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四十四集电视连续剧《京华烟云》分集梗概(1-10)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09月14日 14:57 来源:CCTV.com

  第一集

  说道姚木兰的姻缘,就要从她九岁那年说起。那一年她在全家逃难的路上,被人贩子拐走,幸被曾文伯一家救下,两家因此成了通家之好。

  时间一晃过去了10年,木兰已出落成一个美丽聪慧的大姑娘;她不仅琴棋诗画样样精通,而且还在父亲姚思安的影响下通晓甲骨文,成为北京城里有名的才女。这天他来到曾家看望曾家的大公子平亚。平亚因为染上伤寒,病势一天天加重,连京城里有名的蒋太医也束手无策。爱子心切的曾母请来了慧云师太,求神问卜的结果是让平亚尽快结婚冲喜!虽然,平亚和他的表妹曼妮早就订了亲,但偏偏曼妮现在远在南方,音信全无,为今之计,只有换人代嫁。曾母立刻就想到了木兰!

  第二集

  木兰的照顾让久病在床的平亚精神好了不少,曾母看在眼里,更坚定了娶木兰进门的决心。在她的鼓动下,曾文伯前往姚家,恳请木兰代嫁。面对曾是木兰救命恩人的哭求。一向豁达谈泊的姚思安陷入了两难。二女儿莫愁坚决反对姐姐代嫁。同样。莫愁也是个美人。但也许是年龄的缘故。她比木兰思想更激进、更新潮,在爱情上她是坚决要自己做主的。财政次长牛似道的次子牛怀玉一直在苦心追求她,她就是不为所动!相反她对桀骜不驯的曾家三儿子荪亚却青眼有加。

  木兰得知曾家的请求后,亲自上门婉言拒绝。对于平亚,她始终把他当作大哥哥,而且曼妮也是她的金兰姐妹;另外,在木兰心中还有一个青年男子的名字,他就是孔立夫,他也是木兰的老师傅增湘的弟子,二人相识于琉璃厂,立夫的正直、文采;木兰的聪慧、才情以及他们对甲骨文共同的爱好,使得二人很谈的来。

  第三集

  木兰拒绝了曾家。曾家二老望着病情加重的平亚,一咬牙又来到牛似道府上。牛似道是曾文伯的上司,官声很不好。他的大儿子牛同义,更是个为霸一方的恶少。牛似道的女儿素云早就许配给了曾家的二儿子襟亚,曾家这次来是想让素云改嫁平亚。一想到素云日后在曾家能当家作主,牛似道很痛快的答应了。在外偷听的素云也觉得这个笔不错的交换,可当得知平亚已得了伤寒,牛家立刻就变了卦!

  没奈何,曾母只能二次来姚家登门请求。同时为了让平亚能接受冲喜,曾文伯接受了二太太桂姨的建议:谎称曼妮已在南方嫁人,并同时亲自恳请木兰,救命恩人的苦苦哀求让善良的木兰无法拒绝,她点头答应了。曾家大喜,在北京遍撒喜帖,并想在平亚结婚的同一天让襟亚迎娶素云,来个双喜临门!姚思安见女儿已经打定了主意,只能长叹一声,准备风风光光的嫁女儿了。谁知就在此时。曼妮回到了北京!

  第四集

  峰回路转,木兰真是喜出望外,不仅是因为自己不用代嫁,平亚又和心上人在一起了;也是因为曼妮还带回来一个女孩。她正是当年和木兰一起被拐卖的小姑娘暗香。木兰带着暗香回到姚家,姚思安自然十分高兴,笼罩在姚家上空多日的阴霾也一扫而空。

  也许是经历了这场代嫁风波的缘故,在随后的几天里,木兰和立夫的感情又进了一步。在立夫眼里木兰简直是完美的化身 可每每爱要说出口时 自己贫寒的家世又让要强的他裹足不前,另外,北伐革命的节节胜利也正时刻激荡着这个热血青年的心!

  第五集

  曼妮虽然回来,可曾家却犯了难,曼妮愿不愿意嫁给已经病入膏肓的平亚呢?还有,发出去喜帖上写的可是曾姚联姻!这如同泼出的水,又如何收回呢?曾母先试着问了下曼妮,曼妮毫不犹豫的表示愿意!在曼妮的心中,平亚是活也好,死也罢,都是她一生唯一的男人!曾母也十分感动,两个女人抱头痛哭。

  曾文伯让人把曾姚联姻的喜帖烧掉,被曾母制止。她还惦记着木兰,这回她是想替荪亚娶木兰。这下姚思安可不干了,当场拒绝了曾家。谁知木兰听到后,竟然说曾姚联姻很好!爽快的答应了。木兰告诉父亲,莫愁才是嫁给荪亚的人。而此时,荪亚听说要娶木兰,大闹曾府。在他眼里,木兰始终是高高在上,和她在一起生活,简直是一种折磨!一番话气得曾父把荪亚赶出了家门。

