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电视连续剧《敌后武工队》分集梗概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07月14日 10:49 来源:CCTV.com

  第一集 

  1942年日军五一大扫荡后,冀中平原的抗日力量遭到严重破坏,乡村处处都有尸骨,人民生活备受摧残,每天都承受着汉奸与日寇的蹂躏。

  这一天,中闾镇警察所的几个伪警察,在所长苟润田带领下,又窜到蔡村,名为搜捕八路,实为勒索钱财,小队长刘魁胜无意中发现了一户人家的后墙有一尺高的尿迹,按照本地乡俗,男人向来是当街撒尿, 不敢上街去撒尿的男人只能是怕暴露身份的八路,所以刘魁胜断定这一户人家就是掩护八路军的堡垒户,他报告了苟润田,苟润田虽然不以为然,倒也愿意把这个当作勒索的砝码,于是到处搜查,刘魁胜凭借自己的细心和嗅觉,居然发现了一个隐藏很好的地洞蛤蟆蹲,而更让他们没有想到的是,蛤蟆蹲里竟然有重要人物,沧州地区的妇联主任汪霞,和擦着雪花膏的区教育专员马鸣。

  苟润田喜出望外,他要将这户人家全部带回警察所审问,刘魁胜却举起大枪将他们一家五口一一击毙,他告诉苟润田,这叫杀一儆百,看看村里还有谁敢当堡垒户,苟润田没有多说,可是回到警察所后就开始大骂刘魁胜,乡里乡亲的,怎么能说杀就杀了?总要留条后路才好,何况这户人家是堡垒户,抓到警察所里去,八路一定会拿钱来赎,五口人可以捞着不少钱哪。刘魁胜不以为然,表面却恭恭敬敬连连答应。

  与此同时,八路军侦察员魏强被组织上派到冀中平原,寻找五一大扫荡后被日军打散的队伍,组建敌后武装工作队,在敌人的心脏地带展开活动,打击敌人的气焰,支援太行山根据地的反扫荡斗争。魏强从团政委杨子曾那里,接受了具体任务,得知自己首先要找到联系人汪霞。

  沧州火车站,日军山本渡联队驻守沧州的新任司令松田受到了前任司令以及当地汉奸、士绅的欢迎,尤其让他高兴的是,沧州日军宪兵队队长佐藤,是和他一起入伍参军的川崎老乡。

  魏强只身一人,怀揣一只驳壳枪,越过重重封锁线,眼中是满目疮痍的平原。魏强赶到接头村庄,发现堡垒户已经被灭门,遭遇了留守在这里的伪警察,同时得知汪霞马鸣被捕的消息。魏强先是把自己说成是走亲戚跑江湖的,然后看准时机拔枪制服了伪警察。院子中的另一个伪警察在窗口准备偷袭魏强,被来抢枪的江湖草莽李东山一枪击毙。二人相识,李东山打听魏强的身份。魏强在一个荒村停下来准备喝口井水时,李东山阻止,因为井中浸泡了被日寇杀害的村民尸体,喝不得了。魏强说服李东山陪自己去救同志,说好了事成之后送他两支驳壳枪。

  松田在视察平原,他眼中的平原是美丽平静的,因为沧州区委随着马鸣和汪霞的被捕已经全军覆没,现在是可以开始开发和统治这块土地的时候了。松田与佐藤把酒言欢,松田不喜欢佐藤费心搞来的日本清酒,而更青睐中国酒。佐藤和松田入伍之时都没有军方的背景,完全靠实力才有了现在的位置,所以聊起来也很投机,当松田提出要以华制华,选择合适人选,领导那支警备队时,佐藤提到了原国民党军官梁邦,不过此人已经解甲归田,恐怕不容易收服。

  刘魁胜抓到汪霞马鸣的功劳却被自己的结义大哥,外号哈巴狗的苟润田吞没了。苟润田请来侯扒皮庆功,三个拜把子兄弟聚首。侯扒皮谈起了老松田颁布法令,执行新国民运动的好处,哈巴狗大开眼界,原来一举一动都是生钱的法子,不仅连连叫好,刘魁胜却不上心,关心的还是警备队的人事变动───原来,上千人的警备队成立有些日子了,可是警备队长这个职务却一直空缺着。苟润田嘲笑他癞蛤蟆想吃天鹅肉,他赶紧改变口气,说是在替侯二哥打算,侯二哥要是上去了,兄弟也会跟着沾光。

  为了保证完成任务,魏强与李东山二人又化装成特务,去辛家大院找大少爷辛凤鸣,此人真实身份是区大队的宣传干事,结果开门的是一个形迹可疑的老管家。魏强找不到辛家别的人,闹着要搜院子,结果老管家居然狠命偷袭,好容易被魏强制服,魏强也表明了自己的身份,但由于魏强不知道现在的街头暗号,对方还是不肯露底,魏强只能率李东山离去。其实这个老管家名叫赵庆田,也是区大队的老资格,此时的辛凤鸣和区大队的贾正正藏身在屋子里的炕洞下。

  魏强走了后,贾正几人商量,大家觉得很可能是太行山来人了,决定先救汪霞马鸣,再准备与新来的同志接头。

  第二集

  中闾镇警察所的大牢里,哈巴狗在连夜突审汪霞和马鸣,以求速战速决。

  审讯时,严刑拷打并没有让马鸣屈服,但隔壁女囚的惨叫却令他心惊,他脱口而出的“放了她”,让一旁记录的刘魁胜看出了马脚。但他并未当即点破,而是等哈巴狗走后,再次审问马鸣。这次,他利用马鸣对汪霞关注的心理,以汪霞安危相逼,成功地逼迫他写下变节自白书。他还嘱咐马鸣不要再向别人坦白求饶,因为警察所里也许有八路的人。其实,这回刘魁胜是留了个心眼,准备绕开哈巴狗,直接到日本人面前去表功。

  公路上,几个伪军被伏击,贾正、辛风鸣和赵庆田换装成伪军,骑马上路。路上,一辆日本鬼子的卡车风驰电掣的经过他们,车上的两个日本军官,其实是魏强和李东山。

  贾正等人冒充伪军来警察所提人,哈巴狗觉得与昨日的电话通知不符,心生疑窦,他虽然不敢明着顶,却让刘魁胜去悄悄打电话核实,不肯轻易把人交出来,电话死活打不通,可是局面越来越僵,这时,外面闯进来了魏强太君和李东山太君。他们先发后至,是因为去割断了附近的电话线。

  进门之后,李东山先给哈巴狗后给辛凤鸣一顿大耳光,哈巴狗不敢出声,可是,精通日语的辛凤鸣开始口若悬河,李东山那三脚猫的日语哪里支撑得住,只好一个一个耳光抡过去撑场面。哈巴狗吓破胆,不顾刘魁胜阻拦,连忙提出汪霞马鸣交给这暴躁的太君。

  大家正在以乱裹乱的往出走,刘魁胜森然拦住去路,因为细心的他去外面检查车辆,发现两位太君的汽车玻璃上有弹洞,座席上也有血污。魏强当机立断,开枪发难,贾正等人此刻才分清敌我,抖擞精神加入战斗,掩护汪霞马鸣上车。最后哈巴狗逃生,刘魁胜负伤,魏强等人胜利脱身。

  该接头的接上了头,该上路的也准备上路,魏强依约送了李东山两只驳壳枪,不过是刚才从警察所里缴获的。李东山也留恋这群刚认识的兄弟,可是不愿意受八路的纪律束缚,宁愿大家江湖再见。

  马鸣和汪霞获救,沧州地区的政治工作又有了进展。同经患难,两个人的革命友谊也更加不同。不过马鸣很担心自己在中闾镇警察所的自白书会暴露,尤其是他向汪霞试探,在相同的情况下汪霞会不会也做出这样的选择时,汪霞斩钉截铁地表示玉碎之念,马鸣更为自白书的事忧心忡忡了。

  哈巴狗吃了空前的哑巴亏,生怕日本人知道要他的好看,所以命令刘魁胜回家养伤,而且要守口如瓶,等风声过了再回警察所来,然后向上级报告他玩忽职守跑了犯人,已经被革职查办了。刘魁胜回到自家的地主大院,对老爹刘茂林说,看来我跟我这大哥不能在一个锅里舀食了,我要另寻出路。

  刘茂林心疼儿子,为他的前程而行贿,按着中国官场的规矩,瞒着儿子给佐藤送去了金条。佐藤的宪兵队没有中国人,于是他介绍刘魁胜到松田手下的警备队供职。刘茂林看儿子没有立刻谋到差事,以为是自己的礼物没送到家,立刻又把金条送到了松田那里。

  老松田大为恼怒,他传唤刘魁胜。刘茂林以为是金条起了作用,刘魁胜以为是忠心被鉴察,结果老松田对他是一番贬损训斥,刘魁胜彻底灰心。

  老松田埋怨了佐藤,佐藤表露出自己对黄金的喜爱,他快到退伍的年龄了,准备带着黄金回川崎买土地当农民了。在宪兵队后院,他都开辟了一块土地种庄稼,对中国的白菜尤其喜欢,因为日本的种没有这么好,他已经搜集了很多中国的菜籽了。

  马鸣向武工队要求,以牙还牙,火烧中闾镇警察所,他本想借机烧毁自白书,可是魏强认为武工队不如暗杀松田的副手,负责清乡工作的宪兵队长佐藤更为有利,可以有力地打击日军的清乡行动。马鸣与魏强争执起来,但大家一致同意了魏强的想法,马鸣对魏强记恨起来。

  贾正觉得马鸣政策水平高,两个人都不习惯和不喜欢魏强身上流露出的游击作风。

  第三集

  武工队制定了详尽的刺杀计划,谁知在他们动手前的一瞬间,佐藤就被击毙在宪兵队后院的菜地里。这是继几个汉奸被刺杀后第一个日本人,而且还是大官,几日之内,县城里嚷嚷遍了,动手的是一位白衣大侠,他已经杀了几个汉奸,都是眉心一枪。

