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央视一套8月30日播出22集电视剧《吕梁英雄传》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08月16日 13:18 来源:CCTV.com

  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六十周年,由中央电视台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中共吕梁市委、吕梁市人民政府、山西广播电视总台联合拍摄的22集电视连续剧《吕梁英雄传》将于8月30日在中央电视台一套黄金时间隆重推出。

  由山西“山药蛋派”代表作家马烽、西戎合著的长篇小说《吕梁英雄传》,是第一部反映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全民族抗日的著名经典作品,在抗战时期就已发表。22集电视连续剧《吕梁英雄传》由此长篇小说改编拍摄而成,讲述了吕梁山中康家寨的村民在日寇的烧杀抢掠中,奋起反抗,在共产党的领导下,成立了以雷石柱、康明理、孟二楞等人为骨干的民兵组织,同日本鬼子和伪军进行殊死搏斗的故事。民兵们不仅打击日本鬼子,还同村里的地主老财、汉奸走狗作斗争。他们拿起大刀、步枪、火枪进行战斗,还制造了“石雷”、手榴弹等各种自产武器打击敌人,粉碎了敌人的“三光政策”、“蚕食政策”等各种阴谋,最终赶走了日寇,揪出了汉奸,取得了最后的胜利。

  全剧通过康家寨民兵抗日的故事,折射出晋绥抗日根据地乃至整个中国人民在八年抗战中艰苦斗争的轮廓。通过表现农民的智慧,和他们在恶劣条件下体现出来的不屈不挠的乐观主义精神,谱写了一曲中国广大农民英勇反抗日本侵略者的壮烈史诗。

  编导在“真”字上下功夫,剧中保留了原著中极具特色的吕梁山村“土腥味”,具有十分鲜明浓郁的山西地域特色。剧组将拍摄外景地选在山西汾阳市栗家庄乡南桓寨村:黄土坡、土窑洞、土台灶;石条凳、石碾子、石马厩;破瓷碗、煤油灯、旱烟袋……无一不在延续着六十年前吕梁抗日战场的原始质朴风貌,使观众不仅体会到那段悲壮历史的厚重感,还感受到扑面而来、原汁原味的“山药蛋”气息。

  电视剧《吕梁英雄传》主创阵容强大。剧本由山西著名作家张石山、马烽之女梦妮、以及著名编剧张挺共同改编而成,曾执导过电影《烈火金刚》、《平原枪声》、电视剧《红岩》等重量级作品的何群担纲总导演,张纪中任制片人。曾作为《天地英雄》、《手机》等多部大片摄影师的郑桦任主摄像。于震、杨树泉、邢佳栋、李梦男、林永健、杨念生、冯谦、林林等众多实力演员联手演绎。

责编:凌微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