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代号021》导演的话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10月18日 14:47 来源:CCTV.com

  包福明

  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在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六十周年之际,组织拍摄反映上海地下党和日寇特务组织展开殊死斗争,以保证地下运输线畅通无阻的电视连续剧《代号021》,意义尤为重大。

  《代号021》的风格样式我把它定为抒情情节剧。抒情是因为全剧充满了生死情、恋人情以及同志情等情节的设置。情节剧是因为这部剧的矛盾冲突是通过地下党与日寇斗智斗勇、你死我活的较量,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环环相扣、险象环生的惊险情节来描述的。是一部故事性、动作性、悬念性都很强的剧。

  这部剧对主创部门的要求,首先是大气。大气没有定义,只是一种感觉,一种艺术感觉。非要我说具体点,那就是希望各主创人员动用你们的所有智慧,精心设计、精心制作,但又表现得朴实平实,不露痕迹。让观众在不知不觉中感受到这部戏的魅力,感受到各主创人员的创作苦心。

  节奏是一部戏的生命线,要动静相宜、快慢有致,文武之道,一张一弛。快是节奏,慢也是节奏。总之,要流畅要极其流畅。

  演员是一部戏完成好坏的关键。编导及各主创部门的艺术构思及设计,最后都要通过演员来体现完成。表演的朴实与真实,是表演的魂,是核心。但决不是随意。每个演员对自己的角色都要有设计,要有创造,只是体现的不露痕迹而已。要雕琢,要提炼,但又深藏不露。我请演员们记住,塑造人物要抓住各自人物的特点,要与众不同,要抓住人物的性格。演员们在扮演各自的角色时,在对事件的处理上,尽量找一些符合这个人物的特殊处理方法,而达到角色给观众留下的感染立。普通谁都会,特殊才有魅力。

责编:凌微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