  贾正他们醒悟到此人一定是区大队的神枪手刘太生,他曾经是专门负责除奸任务的长枪队的一员,这支队伍当年威名赫赫,而刘太生却因为违反政策被八路军开除了。当时,组织上要争取一个手上有血债的伪军头目反正,可是刘太生不甘心让对方如此逍遥,私自处决了此人。

  魏强要找到这个神枪手,拉他加入武工队,贾正却不同意,认为这样没有组织纪律性的人,不应该再回到革命队伍中来。

  松田对佐藤的死很是伤心,亲自包扎他的尸体。整理他的遗物,把菜籽和金条都托人带回去。

  魏强命令众人密切注意刘太生的动向,他揣测出刘太生要刺杀的下一个目标是老松田。果然,在刘太生被新上任的宪兵队长坂本反设埋伏,险遭不测的时候,武工队出手相助。刘太生加入了队伍。

  少壮派日军上尉坂本被派来接替死去的佐藤,走马上任来当宪兵队长。他亲自制定了诱捕刺客的计划,虽然失败了,但总算显示了威力。他很看不起前任那种农民作风,认为帝国军人被暗杀在菜地是奇耻大辱,所以铲平了佐藤的菜园子,然后大刀阔斧地整顿宪兵队。

  松田派人去请梁邦出山,但是遭到了婉拒,他另行诡计,要挟梁邦的弟弟梁原去日本当劳工。

  梁邦面对在灯下读书的弟弟,面对母亲和母亲让他照顾好梁原的期望,梁邦在月下痛苦思考,烦闷中在院中展开拳脚,来到湖边痛苦不已。他决定答应松田,担任警备队的教官,但条件是一定要瞒着母亲。

  刘魁胜为了巴结侯扒皮,告诉他刺杀佐藤的人是刘太生,他的爷爷住在刘家营村。日军据点的军曹一撮毛带着侯扒皮去抓刘太生,在刘太生爷爷的痛斥下,一撮毛杀死了刘太生的爷爷。

  刘太生痛不欲生,决心复仇,思想正统的贾正觉得我们应该把帐记在日本帝国主义身上,只要坚持斗争就是给老人家复仇。但魏强毫不犹豫,率大家抄近路截住了一撮毛的军车。刘太生横马道中,打死了那个特征明显的军曹“一撮毛”。

  第四集

  刘魁胜听说梁邦就任了警备队长的职务,自己的期望终于落了空。一蹶不振的他知道自己还是只能走大哥哈巴狗的门路,可是哈巴狗记恨他擅自去走老松田的路子,所以对他闭门不见,刘魁胜只能趁着结义二哥侯扒皮给他爹老侯扒皮祝寿的机会,着意巴结。可是,最后刘魁胜看到不该发生的一幕,侯扒皮不仁不义的调戏着自己的大嫂,哈巴狗从上海滩四马路赎出来的大美人“二姑娘”。二姑娘知道自己男人不敢跟侯扒皮翻脸,只能忍辱负重让对方占些便宜。

  第二天,刘魁胜趁着哈巴狗不在,提着点心盒子去看二姑娘,一番溜须拍马没有讨得来半个笑脸,最后人家逐客的时候,刘魁胜提到昨天侯府的事情,几句暖心的话让二姑娘掉了眼泪,她主动提出帮刘魁胜在哈巴狗面前美言几句。

  天亮的时候,魏强带回来一口袋金条,这是他从火车站日本人开的票房里抢来的,因为他知道,票房要每月定期将日本商号的货款折成黄金,送往省城。贾正等都不以为然,魏强却找来汪霞,做了安排,一部分上交根据地,一部分用做政府资金,还有一部分,委托可靠的人,给被俘虏后关在医院治疗的八路军高级将领等重伤员补养身体。当魏强得知贾正他们刚才去刷写了抗日标语后,非常不安,立刻带着众人赶往中闾镇,却来晚了一步,写有标语的那户人家已经被日本人杀光烧光了。贾正很是悔恨。

  二姑娘的枕边风对哈巴狗果然有用,他举荐刘魁胜去了一个靠近铁路线的关键炮楼,那里的伪军队长王一瓶是一个见酒就没命的粗人,是警备队教官梁邦的远房亲戚。对刘魁胜还算不错,可是刘魁胜到任之后,警觉的意识到这个炮楼似乎已经与八路有联系了。

  坂本是个穷凶极恶的法西斯分子,他听说新任的警备队教官梁邦有一身功夫,在当地很有名,就要求比试,梁邦拒绝再三,因为他不想让中华绝技流入番邦,也不愿让中华绝技在自己手上蒙羞。

  坂本下令沧州的各武术门派每日都要派人来宪兵队,陪着他练武,沧州城内天天都有人在他的手下受伤。

  坂本得知县城医院里有八路军伤员,命令停止对他们的治疗,全部押入宪兵队,要通过酷刑来榨取情报。

  杨子曾化装来武工队交代任务,全部伤员必须在第二天凌晨救出。武工队兵分两路,一面潜入医院,一面半道打劫了鬼子车队的尾车进入了戒备森严的医院,在宪兵队囚车冲进医院大门的一刻,通过下水道运走了那些伤员。

  伤员们被汪霞他们组织人力,安排在各个堡垒户中隐藏起来,暴跳如雷的坂本命令展开大搜捕。

  武工队采取声东击西的办法引开敌人,但是毕竟不是久留之地,必须早日通过铁路,把伤员们送到太行山去。他们和汪霞商议,寻找能够穿越铁路的办法,汪霞提出做王一瓶的工作,向他借路。

  汪霞找到王一瓶的老婆做工作,王一瓶的老婆答应劝说王一瓶帮助八路,她安排王一瓶和魏强见面,本来就对八路没太深敌意的王一瓶,在武工队的耐心争取之下有所动摇,在约定的晚上,换上自己的几个亲信,让武工队送伤员过了封锁线。

  但是没有不透风的墙,据点里的刘魁胜看出破绽,寻机报告,坂本下令抓了王一瓶,追查幕后指示人。

  王一瓶的老婆找到汪霞要老公,汪霞一边劝解,一边积极争取救人,从紧张的政府经费中拿出钱来为王一瓶活动,不过收效甚微,他们托着去活动的人回来汇报,说王一瓶已经被关进了宪兵队,坂本亲自审讯,那里全是日本人,金条根本送不进去。

  马鸣建议不要再理睬此事,反正伤员已经安全转移了。汪霞有些犹豫,魏强却毫不犹豫地把此事承担下来,认为事关我方威信,不能不管。

  魏强潜入沧州,找到一家轮到去宪兵队陪练拳脚的武行,要求以身相代前去比武。准备了解情况,再寻解救之道,队员们都劝他放弃这个“自投罗网”的计划,魏强不为所动,强大的信心和无畏的决心,打动了汪霞,马鸣看在眼里,很不是滋味。

  看到松田器重梁邦,刘魁胜决定打击他。因为梁邦是瞒着自己的母亲投靠伪军的。这是个可以利用的机会,他让王一瓶的老婆去找梁邦的妈,还让她特意带上族长一起去,因为老太太好面子,有外人在场,不会推辞的。

  老母让梁邦想办法,梁邦为难,因为虽是远房亲戚,可两家从来没有打过交道,毫无交情可言,为他去求日本人,他很不愿意,不过他又是个孝子,还是答应了下来。

  魏强按照计划顺利进入宪兵队,他一路仔细把警卫情况记在心中。坂本连日来已经被不堪一击的中国武师搞得没了兴致,所以迟迟也没有让魏强上场,这时梁邦来找坂本说情,坂本要求比武,以比武结果来决定王一瓶的生死,梁邦无奈只得答应,魏强看着梁邦施展的武功,神色异常。

  梁邦渐渐占了上风,这时,松田带着报信的刘魁胜来了,他制止了比武,坂本要依照比武结果释放王一瓶,松田却一刀劈死了王一瓶。

  第五集

  刘魁胜对魏强有所怀疑。他去沧州调查,却发现根本没有这个门派,立刻意识到这个人有问题,他匆匆赶去向坂本报告,坂本却不以为意,对中国人的能力很不放在眼里。

  刘魁胜不死心,他再去找松田汇报此事,却得知松田委派了一个日本军曹进驻了据点,自己还是没有如愿入主炮楼成为小队长。刘魁胜再一次深深受挫。松田已经注意到了这个野心勃勃的中国人,只是觉得饿虎比饱虎更可驾驭。

  刘魁胜此计未成,但是更加确信是梁邦受宠。他再使计策,另找人带礼物谢梁母,同时透露了梁邦投靠伪军的事情。梁母大怒,痛斥儿子。梁邦于是假装离开伪军,平息了母亲的怒火。

  刘魁胜跑去找苟润田借酒消愁,向二姑娘倾吐自己的远大理想,二姑娘对他的看法也有所好转。

  松田笼络人心,将一批军火拨给梁邦,由他壮大队伍。梁邦却无心整治军队,他招来各小队的队长,让他们把军火领走。

  侯扒皮采取手段,或威胁或赌博或施美人计,甚至心毒手很地冒充八路打黑枪,相继把其它几个小队分得的军火,大部分都弄到了自己手中。他让老侯扒皮去找人,兜售军火,不管是黑道白道八路国军,只要有钱,他就敢卖。

  松田下达了征集粮食的命令,苟润田连日为此奔波,已经几日都没有回家了,刘魁胜拿了些肉和酒给二姑娘送去,说是苟润田今天要回来吃饭,结果苟润田自然没有回来,刘魁胜灌醉二姑娘,与她有了染───但是他的目的却是要依靠二姑娘,实现自己的目标───然后又做出忠烈的样子,将压满子弹的手枪交给二姑娘,要以死谢罪,二姑娘没有怪他,只说今天的事不能让苟润田知道,不然小命不保。

