的原谅。

  格达不余遗力继续化解两位土司的矛盾,在土司头人们商量捐资修建白利寺的聚会上,格达巧用宗教手段再次劝朗登与央金卓玛和好,仍然无济于事。

  第四集

  为了讨好央金卓玛,王参军舞弊让她作为甘孜土司的代表参加赴内地考察团,央金卓玛答应跟王参军走。这件事更激怒了罗布次仁,罗布次仁与王参军在拉甲官寨里打斗起来,结果王参军打伤了一只眼睛,罗布次仁被打的昏迷不醒。双方矛盾再次升级,王参军等待对朗登家族报仇的机会。

  央金卓玛有了王参军的支持,有恃无恐,央金卓玛来到朗登官寨,羞辱激怒朗登,朗登也决定杀央金卓玛为儿子报仇,一场恶仗在所难免,为了避免更大的伤亡,泽仁顿珠偷偷赶到白利寺把情况告诉格达。

  格达及时阻止了朗登的人马,然而苏醒后的罗布次仁不顾泽仁顿珠和白利寺僧人的劝阻,带着人马冲向山谷,与王参军、央金卓玛的人马打斗起来,王参军不失时机地击毙了罗布次仁。许多差巴、僧人也倒下了。

  罗布次仁的死使央金卓玛很难过,巨大的打击让央金卓玛决定离开这个伤心地,去玉树住一段时间。

  格达对这样的结局感到茫然无措,他甚至怀疑自己当格西的价值,做活佛的能力。他目睹了螳螂捕蝉,黄雀在后的一幕,更加反感马县长、王参军这些政客军人。

  泽仁顿珠亲见了事件的全过程,他离开了甘孜,他要寻找理想的香巴拉。

  雅砻江边,朗登的管家强巴洛珠逼泽仁顿珠的母亲格桑央宗跳江,目的是让泽仁顿珠的妹妹白玛曲珍到朗登官寨做娃子,供朗登玩弄,格桑央宗无奈,只得向江心走去。白玛曲珍闻讯赶来,答应管家,只要放过母亲,让她做什么都行,格桑央宗才免一死。

  第五集

  正当白玛曲珍被带往朗登官寨的途中,突然一个蒙面人窜出,打昏家兵,抢走白玛曲珍,策马飞奔而去。到了山洞里白玛曲珍才知道抢她的是她的恋人达娃洛仁,为了表示对达娃洛仁的爱情,她要求当晚在山洞里与心爱的人成婚,但第二天早晨她仍然执意要去朗登官寨,她不愿母亲为她受连累,达娃洛仁痛苦万分。格桑央宗得知后悲愤交加,气绝身亡。

  隆康有心从政,前去拜见刘文辉,却被刘文辉赶走。

  桑姆和她的丈夫格桑带着马帮去雅安,途经甘孜到白利寺看望格达。当得知红军与国民党在川康一带打仗,暂时不宜前行。桑姆、格桑和他们的马帮在白利寺住了下来。

  泽仁顿珠出走后,他加入了一个马帮,半路上马帮的货物被国民党军队抢走,泽仁顿珠和马伕们被监禁起来,后来一队红军救了泽仁顿珠。

  红军罗章营长带领的先遣营与金山官寨的拉巴次仁土司事先商量好借道通行,隆康得讯后,前往金山官寨,威胁拉巴次仁放走红汉人将受到惩罚,红军先遣营在没有戒备的情况下通过金山口,受到拉巴次仁家兵突然袭击,红军伤亡惨重。

  第六集

  桑姆、格桑一行在白利寺居住了些时日,前方战事不见停息,桑姆决定不去雅安,将这批货物布施给格达修建家庙。

  向巴贡觉经师觉察到桑姆对格达怀有特殊感情,他告诫桑姆,天地两界,不可逾越,桑姆表示,她已了却心愿,再也不会来白利寺打扰了。

  刘湘向蒋介石引荐隆康,蒋介石封隆康为西康宣慰使,企图利用隆康的影响力,挑起藏族宗教的影响力与红军的冲突,以彻底消灭红军。

  罗章等红军借道不成,只好翻越雪山,泽仁顿珠跟在红军队伍里当翻译。

  格达的母亲根达错、妹妹益西娜姆告诉格达,朗登土司借筹钱修白利寺的名义多收租子,差巴们生活艰难。格达到朗登官寨劝阻了朗登的加租行为,并把有孕在身的白玛曲珍救出朗登官寨。

  隆康以宣慰使的身份来到甘孜,达官显贵对他百般逢迎。隆康数落王参军挑拨事端、伤天害理,枪毙了王参军,这使得朗登对他感恩戴德、言听计从。夏克刀登等人也佩服隆康的英明和魄力。隆康借机造谣,说红军是红色妖魔,蛊惑大家把红军赶出康区。

