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邱枫:西湖边走出的农村姑娘梅英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08月15日 08:22 来源:CCTV.com

  “顺风叔,你做甚!”红色小碎花棉袄,灰色粗布棉裤,红腰带一扎,一条大辫子垂至腰间,推 门,走步,站立,一脸严肃,再配上这脆生生的六个字,一个抗战时期吕梁农村女孩一一梅英的形象活生生地表现在了众人面前。

  “过!”随着何群导演的一声大喊,梅英的扮演者—-17岁的杭州姑娘邱枫高兴得跳了起来。经过三个多月的艰难拍摄,这个《吕梁英雄传》剧组中年纪最小的姑娘终于完成了属于她的最后一个镜头,胜利杀青。“你还不知道吧,明天--4月8日就是我17岁的生日了,这对我更有纪念意义,不是吗?我得赶紧打电话向爸爸妈妈报喜,让他们也为我高兴。” 这时的邱枫,已经没有了剧中梅英的一丁点痕迹,她本来就是个小女孩,但这个小女孩在剧中的表现却让许多人刮目相看。

  一个偶然的机会,邱枫认识了《吕》剧制片人张纪中,其清纯、可爱、甜美、健康的形象让张纪中一眼相中,决定让其饰演《吕梁英雄传》中的梅英一角。刚接到剧本时,邱枫兴奋之外,更多的是害怕:从小在西湖边长大,没有一点农村生活经验;第一次参加革命历史题材剧的表演,心里没底;自己学的是舞蹈,对表演比较陌生……种种因素让这个还是学生的小姑娘带着压力来到《吕梁英雄传》的拍摄剧组。 压力之下,邱枫那股不服输的天性起了关键作用。从进驻剧组那天起,剧组的每个人都成了邱枫的老师,她多次精读剧本,和导演沟通角色的定位,向其他演员请教表演中表情和动作的把握。有时为了一句对白,为了一个动作,邱枫要向多个演员请教。在拍摄梅英壮烈牺牲一场戏时,看着高高在上的几部摄像机,看着地上铺着的沙子,想着自己要从高处倒地落下时,从没见过这种场面的邱枫吓得哭了。一次又一次,动作怎么也不能让导演满意。这时在场的许多人都上来鼓励她,最后,这场戏一直拍到凌晨6 点多才顺利过关,这场戏也成了邱枫印象最为深刻的一场戏。 在吕梁三个多月的拍摄, 这个17岁的小姑娘经历了人生中的许多“第一次”:第一次演电视剧,第一次接触革命题材,第一次离家在外过年,第一次接触到北方的农村,第一次结识到这么多的演员朋友。三个多月的喜怒哀乐,三个多月的苦辣酸甜,在邱枫看来,都是“一笔宝贵的财富,让人都舍不得忘记”。

责编:凌微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