  王一瓶死后,他的老婆无依无靠,汪霞主动去接近她,劝慰她,在生活上也帮助她,终于赢得了她的好感。

  八路军也下达了征集粮食的命令,汪霞和马鸣一直为这事奔忙,在蔡村,上级决定将走南闯北八面玲珑的蔡世贵争取过来,作为我方的地下村长。蔡世贵当然不肯答应,而是推荐了村中第一大户周大拿,并且毛遂自荐去做周大拿的工作,让他当村长,并带头交公粮。

  结果,蔡世贵找到周大拿,就是人精找上了人精。周大拿心里明镜似的,根本不肯就范。蔡世贵回头就找武工队告状,谎称周大拿污蔑武工队是秋后蚂蚱兔子尾巴,兴高采烈地领着魏强他们去收拾周大拿。等到周大拿家,闻听他已经出门。蔡世贵再三挽留武工队守候周大拿。这一夜周大拿都没回来,因为他早已得到消息,进城躲起来了。

  蔡世贵找不到周大拿,汪霞又拿当村长的事情考验他的觉悟,此计不成,别的计策又没想出来,他干脆在魏强面前撒泼。一向向往进步的女儿蔡灵芝见到父亲这样不进步,很是恼怒。她告诉魏强,自己愿意出面处理交公粮的事情,愿意给八路当村长。这下可把蔡世贵吓倒了。自己宠爱的女儿怎么着也不能出来做这样有风险的事情啊。万般无奈,他暗自骂着周大拿,哭丧着脸答应了魏强下达的筹集公粮的任务,并且出任村长。魏强安慰蔡村长,只是让他暗地出面联络,并不会让他冒多大的危险,如有需要,武工队会及时赶到,进行协调。

  汪霞在村子里的减租减息工作,因为周大拿的阻挠而进展缓慢,魏率领武工队直接去给周大拿做思想工作。周大拿阳奉阴违,结果魏强就能做到三日三登门,让出尔反尔的周大拿彻底崩溃,终于服服帖帖,汪霞也是十分感激。

  梁邦回家和母亲说起了魏强,这个人是他们梁家的世仇,一次比武,梁邦的父亲暗算了他,导致魏母守寡,带着儿子远走他乡,现在,飞刀老魏的后人来了,梁母让梁邦千万小心此人。

  二姑娘来炮楼找刘魁胜,自从那夜之后,刘魁胜刻意深居简出,连苟润田要他去喝酒,他都不肯出面,引得二姑娘却忍不住来找他,从此二姑娘情陷刘魁胜的情网,刘魁胜让二姑娘督促苟润田,为他自己的事情奔走。

  二姑娘果然去找苟润田为刘魁胜说情,多疑的苟润田却发现其中有问题,二姑娘也是爽快,早把刘魁胜千叮咛万嘱咐的不可说出真相的话忘到一边了,直承其事,苟润田恼怒异常,提枪就去找刘魁胜,刘魁胜却没想到这个结果,避而不见,只留下二姑娘跟苟润田寻死觅活。

  苟润田找到侯扒皮,让他出面招刘魁胜喝酒,准备在酒桌上干掉他,侯扒皮追问原因,苟润田却死活不说,只是拿出钱来让侯扒皮帮忙。侯扒皮答应下来,苟润田走后,刘魁胜从里屋出来,说只要如此继续几次,定可以从苟润田那里捞到好处,侯扒皮哈哈大笑,点破了刘魁胜和二姑娘的事,并明确提出要二姑娘来睡一晚上,否则,就只认大哥不认三弟。

  刘魁胜答应下来。可是却不知道该怎么和二姑娘说,二姑娘知道原委,很是伤心,她没有想到刘魁胜竟然是这样的人。刘魁胜祭起苦肉计的法宝,单枪匹马去见苟润田,被殴打,二姑娘心疼,她以死相拼护住刘魁胜。

  第六集

  侯扒皮告诉苟润田,不能因为一个女人坏了兄弟义气,刘魁胜纵有不是,也都只好揭过不提,苟润田看到有侯扒皮撑腰,拿刘魁胜没有办法。

  武工队帮助汪霞等人,在各村筹集公粮,抢收麦子。武工队在魏强的带领下,声东击西,故布疑阵,引得伪军疲于奔命,这边蔡村长率领百姓,顺利将麦子收割。苟润田不是省油的灯,他不仅认定抢割麦子是有组织的行动,而且初步怀疑组织者就是两面三刀哭天抢地的蔡村长。

  刘魁胜得知了侯扒皮伪造花名册,领取军火倒卖的事,去向松田报告,松田责成梁邦调查,侯扒皮事先得到了消息,火速从苟润田那里调集人员武器,做了弥补,没有获罪,不过他却恨透了告密的人,发誓要找到这个人碎尸万段。结果,他经过调查,发现只有刘魁胜有机会同时接触这几方面的机密。

  松田逐渐收缩各据点的日军数量,放权给警备队,侯扒皮投桃报李,积极活动,终于将苟润田调到了警备队,担任蔡村据点的头头,原以为能顺利提拔的刘魁胜再受打击,还得强颜欢笑地组织酒宴,接受了苟润田的领导。侯扒皮则在酒宴之后,明确跟苟润田表示,自己怀疑刘魁胜是暗中陷害他的人,他希望与苟润田捐弃前嫌,一起对付这位野心勃勃的小老弟。

  武工队让贪心的老侯扒皮投了武工队征集的粮食,老侯扒皮急忙把粮食送到了侯扒皮的炮楼,但没想到武工队院藏在粮食里,端了炮楼。但粮食却失踪了,魏强望着被扒开的墙洞,很是纳闷。

  由于各个武工队和各级政府的努力,敌人的夺粮计划受到了挫折,松田召集所有伪军进行了训斥,并责令他们加强清乡,把坚壁在民间的粮食找出来───总不能让皇军饿肚子,那些百姓既然愿意帮助八路,就让他们自己饿肚子吧

  侯扒皮带人蒙面血洗了某村的地主,全家灭门后,抢走了存粮,当然,他也没忘了为自己狠狠留下了那些抢来的财宝。

  连续几个村子的地主家被抢粮之后,各村地主们联合起来,推举周大拿出面找到汪霞,要求根据地政府设法惩戒凶手。马鸣和汪霞一起,连夜走访村庄,却在路上与哈巴狗他们的抢粮队伍遭遇,马鸣他们边打边退,脱离危险后,汪霞发现马鸣因为掩护自己而受了伤,马鸣简单地包扎一下,带伤去做劝说工作,总算安抚了周边村庄人心惶惶的百姓。

  武工队得知了消息,察看了被伪装成八路抢粮食的现场,觉得事态严重,必须抓到真凶,挽回影响。

  武工队将队员分散在周围的几个村子的地主家,刘太生和辛风鸣被分配在蔡村,埋伏在蔡村长家,辛风鸣对有文化的蔡灵芝很有好感,常帮助她学习,而刘太生却警惕地守望着,他的神秘感吸引了涉世未深的蔡灵芝。

  在太行山,马鸣深深思念汪霞,借汇报工作和学习心得为由,飞鸿不断。汪霞把信拿给魏强看,希望与他分享太行山根据地飞速建设的喜悦。

  刘魁胜从二姑娘那里得知,最近哈巴狗昼伏夜出,行踪可疑,他来到哈巴狗的据点拜望,却发现聚集起来的粮食上带着某地主家的印记,心中有了打算。

  侯扒皮摸进蔡村,与刘太生等交火,周围的武工队员闻枪声而鼓噪集结,一时间火把如林,群情激愤,侯扒皮眼见会败露而匆忙退走。

  蔡村的人认出了现场留下的一辆抢粮的大车,这是哈巴狗的炮楼征调的,魏强等人因此分析出,这是哈巴狗为了完成自己的指标而冒名来抢的,武工队员们定下了一个借刀杀人之计,派村长们向梁邦做了报告。

  梁邦听说哈巴狗的粮食都被骗走了,带人来到哈巴狗的炮楼检查,却发现松田带着宪兵队已经先到一步了,而哈巴狗也早已被绑了起来。

  哈巴狗一口咬定自己因为还没有征集到足够的粮食,所以还没有上缴,与抢粮血案无关。老松田抓起了哈巴狗的手下,要从他们嘴里掏出实情,而且特意挑选刘魁胜来审讯。

  刘魁胜先去找了哈巴狗询问真相,哈巴狗对自己兄弟依然是不吐实话。刘魁胜连夜入驻审讯室,整日整夜的熬在那里,累得自己都昏厥过一次,终于做到了不动大刑却让对方彻底崩溃,供认了实情。松田从刘魁胜那里得悉了这个让他恼怒的实情。哈巴狗被关进县城监狱。

  二姑娘来探监,哈巴狗让她去找侯扒皮求救。二姑娘想找刘魁胜,被哈巴狗严词拒绝。

  武工队得知哈巴狗被抓起来,立刻通过汪霞,联络四方百姓和地主到沧州请愿,要求惩罚凶手,伸张正义,坂本来向松田请示是否要杀了哈巴狗,松田老谋深算,说要拿他的命,换另一个人的真心。

  二姑娘硬着头皮去求侯扒皮,侯扒皮此刻也正自身难保,生怕因此引出自己的不是来,所以敷衍塞责。

  二姑娘回到家门口,刘魁胜等在那里,问她为什么没想到跟自己来打个商量?二姑娘坦言哈巴狗曾说刘魁胜看重自己的前程,不会冒风险营救自己。刘魁胜则激扬表示,从结拜之日,大哥其实就错看了我,如今我就要用自己的前程来换取大哥的性命,博一个义薄云天。刘魁胜真的来找松田求情。结果,松田告诉刘魁胜自己就在等他来说这一句话,你现在可以带你的大哥出去了。那一刻,刘魁胜油然而生士为知己者死的心情。

  第二天清晨,松田在大门口看见肃然等候的刘魁胜,人家要向太君献上一条对付八路军武工队的奇计,组建“夜袭队”。

  第七集

  松田让坂本从大牢里随便抓出一个人,在众人面前当做是抢劫地主的土匪枪毙了事。

  松田安排在宪兵队下属成立一个中国人的夜袭队,坂本不以为然,反对用中国人对付中国人,要亲自挂帅,抽调宪兵队里的精英进行扫荡。松田不动声色地驳回,任命刘魁胜为夜袭队队长。