  第七集

  央金卓玛已从玉树返回家乡,夏克刀登以邀请格达做客的名义将格达带到拉甲官寨,商议组织民团之事,格达对此不感兴趣,他虽对康区战乱局势不安,但他尚未找到使家乡脱离苦海,藏族同胞获得平安的“经书”。

  云丹贡布受到隆康手下刘仲文和边巴太太的威胁,带着国民党兵和土兵偷袭红军临时医院,红军伤亡惨重。

  蒋介石收到隆康在康区抗红捷报,得意地声称西康地区藏族同胞就是他在康区布置的六十万抗红大军,他要待红军有生力量消耗殆尽,再聚而歼之。

  蒋介石发放给康区抗红民团的武器不断运往康区,在道孚隆康官邸里,隆康正作着攻击红军的准备,众土司头人为分领抢支而吵得一塌糊涂。

  泽仁顿珠表现出众,罗章接受他正式加入红军,他成为红军先遣营第一位藏族战士。

  第八集

  红军向康北战略转移,隆康妄图在道孚的将军梁子阻挡红军前进。熊师长、罗章等对敌情作了分析,对战斗作了周密部署,特别提出对德格头人夏克刀登率领的骑兵部队不可轻视。在道孚将军梁子,隆康、刘仲文带领的朗登、夏克刀登、边巴土司太太等所属土兵民团和国民党兵,与熊师长、罗章带领的红军展开激战。最后隆康战败,狼狈逃走,夏克刀登受伤被俘。

  罗章的爱人、红军临时医院院长陈霞认真为夏克刀登疗伤,熊师长也亲自到医院看望,夏克刀登思想有所转变。

  隆康带着残兵败将逃到半路上,土司头人们纷纷弃他而去。隆康决定逃往炉霍的寿灵寺,妄图依靠宗教势力,以寺院作堡垒与红军抗衡。

  隆康妖言惑众,煽动寿灵寺僧众和土兵与国民党兵一起攻打红军,并派刘仲文、朗登去甘孜组织僧兵、土兵支援寿灵寺,但是格达不轻举妄动,在了解事实真相以后,没有加入隆康的队伍。

  上级派宣传部刘部长向熊师长、罗章等传达中央“瓦窑堡会议”精神,指示把工作重点转移到“建立抗日统一战线”上来。

  红军派一红军战士和一藏族翻译去寿灵寺和隆康谈判,但刘仲文竟残忍地杀害了红军战士和藏族翻译,并先挑起战斗。

  第九集

  隆康凭借寿灵寺有利地形,对红军发起猛烈攻击,不少红军战士牺牲,指导员李福祥、战士王长林也身负重伤。罗章急得要炮轰寿灵寺,被泽仁顿珠阻拦,罗章把他拘禁起来。

  熊师长赶来,命令部队撤出阵地,佯装转移,然后突然发起猛攻,红军攻下寿灵寺,隆康等仓皇逃走。

  李福祥受重伤昏迷不醒,王长林腿部受重伤,两人住进红军临时医院。

  朱德教育罗章等红军们要尊重藏族的宗教信仰,不要伤害藏族的宗教感情。朱德去看望泽仁顿珠,解除他的禁闭,鼓励他多和藏胞讲共产党为什么闹革命,也向红军战士介绍藏族的宗教信仰和风俗习惯。

  夏克刀登以为朱德是红军马伕,两人相识、交谈颇投缘。朱德放走夏克刀登,相约再见面。

  第十集

  甘孜的藏民们得到红军将要到来的消息,人心惶惶,纷纷逃到山上躲避。格达等僧人们也躲进山里避难。央金卓玛让达娃洛仁留下来看守拉甲官寨,达娃洛仁只好把待产的白玛曲珍送上山,托付根达错、益西娜姆和西绕志玛照顾,然后匆匆返回拉甲官寨。

  隆康上山找格达,格达对于他把战火引到佛家领地的作法不满,两人之间的分歧越来越大。

  刘仲文也上山来找朗登,威胁、煽动他继续为国民党效力。

  红军进入甘孜村寨,家家关门闭户,人去室空。泽仁顿珠自告奋勇要把乡亲们找回来,泽仁顿珠进了山里,乡亲们见到红军纷纷躲避,当认出他是出走的泽仁顿珠,纷纷围上来问长问短,他回答我是你们看着长大的,我能和魔鬼一起回到自己的寨子吗?泽仁顿珠见到格达,向他说明红军的所作所为,格达将信将疑。

  白玛曲珍难产,泽仁顿珠下山去请红军医生,陈霞拖着怀孕的身体为白玛曲珍接生,小仁增旺杰顺利出生,陈霞却因为劳累过度而流产。藏民们深受感动,认识到红军是好人,纷纷下山回家。

责编:凌微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