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导演何群:《吕梁英雄传》拍摄感想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08月16日 12:48 来源:CCTV.com

  电视剧《吕梁英雄传》是我拍摄的抗日战争题材的第三部影视作品。从去年七月接触《吕梁英雄传》的剧本到今天制作完成,我的心理过程一直很复杂。开机之前,我犹豫过,我怕重复自己。拍摄过程中,我激动过,但只是瞬间,更多的是痛苦。现在,面临的是众人的评判,我应该真诚地面对……

  电视剧《吕梁英雄传》根据马烽、西戎的同名长篇小说改编。我对马烽这一代作家非常尊重。《吕梁英雄传》是最早的一部抗日战争题材文学作品。是根据当年晋绥抗日根据地的英模人物创作完成的。小说中的人物很实在,很朴实,表现了中国农民在抗日战争中的成长过程,塑造了一群普普通通、有血有肉的中国人。在筹备期间,我仔细地阅读了剧本,又认真重读了小说。我不敢放过小说中每一段精彩细节,并把它融入到拍摄过程中。既然我们选择了红色经典,就要汲取原作中的精华,不要自以为是。我始终认为,原创作者经历过那个烽火年代,他们的感受是最真切的。

  在整个制作过程中,我们要求各个部门做到真实——表演的真实,环境的真实,服装、化妆、道具的真实。真实的情感,质朴的表现,决不哗众取宠,这是我们创作的原则。我坚信真实的魅力是永恒的。其实作品和做人一样,虚假和虚荣永远得不到真诚的回报。在这样的创作思想的督促下,由此而生发了对这部电视剧的一些构想和追求。为塑造一群普普通通有真情实感的人、一群有骨气有气节为国家和民族敢于流血牺牲的人,“把这样一群人渗透到故事情节中”,使整个剧情“凸现悲壮,警示后人。”

  《吕梁英雄传》从筹备、开机到制作完成的过程中,我真诚感激在我最困难的时候给我支持与帮助的领导和朋友们。这部戏是集体的创作,依靠众人的努力才完成的,我只是其中的一分子,数百个工作日,我和全组工作人员在吕梁山脉中完成每一个镜头。工作中,是激情的投入;现在,是投入后的牵挂,还有牵挂中流过的我的思绪。

责编:凌微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