  侯扒皮给哈巴狗摆酒压惊,吹嘘自己如何尽心尽力地为他疏通关系,保得性命,并向哈巴狗索取二姑娘作为补偿,哈巴狗大吃一惊,连连拒绝,侯扒皮露出了恶棍形象,准备强逼哈巴狗,这时,刘魁胜赶来,声称不许侯扒皮再打二姑娘的主意,两个人枪口相向,侯扒皮得知了刘魁胜的新身份,悻悻而走。所谓的兄弟之义彻底掰了。

  刘魁胜看到了松田给他从警备队调派来的伪军和十几辆日本自行车,简单地训了训话,就让他们开始负责城内保安巡逻等工作,而他自己却神秘失踪,秘密召集远乡僻壤的游匪地痞,加上自己的亲信,在一个隐蔽的小村庄强行集训,进行各种化装、偷袭和狙击训练,使他们成为天衣无缝的冀中农民,同时又是汉奸特务中的佼佼者。

  马鸣从太行山养伤回来,带来了很多新鲜的思想,他受到了汪霞的欢迎,也忍不住吐露了自己的爱情,但是出乎他的意料,汪霞竟然拒绝了他。马鸣很是痛苦,但是还是强打精神努力工作,赢得了汪霞的赞扬。

  刘魁胜的夜袭队训练完毕,决定出山,他散布了一个消息,说有一挺重机关枪,从保定运到沧州来,这其实是他设下的圈套,他相信这个消息,一定会辗转地传到武工队耳朵里,而机枪这种紧缺的武器,又是武工队所最需要的。

  果然,武工队得到了这个消息,群情激奋,尤其是派去实地勘查的辛风鸣在报告大家确有此事后,更是无法克制地要求行动,魏强发觉了几处疑点,识破了这是一个阴谋,决定按兵不动,贾正却偷偷带着自己的死党赵庆田辛凤鸣去夺枪,结果陷入重围。幸亏魏强带人来救,才得脱险,但是辛风鸣中枪受伤。

  经过这次行动,魏强对贾正忍无可忍,他要求杨子曾调离贾正,这一次,杨子曾严厉地批评了他。魏强经过思考,也意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但他们的谈话被贾正无意中听到,更加深了他对魏强的误解。贾正一气之下,负气出走。准备投奔大部队。

  魏强发现贾正离开,千里追战友。两人和解。

  第八集

  刘魁胜的成功让松田青眼有加,老松田带他参观自己的住宅,里面有很大的房间专门陈列着取自中国各地的丰富物产,老松田贪婪的把玩让刘魁胜深受震动,他回大院告诉爹爹刘茂林,看来日本人是一定要吞下整个中国才罢休的,我们永远不能放了这条粗腿!他专门将举家老小迁入保定,就住在宪兵队旁边,以防不测。

  侯扒皮越来越确定是刘魁胜捣鬼挡自己的路,于是半夜埋伏在二姑娘家院子外面,向赶来幽会的刘魁胜打了黑枪,刘魁胜对这个恶棍兄弟早有防备,望着黑暗中远遁的身影,刘魁胜决心要杀了他以绝后患。

  哈巴狗现在明白刘魁胜是松田太君面前真正的红人,诚心投靠,示意二姑娘主动去接近刘魁胜。刘魁胜对哈巴狗的“好意”欣然笑纳,但是只有二姑娘自己明白,其实刘魁胜对自己尚有三分情义,对哈巴狗则是无情的。

  哈巴狗得知沧州城内军备仓库有了空缺,这可是个肥差,他要求二姑娘去找刘魁胜要下这个差事,刘魁胜却将这个机会给了侯扒皮,一来安抚住他,二来,这样一个与军备钱财打交道的部门,也更容易寻到侯扒皮的差池,借日本人的手来消灭他。

  梁原一直不知道自己亲哥哥的真实身份,梁邦每次去学校看望他,也都穿着便衣,这一日,当他发现梁原积极参加学校的抗日活动,大为恼怒,严斥他好好读书。梁原不以为意。

  杨子曾带来了新的任务,要给山区搞药品医械,目标只能锁定侯扒皮看管的军备仓库。魏强他们偷偷到戒备森严的仓库考察一番,这里以前是沧州城的监狱,高墙电网,四周又全是无法藏身的开阔地,他们认为必须用奇招才能潜入仓库完成任务。

  武工队通过汪霞马鸣,发动侯家村的百姓抢收高粱,然后让老侯扒皮意外地“捡到”了一辆走失了的大车,上面是捆扎好的高粱,老侯扒皮贪念一起,藏了起来,武工队到处寻找,赶往下一个村子,老侯扒皮连忙叫上护院的长工,和他一起赶上大车,送到了保定,藏在儿子的仓库里。小侯扒皮虽然不在乎这一车高粱,却想趁机抓几个八路,就带上人马护送老爷子回村,待他们走了之后,那车高粱里钻出魏强等人,他们很快就制服了所剩无几的守卫,直奔药品仓库。

  然而进入了仓库的武工队,却发现最关键的药品踪迹全无,只在仓库一角,发现了一个地洞。等大家按照原定计划,布置好燃烧设备,撤出仓库,才发现李东山乐呵呵的赶着大车等着他们,车上正是那些失踪的药品,原来李东山曾从这个监狱中挖洞越狱而逃,而这个洞现在也只是简单地填埋,很容易被他挖开使用了。不过,他表示这回不是要做生意,而是拿这些东西来当入伙的见面礼,我从此也要做组织的人了。

  魏强没有接受李东山的要求,而是派出长枪刘太生陪同,让他们押送药品去太行山接头,等他回来之后再商议一切,李东山以为是对自己的考验,欣然而去。

  辛风鸣一直藏在地道里养伤,但是现在伤口恶化,已经不能继续在地道里养伤了,汪霞决定把他送到蔡村,藏在条件较好的蔡村长家中养伤。因为辛凤鸣曾经在这里打退过侯扒皮的人马,对蔡村长也算有救命之恩,所以蔡村长犹豫一番,答应下来。魏强安排长枪刘太生也留在蔡家保护辛风鸣。

  第九集

  侯扒皮这一回的失职,彻底触怒了老松田。刘魁胜劝阻了老松田马上枪毙的命令,说出了自己的计划,松田同意了,把侯扒皮赶回乡下,继续充当据点的小队长。

  马鸣这才知道,发动群众抢收高粱本身就是仓库行动的一部分,他认为自己和区政府机关被他们当枪使了,很是生气,在汪霞面前痛说魏强的不是,借机观察汪霞对魏强的反应,令他感到欣慰的是,汪霞带着他一起去向魏强提出意见,魏强答应,以后涉及到需要政府机关配合的行动,一定会提前通报的。

  刘魁胜来找哈巴狗,告诉他自己不让他接管仓库是为了他好,现在目的就要实现了,哈巴狗茫然不解,刘魁胜眼露凶光,说要让侯扒皮死。

  正逢大集,魏强率队镇压了侯扒皮,刘魁胜袖手旁观。前来维持秩序的梁邦与梁原狭路相逢,梁原无法接受自己的兄长是汉奸的事实。

  在梁家,被老母摧回的梁邦还在一个劲的编制借口,求得母亲的安定。梁原明白哥哥的委曲求全,但是抗日热情却无法熄灭,兄弟俩就此各奔东西。梁母嘱咐梁邦保护他。

  刘魁胜决定诱出武工队来围歼,特意来到以顽固著称的劣绅周大拿的屯子来,宣布他们武工队要斗争周大拿,希望佃户们把消息直接传给真正的武工队,而鬼子已经在村外形成了铁桶般的包围圈。

  周大拿久与武工队打交道,自然看出眼前的是假冒。他本应该是坐观成败的骑墙态度,可是,几天前汪霞秘密送来的一封信改变了一切,儿子已经在太行山里当了八路军的排长。周大拿告诉老婆,儿子已经成了八路的人,咱们都是儿子的人,那咱们也就只能是八路的人。

  于是,周大拿为了报信,故意派长工出去放枪,鬼子闻讯启动包围圈,而匆匆赶来的武工队及时发现了日军,总算趁机得以逃脱,但是周家的长工被夜袭队抓住,从枪支的下落查到周大拿身上。迸发出血性的周大拿自知难逃一死,凛然地与长工一起被敌人活埋。

  完成了药品护送任务的李东山和长枪刘太生,结下了友谊,刘太生告诉李东山,魏强已经同意他加入武工队了,但是先不要露面,魏强要借助李东山的江湖身份,查明夜袭队的身份。李东山欣然答应。

  伪装成武工队的夜袭队,在刘魁胜的带领下来到蔡村,辛凤鸣正好在这里养伤,他觉察出有问题,千钧一发之际,暗示蔡村长不要进行接待,并设法通知据点里的警备队。刘魁胜怀疑辛凤鸣的身份,蔡灵芝忙承认这是自己的男人,敷衍过去,这时警备队赶来,将刘魁胜几个人团团围住,刘魁胜大逞神威,打死几个伪军冲出门来,却发现更多的伪军已经瞄准了他们,他恼怒异常,被缴械抓了起来。

  第十集

  夜袭队阴谋破灭,蔡村长一家保全,经此一役,辛凤鸣和蔡灵芝都有些特别的好感。

  因为杀了几个警备队的伪军,刘魁胜和梁邦发生了矛盾,一直争执到了松田那里,松田进行了调解,却也种下了两人不和的种子。

  通过内线,魏强得知了这个矛盾,带领武工队加大了对警备队的袭击,伏击了参加手下的婚礼喝得大醉的梁邦一行。

  梁邦以为是夜袭队在公报私仇,带人杀上夜袭队的驻地,被坂本带兵弹压。坂本对中国人更加嗤之以鼻,对松田的计划也表示轻蔑,松田不易理睬,继续支持刘魁胜的计划。

  蔡灵芝要回到沧州继续上学,临别之际,和辛凤鸣恋恋不舍,虽然蔡灵芝并不知道这是一种什么样的情感,但是却心烦意乱。蔡村长看在眼里,连忙让送她的人扬鞭上路。

  蔡村长邀请辛凤鸣喝一杯酒,辛凤鸣以为会有终身大事定夺,心情激荡,不料蔡村长却缓缓讲出自己对女儿的期许厚望,讲出自己准备让女儿去北平天津上学的远大理想,最后话头一转,告诉辛凤鸣,女儿的终身大事自己早有打算,不会随便找个人嫁了的。辛凤鸣如受重锤,正巧赵庆田护送汪霞来蔡村办事,失恋的辛凤鸣才像找到了亲人,得到了安慰。

