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海阔天高》编剧阐述——张永琛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10月17日 11:49 来源:CCTV.com

  这是一部反映沿海开发区创建20周年辉煌历程的电视剧。

  作为率先打开改革开放窗口的开发区,历史却会记住她,记住她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特殊经历;记住她给中国社会所带来的由新的观念新的机制新的理想所铸成的深刻影响;记住她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所起到的不朽功勋。

  还有那一群人,那一群充满激情的创业者。

  讴歌他们那自强不息的精神,塑造他们那感人至深的形象,打造一部具有独特艺术品质与独特艺术风格的电视剧,将成为我们的追求。本剧将借开发区的创业和发展为背景,来展示一群共产党人的高尚情怀。他们以海纳百川的勇气与魄力,用全新的价值观念体系,以一座城市六百年的深厚文化积淀,纵横驰骋,从国内走向了国际,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大舞台上,完成了历史所赋予给他们的重任。

  以上,是我们需要把握的本剧的主题走向。

  诚然,再厚重再深刻的主题,也需要鲜明的人物形象来表现。我们将要完成的是,用全新的理念塑造出的全新的人物,而绝非是对开发区概念上的图解。因为改革开放,因为开发区的创建,中国共产党人才站在了直面国际经济风云的最前沿。从解放城市到管理城市,以前的影视作品里已经塑造了一批优秀的共产党人形象,而今天,却是应该经营我们的城市了。希望经营这两个字,能特别的引起我们的注意,因为,在我们所要塑造的主要人物身上,这两个字的内涵,将要得到充分的体现。城市经营者,是中国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过程中,一种顺应时代潮流而诞生的新的执政党形象。他们的视野和胸怀,都非常的宽广。他们的目光,更加远大。他们的精神世界,更加的丰厚和博大。

  塑造好他们,将成为我们的挑战和追求!

  关于艺术风格和故事。

  一部剧的成败,其艺术风格至关重要。本剧的艺术风格要体现出时代感和现代感,要强烈,力争推到极致。动用摄录美和化服道还有音乐、特技等所能动用的手段,给观众以震撼和冲击。

  艺术风格虽是故事表现的外在形态,但却透着一部电视剧的精神品质。我们这部剧,要像那些开发区的创业者一样,具有一种精气神儿。要将艺术风格人物化,强烈地体现在不同的人物身上,以使其更具有艺术感染力。

  就题材而言,我们这已经不是第一部反映开发区的作品,前面有了《激情年代》,但坦率地说,那是一部不太成功的作品。我们不仅要超越它,而且,还要在开发区这个题材领域内矗立起一座丰碑,让后来者因为我们这部剧的存在而感到畏惧,感到难以超越。我们要以独特的视角,回溯历史,描绘今天,关注未来。而这一切,都要通过一个起伏跌菪、感人至深的好故事来展现。

  在故事的表现上,主题要突出,情感要浓烈,两者之间要形成互动,形成递进,不可形成互相绊脚。一群开发人的喜怒哀乐,要真诚,唯有真诚才会感人。但真诚并不排斥大喜大悲、大起大落的人物命运。观众最终会被感动的,多半是人物的命运。这很难,当然难,但唯其难,才值得我们同心协力去拼一回!

  好在,生活为我们提供了丰富的素材和鲜明的人物原型。

  感谢生活。

  我们采访了叶迪生、皮黔生、王述祖、夏宝才和许多开发区的创业者,他们曾为开发区的创建和发展,贡献了自己的青春和热血,也为这部剧提供了丰富的素材。我们还采访了上海浦东新区首席法律顾问龚晓航先生、苏州高新科技园区副总裁吴多深先生、以及海归派藕锋博士;我们还采访了曾引起海内外经济界和社会广泛关注的“华晨”事件的当事人仰融的助手和他的律师以及民营企业家杰士达汽车有限公司的CEO柏杨女士,等等。

  生活本身的斑斓多彩,远远超过了我们的想象。譬如,天津开发区引进世界通讯业的巨头摩托罗拉的精彩过程;譬如,在盐碱地上植树的曲折经历;再譬如,在采访中我们了解到,在亚洲金融风暴中,香港汤臣集团遭受到了灭顶之灾,濒临破产。而此事,惊动了江泽民、朱镕基等领导同志,为了挽救作为最早进驻浦东开发区的汤臣集团,中央领导指示有关部门向汤臣紧急援助。这不仅表现了共产党人无私的情怀,也展现了一个执政党面对国际资本挑战而所应有的雄心与魄力。当然,接受援助的不仅仅是汤臣一家,多了!亚洲金融风暴,正是由于中国共产党的中流砥柱,而最终击溃了金融大鳄索罗斯,从而挽救了亚洲的经济。这个事件,我们给移过来了,用到了剧里。据悉,上海电影制片厂也正在抓这一题材,但,我们肯定会抢在他们的前面。

  我们将珍惜这一次机会,珍惜这一个题材,精心打造出一部无愧于时代的电视剧精品。

  我们努力,期待着《海阔天高》达到非常反响!

责编:凌微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