  第六集

  姚家上下都在准备莫愁的嫁妆,尚不知情的莫愁却急匆匆的赶来对木兰说:她要和荪亚私奔!木兰劝住了莫愁,自己跑到火车站,胸有成竹的对荪亚说:你们不用私奔,到时我保证你们皆大欢喜。荪亚半信半疑的回家了。木兰怎么也想不到,她的这一保证,将来竟会是自己的枷锁!一身轻松的木兰来到了立夫的家。立夫已经南下,看着空空的屋子,木兰无限惆怅,在心里默默的为立夫祈祷着。曾家一日内同时娶三房儿媳,轰动了京城。可有谁知道,此时已经风云突变!在街上闲逛的荪亚为救一个女学生曹丽华,负了轻伤。曹丽华扶着荪亚到自己的宿舍包扎,不想被牛怀玉看见,这真是个打击情敌的好机会。牛怀玉赶忙叫来莫愁,莫愁看见曹丽华和荪亚亲密的样子,愤然离去。

  这天正是中秋,姚家夜宴。明天就是莫愁出嫁的大日子,一家人很是高兴。只有莫愁把自己关在屋里生闷气,木兰以为这只是姑娘家出嫁前的情绪不稳。她万没想到,莫愁此时已经暗暗在心里做出了一个惊人的决定!

  第七集

  第二天,就在姚家准备给新娘子化妆的时候,突然发现莫愁不见了,房间内留下了她的一封信,莫愁逃婚出走!这可急坏了姚父姚母,一面派人四处寻找,一面商量对策。木兰也心急如焚,在外面漫无目的的寻找着莫愁。而此时的曾家,一派喜气洋洋,张灯结彩,宾客云集。人们都想一睹这难得一见的大喜事。牛家的送亲队伍先到了,整整48抬嫁妆,比曼妮那边可气派多了,这让牛素云很是得意,骄蛮任性的她甚至没有坐曾家的花轿!而是坐了自家的轿车来到了曾家。看到自己的三个儿子能同时娶亲,曾母自然是十分高兴。但很快发生的事情则让她高兴不起来了,姚家那边并没有送来花轿,而是送来了莫愁出走的消息!

  第八集

  家里面是高朋满座,可新娘却跑了。这可如何收场,曾太太急忙赶往姚家。其实莫愁并没有走远,而是躲到孔立夫家,立夫母亲并不知情就收留了她,正巧这时立夫南下受阻,不得不回家,看见莫愁感到十分诧异。

  正在木兰遍寻莫愁不着而焦急万分的时候,曾太太正在对姚家二老苦苦相逼!她还要让木兰代嫁,这回姚思安再也不能答应。和姚母跪在了曾太太面前,曾太太见状也跪下了,三个老人齐齐下跪,一言不发,气氛紧张到了极点!就在这时,门突然开了,一身红装的木兰肃立在那里!姚思安全明白了,一下子昏了过去!

  木兰决定代嫁,她木然的在人们簇拥下坐进了花轿,突然,木兰似乎听到了立夫的呼唤,她再也控制不住,两行珠泪流了下来。

  第九集

  花轿渐渐远去,晚来一步的立夫,怅然若失。

  一心想让木兰做自己儿媳的曾太太终于如愿,姚思安觉得这回是亏欠女儿,为了补偿,他一下子把嫁妆加到了72抬,甚至还把一箱价值连城的甲骨也送给了木兰!这下可让素云觉得失了面子,她开始嫉恨起木兰了。

  曾府上下热闹非凡,以为自己娶的是莫愁的荪亚更是开怀畅饮。当天晚上,三处洞房,风景各异。素云这边因为被木兰抢了风头,借故拿襟亚撒气;木兰这边荪亚已然喝的大醉;只有曼妮这边是温情脉脉,小两口共同喝下了交杯酒!

  姚家送走了女儿,姚思安内心痛苦,彻夜拉着忧伤的琴曲。远处还传来阵阵萧声,那是孤独的孔立夫在月光下吹萧,这真是一个不眠之夜啊!

  第十集

  木兰原本以为,这场婚姻带给她的,更多的是一种无奈。她并不知道,痛苦才刚刚开始!

  荪亚早上醒来,发现新娘不是莫愁!感到自己受了欺骗,愤然离去。在新婚的头一天,自己就成了弃妇,木兰开始问自己,这样的牺牲到底值不值得?可妹妹莫愁并不这么想,当听说姐姐已替自己代嫁时,反而生起木兰的气来。

  荪亚又见到了曹丽华,曹丽华的单纯和温柔,让荪亚感到了一种安宁和轻松。而此刻,曾家却发生了一场大变故!

责编:凌微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