  蔡灵芝却在沧州城外被日本人盯上了,他们打死了赶车的长工,在野地里追逐蔡灵芝,意图强暴,情形危急,正碰上完成药品运送任务回来的刘太生,刘太生拔枪解救。

  刘太生继续护送蔡灵芝去上学。虎口脱险的蔡灵芝心更加慌乱了,因为这个时候,她不知道自己到底喜欢的是谁?是英气逼人的刘太生,还是情意绵绵的辛凤鸣。

  蔡村长再次找汪霞诉苦。汪霞将刘太生和辛凤鸣追求蔡灵芝的事情告诉了魏强。魏强去训斥刘太生和辛凤鸣。汪霞没想到魏强做工作如此粗暴,于是将魏强训斥一顿。魏强也觉着自己不对,向刘、辛二人道歉。

  第十一集

  梁原不能接受哥哥当汉奸的现实,他要用自己的青春和鲜血洗刷梁氏家族曾经的荣耀。悄悄离家投奔打鬼子的八路,结果半道被哥哥截回来。

  回到家里的梁原仍然积极地在周遭村镇打听抗日的部队,希望与他们接上头。不料这日正好遇见一支被困的武工队,他和另一个堡垒户郭老汉携手掩护武工队撤退。万万没想到的是,这支武工队却在将要撤离的时候,开枪射杀了郭老汉和梁原。

  这支武工队是刘魁胜领导的夜袭队,如能套取情报,获知武工队动向,他们就先问后杀;而像郭老汉和梁原这样仅凭热血,挺身护险的亲近帮助武工队的百姓,则干脆杀害。

  弟弟的死让梁邦无法面对每天以泪洗面的老母,更无法面对自己。甚至,他都不能公然掩埋弟弟遗体,因为他是因为掩护八路被杀的,并且还得瞒着老母。

  夜袭队的行动深得松田赏识,对刘魁胜进行嘉奖。这时刘魁胜的父亲也觉得他终于英雄有用武之地,并且前途无量。所谓成家立业,刘父开始给刘魁胜说亲事。刘魁胜觉得父亲的话有道理,但是父亲看中的那个乡绅土财的闺女让刘魁胜嗤之以鼻,完全不能跟见过世面、风情万种的二姑娘相比。

  刘魁胜去找二姑娘,郑重其事地提亲。没料想,二姑娘闻听之后,嬉笑一番,同样正经地告诉他,自己不能离开哈巴狗。毕竟当年自己沦落风尘,是人家赎的自己,还不嫌弃自己而娶为正房。

  抱着势在必得的自信去的刘魁胜铩羽而归,很是失望恼怒。刘魁胜独自花街买醉,碰上平康里新近头牌,一个来自天津的妓女“贵妃”。从此刘魁胜流连平康里,不再夜宿二姑娘家,一半是“贵妃”逢迎多多,殷勤许许,更多的是做给二姑娘看,有意冷落她。

  魏强从镇上返回,沿途发现有人跟踪。魏强不动声色,待至僻静荒野,魏强拔枪返身,准备拿下一路跟踪的人。那人束手就擒之时,说自己是来送情报的。魏强看此人不过也就是半大不小的一孩子。就松开手,听他说话。

  孩子自我介绍叫郭小秃,在平康里熟食铺打杂。知道刘魁胜的一些情况,希望武工队能够除掉这个汉奸。魏强不能轻易相信郭小秃的话。正准备多问一下,郭小秃冷言爱信不信,转身走了。魏强回到驻地和大伙商量郭小秃情报的真伪,以及能够借用的可行性。

  一向持身严谨的刘魁胜变成这副样子,老松田很不高兴。被冷落的二姑娘不甘心,到夜袭队找刘魁胜,却被郁闷的哈巴狗追打到此,知道底细的夜袭队众人,不扯不劝,一旁看笑话。

  这事又传到松田、坂本那里。一贯反感刘魁胜的坂本表示要整治刘魁胜以肃风纪,被松田阻止。

  放任自己的刘魁胜夜夜求醉,然后留宿“贵妃”家。平康里都知道“贵妃”被松田的大红人刘魁胜包了,不敢去招惹“贵妃”,只有一个人不服气。此人是南站副段长万士顺,酒色兼占,鱼肉百姓的恶棍。终于等到一次刘魁胜不在的时候,万士顺进得“贵妃”房里。“贵妃”不敢得罪,一样伺候,不料这日刘魁胜到底还是来了,把两人堵在屋子里了。刘魁胜踹门进去,和随行护卫将万士顺一顿痛揍。

  第十二集

  万士顺咽不下这口气,回去就跟日本站长小平次郎面前诉说委屈。刘魁胜借仗夜袭队,飞扬跋扈,眼里只认松田,小平次郎早就有所耳闻,那些嫉恨刘魁胜的南站手下都给万士顺帮腔。小平次郎经不起撩拨,就此大兴问罪之师。他带人到平康里,守住刘魁胜到了,就动手砸屋打人。“贵妃”屋里家私砸个粉碎,刘魁胜也被群殴,昏迷不醒。

  天明,苏醒过来的刘魁胜发现自己一身污秽,面目全非,猛地意识到自己居然堕落到如此地步,很是痛恨自己的放荡不羁。

  这一场风波下来,刘魁胜像换了一个人,彻底与“贵妃”断了联系。重新整肃夜袭队,继续与武工队昼夜周旋。老松田夸刘魁胜是“浪子回头金不换”。坂本却暗自怀疑刘魁胜此举的诚意。

  郭小秃送来了刘魁胜争风吃醋的情报,同时,另一条消息是,老松田要去北平开治安联防会议,最少也要三天。魏强决定利用这个大好机会,一箭双雕,锄掉万士顺和夜袭队。

  武工队穿上夜袭队的服装,公然招摇,从巡逻伪军那里探听到夜袭队的动向后,兵分几路,贾正带一路招引夜袭队,魏强带一路直奔南站。去了就径直找万士顺,开枪惩治了这个汉奸,同时打死几名围上来的日本兵。他们向呆若木鸡的伪军喊话,这是夜袭队与万士顺的过节,无关人等闪在一旁。

  小平次郎外出,幸免于难。等他回来看到南站乱作一团横尸四处,马上到坂本少佐那里哭诉。请求坂本出兵,找夜袭队报仇。

  坂本强压怒气,核实真相,那边等候已久的武工队冒充伪军拨来电话,确定是夜袭队人所干,刘魁胜做完此事,带队回城。另外南站伪军也证实,刘魁胜只与万士顺和日本兵过招,放过了他们。坂本按捺不住怒火,带着全体宪兵队杀到夜袭队驻地,不由分说,捆了懵懵懂懂的刘魁胜,然后向夜袭队开枪。刘魁胜被捆在树上,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部下被杀个干净。

  第十三集

  在北平开会的松田闻听夜袭队被坂本歼灭,星夜赶回来。这时,怒火撒完方觉得有些蹊跷的坂本倒是乖乖地听着松田的激昂训斥,但是他并不认为后果有多么严重,汉奸那么多,杀了一批,还可以招募一批。松田被坂本的不以为然激怒,以辞职相威胁,逼上级将坂本调走。

  可是坂本根底硬,同样有人为他说话撑腰,照旧呆在此地,职权丝毫无损。松田没有答应梁邦进夜袭队,倒不是故意与坂本作对,而是经过暗中考核,让梁邦去做更重要的事,那就是弹药库保卫的重任。松田不是小气的人,觉着梁邦有用,就真的重用,以华制华就是这个道理,用最听话,最有能耐的中国人管住中国人。不过,这些话对坂本说都是废话。他现在首要做的是去安抚刘魁胜,那个像霜打雹子砸的忠诚手下。

  在刘魁胜家里,滴酒不沾的松田打开自己带来的酒,陪刘魁胜痛饮。酒酣耳热之际,松田谈到了自己的无作为,无法掌控全局的挫败感,这让刘魁胜感动不已。他梦想的与皇军携手并肩,推心置腹这一刻成为感怀的现实了。然而送走松田之后,刘魁胜立即把酒控出来,擦把脸,让自己保持清醒。事实上,经过这次挫折,刘魁胜开始真正地思考与松田的合作,开始真正地思考自己的未来了。以前无保留地为主子卖命,却是那样的下场。刘魁胜开始明白,皇军里有松田,也有极端蔑视中国人的坂本。

  在二姑娘那里,刘魁胜找到了踏实的慰籍。二姑娘对待失意惨痛的刘魁胜是温柔和鼓励,没有针对“贵妃”的任何指责和谩骂。识趣的哈巴狗索性不回家,另找一处房子住下。他知道,自己的前途完全拴在这个结义兄弟身上了,只要松田还器重刘魁胜,只要刘魁胜不倒,迟早会有他的一碗饭吃。曾经威风八面的大哥哈巴狗,随时等候着刘魁胜的召唤。

  成功诱使汉奸鬼子内讧火并的武工队快乐地返回村子里的堡垒户家中做休整。被夜袭队阴霾笼罩的村子暂时有了从前的轻松。那些被夜袭队杀害的百姓的家属开始给冤屈的魂灵上坟,祭奠。魏强等人在给一家堡垒户上坟的时候,碰见了那个冷面少年郭小秃。他在给郭老汉上坟。魏强这才知道郭老汉是郭小秃的父亲。郭小秃向魏强要求参加武工队。他告诉魏强,自己很早就知道父亲在为八路做事,这样才能找到魏强他们,报告关于刘魁胜的事情。

