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40集电视连续剧《紫玉金砂》 11月15日央视8套黄金时段推出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11月09日 15:52 来源:CCTV.com

  由中央电视台文艺中心影视部、中视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百越(北京)国际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和江苏宜兴方圆紫砂工艺有限公司共同投资拍摄的电视连续剧《紫玉金砂》将在11月15日在中央电视台第八套电视剧频道的黄金时段震撼推出,制作方于11月9日在北京举行首播记者见面会。

  这部电视剧是国内第一部反映紫砂文化、茶文化的电视剧。故事以一把神秘传奇的阴阳太极壶为线索,讲述了扬州潘家两代掌门人曲折坎坷的人生经历。围绕阴阳太极壶,从潘天赐到潘四爷、从清朝到民国,清朝官员、民国财阀、日本侵略者,各色人物纷纷粉墨登场,演绎了一场扣人心弦的争壶大战,弘扬了浩然的民族正气。

  本剧汇集了国内优秀的创作人员和众多演艺明星。著名作家余秋雨先生是首次为电视剧担纲文学顾问。该剧的导演胡雪桦,在美国获得电影学博士学位,是首位在好莱坞执导英语电影的华人导演。1995年,他回国拍摄的第一部电影《兰陵王》,成为当时国内投资最大的电影,并且获得了国内外业界的一致好评。《紫玉金砂》是胡雪桦回国后执导的第一部电视剧,既在拍摄上结合电影的拍摄手法,其精益求精的制作过程,使该剧既达到了很高的艺术水准,又能很好的符合市场和观众的口味。摄影指导侯咏,是国内最知名的摄影师之一,凭借张艺谋导演《一个都不能少》、《我的父亲母亲》等影片,多次获得国际大奖。

  在演员阵容上,男主角由著名台湾演员秦汉担纲。曾经在《庭院深深》、《几度夕阳红》、《烟雨蒙蒙》等琼瑶剧中有过出色表现的秦汉,以温柔小生的形象红遍东南亚。但在这部戏中,他彻底颠覆了以往的形象,一人分饰两角,演绎在官场起伏跌宕的“壶痴父亲”和在商界摸爬滚打的“奸商儿子”。何赛飞和朱敏怡两位实力派女演员分别饰演他的两位妻子。何赛飞成功地从戏曲演员转型到影视演员后,出演了一系列有影响的、优秀的影视作品,包括电影《大红灯笼高高挂》、《红粉》等,电视剧《孝庄秘史》、《大宅门》等。这次,她再次挑战悲情命运的青楼女子,还要与比她小十多岁的青年演员演绎一段凄美的爱情故事,值得期待。朱敏怡既是这部电视剧的女主角,又是该剧的总制片人;她曾经是1988年第一届上海礼仪小姐的亚军,现在是国务院新闻办五洲传播中心一档大型时政类谈话节目《今天的中国》总制片人兼主持人,虽然身兼数职,但她依然能很好地完成各种角色。更值得一提的是当红偶像印小天在该剧中第一次以光头形象出现在荧幕上,一反以前在《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爱人》和《一米阳光》等青春偶像剧种的帅气形象,出演壶艺大师朱德海的遗孤——一代紫砂高人慧真,与他演对手戏的正是凭《孔雀》一片声名鹊起的女演员张静初,这也是她出演《孔雀》之后的第一部电视剧。

  本片在道具的使用上也是国内近年来少见的大手笔。剧中出现的主要道具紫砂壶全部来自中国陶都江苏宜兴陶瓷博物馆馆藏的历代大师的真品杰作和当代壶艺大师的得意之作,数量达两千把,总价值高达上亿元。其中剧中的主要主题壶阴阳太极壶等六把主题壶,是当代国家级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吕尧臣先生亲自为这部戏量身定做的,其创意和做工都堪称极品。其中一把道具壶“一摔定乾坤”在戏没播出前就在市场上拍出了六十万的高价。中国著名的紫砂收藏家和壶艺大师许四海曾为该剧穿针引线,为主创人员打开了通向紫砂文化神圣殿堂的大门,可谓功不可没。

  该剧共40集,从一个全新的视角展示了国人如何在动荡年代中,将紫砂壶这一中国传统文化传承和发扬光大的故事。此剧对紫砂文化、茶文化,有着深刻地剖析和生动的演绎,不仅填补了我国当代影视题材上的一个空白,而且通过这部电视剧,观众将对紫砂文化和茶文化有一个全面而深刻地认识,从而对紫砂文化和茶文化起到一个推广作用,让国人关注这些优秀文化遗产和极具收藏市场价值的陶瓷作品同时,也将会对国内外的收藏市场有一个推动作用。

责编:凌微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