  郭小秃是农民的儿子,但是瞧不起种地的父亲,擅自到城里找了个打杂的事做,怎么着也比种地风光。但是父亲牺牲后,郭小秃突然长大了,以前对父亲的不理解一下子全懂了。他要为父亲报仇,要学父亲,打鬼子,打汉奸。

  魏强真诚地接纳了郭小秃,不过并不是随队抗日,而是依旧呆在平康里,搜集情报,了解鬼子汉奸动向,这一样是抗日。郭小秃痛快地答应了。

  刘魁胜不甘心就此结束与武工队的较量,他开始重建夜袭队。而建队首先要做的就是四撒耳目,建立自己的谍报网。当他去找一向骑墙的蔡村长时,惊讶地发现这个往先低头哈腰的老头居然不买帐了。蔡村长对刘魁胜哼哈应付着,言语中还有讥诮。刘魁胜决心施以辣手,惩戒蔡村长,而下手的对象就是蔡村长视为掌上之宝的女儿蔡灵芝。

  第十四集

  辛凤鸣在蔡村长家养伤多日,渐觉伤势好转,已无大碍,准备归队。这日准备离开的时候,却听气急败坏的蔡村长说蔡灵芝被刘魁胜抓走了,还扬言要送给日本人。辛凤鸣安慰蔡村长别着急,自己马上想法找回蔡灵芝。打完包票,辛凤鸣就不知道该怎么具体找回蔡灵芝了。

  这时,闻讯赶来的刘太生与辛凤鸣同仇敌忾,商量对策。在郭小秃的帮助下,他俩进城找到二姑娘的家。乔装奉刘魁胜之命给二姑娘送礼物的伙计,劫走二姑娘。然后给刘魁胜捎话,交换蔡灵芝。

  刘魁胜虽然在意二姑娘,但此时此刻,他第一反应就是不能被武工队牵着鼻子走,所以在电话里坚决不理睬辛凤鸣和刘太生的交换。

  二姑娘得知刘魁胜的态度,分外伤心。现在,感到棘手的是辛凤鸣和刘太生了。他俩蒙上二姑娘的眼睛,等天黑,冒着风险将这个人质带回武工队驻地。

  从外面匆匆回来的魏强听说此事,严厉地批评了辛凤鸣刘太生擅自行动,违反纪律。一通训斥让两人垂头丧气。魏强率人送回二姑娘,并救出灵芝姑娘。蔡村长见到日夜牵挂的女儿,对武工队感激涕零。魏强则细心交代他如何对付刘魁胜事后的滋扰。

  蔡村长遵照魏强的交代,不等刘魁胜再找上门来,自己主动拜访。满口称谢,说是我知道您不会与我计较什么,女儿您既然已经不声不响还给我了,我就是您的人,您要我怎么办,我就怎么办。其实冀中平原几百个村长,还不是白天当你们的人,晚上当八路的人,这是瞒不了人的秘密,我只是想让您明白,我永远不敢与您为敌!

  刘魁胜惊叹隐藏蔡灵芝的地方居然也能被武工队找到,有点后怕有朝一日自己的老巢说不定也会这样被端掉。此时得饶人处且饶人,刘魁胜没有与蔡村长多纠缠,暂时按下怒火。

  回头刘魁胜就找父亲苦求变卖家财,尽快重建夜袭队。刘父也知道这是自己儿子最后的一把赌博,成败不明,但似乎也就只有这一条路可走了。

  刘魁胜这段时间也分析过,为什么武工队屡屡得手,最主要的是自己在明处,他们在暗处。必须得有一个插入武工队的眼线。刘魁胜想到很久以前留的一个心眼,现在将是自己重振夜袭队的奇兵。他那就是马鸣。

  第十五集

  哈巴狗日盼夜盼刘魁胜的召唤,到了居然是要他投靠八路,哈巴狗死的心都有了。刘魁胜软硬兼施,把他盘算多时的计划娓娓道来。投诚是假,找马鸣是真。哈巴狗听半天才恍然大悟,当年自己在中闾镇当所长时,刘魁胜就捏住了马鸣,而刘魁胜为了贪功而一直瞒着自己。到如今也只能甘做棋子的份儿了。

  刘魁胜想得很周到:联系马鸣只能派哈巴狗去见。哈巴狗民愤大,如有公然露面的机会,武工队是不会放过他的。这样,寻找八路就不是个问题了,马鸣又是区委委员,像哈巴狗这样的汉奸,肯定要由他负责审讯。

  按照刘魁胜的吩咐,哈巴狗号称要回乡祭祖,派人事先与当地村长联系。然后轻驾便车,随行几个警察,返乡祭祖。早已埋伏好的武工队枪声一响,随行警察就溜之大吉。武工队将哈巴狗押回驻地(堡垒户较多的安全村子)。哈巴狗如愿以偿地见到了马鸣。

  哈巴狗在一次单独的审讯中,闪烁其词,吞吞吐吐地提到一份自白书。马鸣听到这几个字,魂飞胆战。这是他内心深处最惧怕的事情,几次想向党组织说明,又吞回去,当他以为一切都过去了,甚至说服自己就当做一切都没发生一样,哈巴狗出现了!

  马鸣的第一反应就是灭口。但是这一切都被哈巴狗看出来了。他直言自己只是传话的信使,真正的自白书还在警察所里,自己要是命丧于此,那份自白书也会公然与世。马鸣知道这是要挟,但是自己没有任何选择的余地。如果自白书公开,自己一切都完了。马鸣答应了哈巴狗,跨出了关键的一步,与哈巴狗约定以后的秘密联络方式。但是这个时候,怎样放跑哈巴狗又成问题了。哈巴狗完成任务,只想早点逃离此处。可是自己民愤极大,八路区委极为重视,防范甚严,来时容易,去如登天难。尤其是魏强,觉得哈巴狗的投诚破绽百出,打算将其送到区里,让上级领导决定这个汉奸的下场。

  送哈巴狗的路上,刘太生负责夜间看管,马鸣悄悄地给了哈巴狗一把小刀。哈巴狗乘夜色割断绳索逃跑了。刘太生遍寻无着,受到了严厉批评。马鸣火上浇油,贾正疾言厉色。魏强却觉得没那么简单。

  哈巴狗的投诚和潜逃,让武工队警觉起来。魏强想这绝对不是单纯的疏忽导致,哈巴狗投诚可以理解为贪生苟活的借口,但是轻易出逃会否有着更险恶的暗藏因素。

  魏强联系到刘魁胜近来积极重建夜袭队的举动,为了知己知彼,正好趁对方招兵买马之际,派人打入其内部。在魏强眼里最合适的人选就是李东山。因为李东山身上有浓郁的江湖气,而且不是本地人,容易隐藏身份。魏强秘密交待李东山让他做卧底,并且预防万一,只报告上级,其他队员并不知情。

  第十六集

  在招募夜袭队的地方,李东山不像旁人那样拘谨谦恭,大咧咧地扬言就是来会会刘魁胜的,不屑接受别人考核。在一次新兵夜行训练的时候,刘魁胜暗中观察李东山,发现自己的确没看走眼。训练路上,李东山熟练机敏地观察地形路况,遭遇“武工队”埋伏,不惊慌,且下手狠。当自家一个兄弟差点被李东山给废了,刘魁胜想喊住手时,李东山居然就先招呼大家停战。刘魁胜问其原因。李东山说一个兄弟的声音耳熟。

  刘魁胜暗暗佩服,一面之缘,居然能够记住对方口音。这些素质正好是夜袭队所必备的。刘魁胜欣喜自己居然能够找到这样一个出色的帮手,因此对李东山开始重用了。

  负责弹药库安全的梁邦从坂本嘴里核实了杀死自己弟弟的凶手是夜袭队。梁邦决定私自把刘魁胜解决了。他开始隐蔽地了解夜袭队的行动和刘魁胜的作息情况。

  这个时候,谨小慎微的刘魁胜也敏感地觉察到了坂本太君的红人梁邦对自己很有兴趣。他不知梁邦的动机是什么,但想来也没什么好事。他亲自到警署去调梁家的档案,找熟悉梁家的人询查。结果,真让刘魁胜找到了:梁邦的弟弟梁原死于夜袭队手里。刘魁胜不禁吓出一身冷汗。

  梁邦的母亲一直逼使儿子脱离伪军,刘魁胜也就想从这里下手,彻底搞掉梁邦。此时,松田也注意到这件事。他对刘魁胜说,只有借机除掉梁母,没了忌惮,梁邦才会死心塌地为皇军效劳,免得有朝一日,梁母不仅要求梁邦脱下这身皮,还会要求儿子参加八路。不过,这件事情要做得巧妙,最好还能嫁祸武工队。刘魁胜表面上大赞松田主意高明,私下里却打起了阴险的小算盘。

  哈巴狗因为冒险启动内线马鸣有功,刘魁胜终于决定让哈巴狗脱下警察黑皮,进入伪军向往的夜袭队,这让哈巴狗觉得生活重新充满希望。不过,进入夜袭队之后,刘魁胜派给他的第一个任务就让他叫苦连天,因为是让他扮做武工队去梁邦家寻仇,伺机杀掉梁母,这是一个风险太大的任务。

  梁母被哈巴狗带领的夜袭队假扮武工队杀死在家中,而周遭百姓并不觉着是武工队所为。因为哈巴狗从身材到做派都太惹眼。这就是刘魁胜的阴险居心。如果梁邦查知真相,绝对会反出伪军。这就正中刘魁胜下怀,他私下对臭味相投的老爹说,再不用担心松田对梁邦的器重了。

  第十七集

  杨子曾得知梁邦母亲被夜袭队打死的消息后,决定利用这个机会,策反梁邦。为此,他准备用心做一做魏强的思想工作,可是他没想到,魏强已经拟好了策反梁邦的方案和步骤,并且申请亲自出马。汪霞在这个时候,开始理解魏强,为了不让别的同志冒风险,他愿意自己去面对深仇大恨的梁邦。在这个汉子身上背负了那么多年家族屈辱和报仇信念,现在全部放弃,是何等地艰难和痛苦。

  魏强捐弃前嫌,甘冒奇险,参加梁邦母亲的葬礼,与梁邦坦诚相见,点破了梁母被杀的真相。刘魁胜看见魏强,在葬礼上就想动手。梁邦悲愤无比,决心与刘魁胜决一死战。刘魁胜不吃眼前亏,在送葬的路上埋伏下人马,但魏强早已换装离去。

  哈巴狗冒充武工队杀害梁母,又建奇功。得到嘉奖之后更始招摇。梁邦得到魏强送来的消息,知道给敌人施加压力的时机已到,立即带人找夜袭队算帐。刘魁胜本来可以保护哈巴狗,可是他正想与二姑娘做长久夫妻,所以未必不希望哈巴狗死。

  松田不想把事情闹大,竭力挽回局面,想办法让梁邦消解怨恨。这时,可怜的哈巴狗再次受命解难,只不过这次的代价有点大,需要远走他乡。出这个“丢卒保帅”主意的是他真心投靠的二弟刘魁胜。

  哈巴狗此时没有另外的路可走,只能收拾细软仓皇上路,不料想高粱地撞见了郭小秃。郭小秃报警,附近的武工队赶来,击毙了这个罪大恶极的汉奸。

  夜晚的西王庄一改往日的寂静。家家户户都在宰鸡杀鱼,兑现当初"打死哈巴狗,吃肉喝烧酒"的承诺。房东家聚集了不少乡亲,纷纷来给武工队送酒送肉,。

  马鸣将汪霞约到村口,激动地恳求她跟自己远走高飞,他说自己有个叔叔在天津开厂,实业救国。他想带汪霞一起去投奔他。马鸣说自己早就厌倦了这种象地老鼠一样东躲西藏的生活,这和他的救国理想大相径庭。汪霞惊讶地拒绝了他,并告诉他自己哪儿也不去,她不会当逃兵,也不许别人侮辱她的战友,他们各个都是顶天立地的好男儿。

  马鸣不顾一切地抱住汪霞,汪霞挣脱了。

  马鸣彻底绝望了,他恨恨地来到村口的树下,将情报放到了约定的地方。

  汪霞脸上泪痕尤存,魏强诧异地问她怎么了,汪霞没好气地告诉他,这不关他的事。魏强感到莫名其妙。

  夜晚,马鸣左思右想,懊悔不已,他来到村口,想取回情报,结果,情报已经不见了……

  第十八集

  李东山在夜袭队里立功心切,擅自带了几个弟兄冒充武工队,敲诈了小气的地主。李东山兴冲冲地把得到的钱和枪,如数交给刘魁胜,让他出面分给弟兄们,不想遭到刘魁胜的痛骂,说他是改不了的土匪贱胚子,夜袭队要比武工队还像武工队,夜袭队要的是武工队的命,想挣这点小钱,来夜袭队干什么!

  刘魁胜夜宿二姑娘家,发现二姑娘为哈巴狗立的牌位。刘魁胜忽然一股无名火起,一把将它打翻。

  深夜,有人送来马鸣的情报,刘魁胜匆匆起身,发现二姑娘和衣而卧,似乎一夜未睡。刘魁胜去而复返,他搂住二姑娘的肩,告诉她自己是个汉子,干的是刀尖上舔血的买卖,但他绝不是无情无义的人,不会让她看走眼,他一定要做出一件惊天动地的大事,然后就明媒正娶二姑娘进门。二姑娘心情复杂地点点头。

  李东山被叫醒,跟着刘魁胜连夜集合队伍,他预感到出了大事。但苦于对情报一无所知。刘魁胜夜见松田,两人商定突袭西王庄,一举消灭武工队。

  刘魁胜领着大队人马包围了西王庄,情急之中,魏强让武工队员化妆成日本兵冒险突围,辛凤鸣懂日本鬼子的旗语,从敌人的眼皮底下,大摇大摆地拿枪抵住刘魁胜冲了出去。刘魁胜又一次功亏一篑,惟一的收获就是再一次抓到了汪霞。

  行军途中,武工队队员得知这个消息,心情沉重,马鸣更是悔愧万分,反应失常,他冲出队伍,要回去营救汪霞。魏强沉声命令队员架住他,下了他的枪。

  夜晚点名时,魏强发现,马鸣不见了。

  第十九集

  马鸣冒险只身进城,约见刘魁胜。这一切都在刘魁胜的意料之中。他得意地去赴约。李东山悄悄跟着刘魁胜进了酒店。马鸣潜伏在门后,制住刘魁胜,刘魁胜哈哈大笑。说马鸣兄弟,我刘魁胜贱命一条,你杀了我也换不回你心上人的一个笑脸啊!几句话就让马鸣像泻了气的皮球,彻底地服了软。刘魁胜启发他说别看现在人家都戳咱的脊梁骨,说什么卖国求荣,到时救中国的还指不定是谁哩!日本人要建大东亚共荣圈,打了胜仗是咱们的天,打了败仗,咱们跟他们去日本。从刘魁胜身上,马鸣看到了新的生路,新的信仰。

  李东山只在楼道里看到了一个人匆匆而去的背影。

  李东山接到魏强的命令,营救汪霞,却发现岗哨都撤换了。

  汪霞连夜被提审,已抱定必死的决心。但车在中途却出了故障,乘司机修车的空隙,汪霞跳车跑进了青纱帐,在敌人追赶时,马鸣及时赶到击退了敌人。

  李东山还未执行任务,汪霞已神奇脱险,他大感蹊跷。

  马鸣救出汪霞,赶上队伍,同伴们对他另眼相看。武工队驻扎在菜家庄,汪霞养伤,马鸣对她百般照顾,魏强却反复询问她被捕前后的一些细节,表示出自己的怀疑,汪霞对此很反感。

  夜晚,蔡灵芝和汪霞躺在床上,谈论着女孩子的心事。

  根据马鸣的情报,敌人对弹药库增强了兵力。多疑的松田更授意夜袭队秘密监视梁邦!心狠手辣的刘魁胜一直对梁邦有所忌惮,想借此机会除掉梁邦,于是制定了一个冒充武工队策反梁邦的计划,准备一觉有异,就马上除掉他。行动前,队员们都集中在院内,谁也不能外出。

  李东山苦于情报送不出去,万分焦急!

  在约好的时间,郭小秃到了,他装做来找李东山要赌博的欠钱,在门外哭闹不止。李东山冲出屋子,打了他一顿,刘魁胜听到吵闹声,出来喝止。郭小秃已经拿上情报跑了。

  魏强接到情报,心急如焚,由于真正的武工队员,梁邦只见过魏强,所以他决定自己只身赴险,赶在夜袭队出发前去见梁邦。

  第二十集

  魏强来到弹药库,夜袭队的人已经到了,正在和梁邦谈话,魏强情急之中拿出飞刀,让人给梁邦送去,就说是来了远房亲戚。

  梁邦惊愕地见到魏强,对这位孤胆英雄深深敬佩。他说难道你就不怕我把你抓起来来交给日本人吗,魏强说,我相信梁队长你不是这样的人,你是响当当的汉子,当然会做一个有良心的中国人。就这样,两个怀有世仇的年轻人坦诚相见,恩仇尽泯。

  梁邦将计就计,假意同夜袭队谈判,在关键时突然翻脸,将他们全都抓了起来,并打死了几个为首的头目。梁邦说我跟你们武工队有杀母之仇,你们居然还敢找上门来!

  事已至此,刘魁胜赶紧现身,来打圆场,说是一场误会,梁邦恍然大悟,说好啊,你们夜袭队居然算计到我头上来了!他不客气地抽了刘魁胜一记耳光,梁邦说这不是误会,你刘魁胜一直找我的茬,好,这回老子还不干了。

  坂本怒冲冲地去找松田,告刘魁胜的状,刘魁胜却说梁邦的反应太强烈了,简直像演戏。松田任由他们争论,不置一词。

  这时,梁邦也来了。他找到松田把自己的枪缴了,说是打算解甲归田,让松田另请高明。松田哈哈一笑,说你别怪刘魁胜,这是我的主意,现在好了,事实证明你的良心大大地好。除了你,也没有别人可以担当守卫弹药库的重任啊。

  刘魁胜受到板本的责骂,怀疑夜袭队有内鬼。开始调查行动的前夜,都有谁曾与外界接触。小秃被抓起来,带到李东山面前!

  刘魁胜夜审郭小秃,连咋带唬,还是一无所获。生性多疑的他,一面继续关押小秃,一面把李东山五花大绑押往警察所。李东山二话没说,几个夜袭队的兄弟,依依不舍地把他送到大门口,李东山知道刘魁胜在窗边偷看,就大声冲他说,刘三爷,我李某人干夜袭队一不图钱、二不为名,冲的就是要跟你这响当当的汉子干一番事业,我是清白的,早晚你会知道!今后有用得着我的地方,我还来!刘魁胜默然无语。

  村口,魏强等不到小秃,知道情况有异,决定亲自带辛凤鸣、刘太生化装进城,打探消息。

  路上,魏强等人巧遇几个自称是武工队的夜袭队队员,魏强干净漂亮地处决了他们,在他们的尸体上放上边区政府的处决书,

  与此同时,魏强加紧了对叛徒的清查。他找人查警察所的档案,谁想到狡猾的刘魁胜根本没把马鸣的口供记录录入,相反,为防止情况有变,他还假造了一张汪霞的自白书放进卷宗。魏强得到这个情报,一时陷入了迷惑。

  第二十一集

  魏强让汪霞暂时停止一切工作待命,大家对此不解,马鸣更是态度强烈地挺身而出、打抱不平。汪霞平静地接受了这一切。魏强与汪霞谈心,告诉她革命不是一件简单的事,还要承受各种考验,包括一时的委屈。

  辛凤鸣鼓起勇气,把在集市上买的礼物送给蔡灵芝,却发现她已经有了一模一样的,并得知这是刘太生送给她的。

  李东山出院了,几个夜袭队的兄弟来看他,不由分说就把他推上车,直奔夜袭队的队部。李东山说怕刘魁胜不高兴。大家说这正是刘魁胜的意思。刘魁胜见到李东山,淡淡地说回来就好,总算拣回条命,把这笔帐记在魏强身上,放心,爷会帮你报仇的!刘魁胜拿出一个小本,上面记载了自成立夜袭队以来,队员们的伤亡情况,并说这些兄弟们的仇,他都会让武工队十倍百倍地偿还!李东山慷慨表示,自己决不会看错人,刘魁胜是关二爷的人,今后自己就是赴汤蹈火,也要追随刘魁胜鞍前马后!

  叛徒马鸣加紧了行动,他给刘魁胜送来重要情报,透露魏强将和一个神秘的内线在县城的和记药房接头。刘魁胜拿到马鸣的情报,如获重宝,严密布置兵力,决心打个漂亮的伏击战。

  刘太生负责这次行动的保卫工作。临行前,刘太生将自己一只心爱的手枪送给了辛凤鸣。他告诉他,自己在家乡已经订了亲,自己不过是把蔡灵芝当成妹妹看待。单纯的辛凤鸣如释重负。

  清早,梁邦走出梁家大院。他要去见魏强,将弹药库的兵力布置图交给他,并和他商定炸毁弹药库的计划。

  李东山得知消息,冒险赶到魏强住的悦来客栈送信,但魏强已经出发,通知来不及了。在此留守的刘太生告诉李东山,你的职责已经尽到了,接下来的事就交给我来办吧。

  刘太生抢了一辆摩托车,风驰电掣般地向和记药房驶去!            

  和记药房,刘太生提前赶到接头地点,发现了隐蔽的敌人,故意主动与他们交火,他发挥了一个优秀狙击手的全部潜能,消灭了许多敌人,直到用尽最后一颗子弹。

  第二十二集

  当魏强、梁邦分头赶到的时候,只看到他们的好战友陈尸街头,用自己的鲜血给他们以警示!

  夜袭队中的李东山亲眼目睹了刘太生的英雄壮举,却无法相助,只能把眼泪和仇恨埋藏在心底!

  血色黄昏中,刘魁胜指挥手下将刘太生的尸体高悬在城墙上。并暗中布下圈套,企图诱捕想来抢尸体的武工队员。

  魏强悲愤万分,毅然去了停放刘太升尸体的地方,面对刘魁胜的枪口,魏强毫无畏惧。刘魁胜不知所措,认为武工队肯定已经做好了充分准备,犹豫之下,魏强背走了刘太生。

  刘太生被埋葬在一片宁静的山丘上。战友们心情压抑,曾经与他因蔡灵芝不和的辛凤鸣更是难受至极,他攥着刘太生送给他的手枪,久久地沉默不语。

  蔡灵芝似乎一夜之间长大了,她不顾蔡村长的反对,偷偷报名参加了组织上送往太行山的进步青年队,在晨光中,悄悄离开了生她养她的蔡家村。

  贾正找魏强谈心,诚恳地向他承认了错误。魏强告诉他一个坚定的革命者,不能抱着狭隘的忠义,要以抗日的大义为重。有时候,也必须有勇气面对一些事实,比如自己昔日的好兄弟,很可能成为叛徒,反目成仇,变成敌对的双方。贾正不解,魏强告诉他,武工队内部有敌人的奸细!刘太生的死,就是叛徒的出卖!贾正惊愕万分。

  第二十三集

  武工队队员的英雄行为更坚定了梁邦抗日救国的豪情。他悄悄变卖家产,遣散仆役,安顿家眷,决心毫无保留地支持武工队的行动!

  这时,李东山给武工队送来情报,刘魁胜连打了几个漂亮仗,现在不避嫌疑,已经时时出没在二姑娘的娘家。魏强大喜,此时是锄奸最好时机。贾正率武工队连夜悄悄进城,刘魁胜被堵在二姑娘家。他气急败坏,怀疑二姑娘通风报信。二姑娘被刘魁胜误会,冲了出去,被误以为是刘魁胜的武工队员打死。

  刘魁胜的两个随从与武工队展开枪战,刘魁胜乘乱逃跑。

  李东山此时已经混到刘魁胜亲信的位置,他很快查出马鸣是叛徒。但是,李东山辗转送出的情报却被马鸣本人拿到。马鸣发现自己暴露,仓皇逃跑,连夜投奔夜袭队!

  马鸣带来的假情报令刘魁胜如获至宝,依据这个情报,坂本发动了对游击区的进攻,他被早有准备的游击队牵着鼻子走,屡遭袭击,损失惨重。

  日军对太行山的围剿失败,日军收缩部分部队,回到保定城。坂本节节溃败,怒不可遏,回城后要杀马鸣,遭到松田的呵斥。松田虽然痛失弹药库,但知道更重要的还是不能失去人心。他还是打起精神,设宴为马鸣压惊,并说自己是不会中武工队的离间计的。

  魏强解除了汪霞的禁闭,把枪还给她,对她说先前那样做是为了麻痹敌人。其实,自己从未怀疑过她的忠诚,汪霞扑进他的怀里哭了。对马鸣的叛变,善良的汪霞深感痛心!

  这时,武工队人员从李东山那里得知,叛徒马鸣将出席一个设在保定的华北治安战有功人员授勋会,于是一个个摩拳擦掌,决心惩处奸细,为刘太生报仇!

  第二十四集

  因为有李东山的配合,武工队的计划顺利进行,枪械拆散,分批藏入食品、果篮、乐器等里面提前带进会场。然而第二天进会场的时候,日伪突然戒备增强,原计划进去的武工队主力队员魏强贾正等都被拦在会场外面,只有作为接应而又熟悉日语的辛凤鸣没有被怀疑,顺利进入会场。这意味着整个的刺杀计划都将落在他这个文弱书生身上。

  戒备增强的原因,其实就是敌酋冈村宁次已经来到保定亲自指挥扫荡战。协助冈村宁次安全保卫工作的刘魁胜诚惶诚恐,生怕百密一疏,捅出娄子,事必亲历。他怀疑这个戒备森严的会场还是有问题,于是在冈村给马鸣之流汉奸授勋的时候,寸步不离。

  会场内,孤身犯险的辛凤鸣已经镇定下来,独自执行行刺任务。同在授勋之列的两面派蔡村长,在辛风鸣入场时,两人就照了面,当时辛凤鸣异常紧张,但村长却装着没有看见。此刻他的心中也充满恐惧,不知武工队的孩子们今天又要捅多大的娄子。

  辛凤鸣哪里知道即将步入会场的就是敌酋冈村宁次,见到马鸣之后他想的就是开枪,报仇!枪声响过,岗村被手下掩护着逃离会场。

  会场一片大乱。乐队队员等进步群众趁机乱跑乱叫,搅乱了会场秩序。刘魁胜拔枪示警。蔡村长躲在桌子下,眼看辛风鸣陷入危险,苦思良策,他看到了桌下墙边的电线,于是咬牙拽下电线,让电线短路,会场灯光瞬时熄灭,一片黑暗中,辛风鸣乘机逃跑。

  冈村因为刘魁胜的及时保护,再次侥幸逃脱。然而马鸣在那么戒备森严的会场被当众击毙,敌后武工队的神勇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次他才真正认识到他们的厉害。

  冈村调整战略,全部撤回冲向太行山区的扫荡军。尽管没有成功刺杀冈村,但是这次锄奸,武工队却因此神奇地影响了整个华北战局。杨子曾召开庆功宴,请武工队的小伙子们吃肉丸水饺!

   第二十五集

  杨子曾边吃饺子边交代任务,他说现在形势越来越好,我们胜利的那一天,很快就会到来了。我们要争取伪军大面积反正。以前端炮楼是用炸药,现在要多用政策用人心,因为炮楼炸了、桥炸了,明天还是要苦咱们的老百姓,一砖一石地修起来。

  对岗楼的争夺,武工队屡出奇招,以点带面,争取了一批炮楼。魏强更成功地使出反间计,让夜袭队把不肯改邪归正的伪军,当作已经弃暗投明的墙头草,一一缴械。而松田还有更阴狠的一招,准备将那些缴了械的伪军卖到日本,给大型军工企业当劳工。武工队这边得到消息,联合山里部队截击,解救了这些伪军,让他们真心投诚。

  随着抗战形势的转变,一些过去两边倒的地主也开始动摇了,他们纷纷托关系,找门路,接近武工队,支持抗日。蔡村长也找到魏强,探听宝贝女儿蔡灵芝的消息。而刘魁胜的地主老爹也动了这方面的心眼,拎着点心盒子来拜访蔡村长。刘魁胜得知此事,气急败坏,警告老爹如果再有这类行为,自己就到松田面前举报,来个大义灭亲。训斥完老爹,喝过两盅酒,刘魁胜又改了主意,鼓励老爹去接近八路势力,他存的是引蛇出洞的心思。而武工队这边得到蔡村长报告,也警告他不要上了那一对汉奸父子的当。

  我方通讯员在城里露出形迹,被刘魁胜带队跟踪,到村口时,通讯员发觉被跟踪,为了不暴露村子里的杨子曾,通讯员与伪军交火,并想把伪军往别处引,但是被刘魁胜察觉。通讯员牺牲,刘魁胜断定眼前的村子可疑,包围了村子,并逼使老百姓交出这里的共产党。杨子曾也在人群里,眼见着两个堡垒户被打死,杨子曾再也无法忍受,他站了出来。

  刘魁胜大喜,居然抓到这样的共产党大官,立即押送城里审讯。魏强他们赶到营救,却晚了一步。

  第二十六集

  杨子曾被坂本关进宪兵队,松田开始娴熟的心理战,结果却被杨子曾彻底嘲弄,松田恨恨退场,坂本接手,日夜审讯。

  武工队已具备了足够的力量,他们将计就计、以力打力,一个个解决了敌人的外围守敌。在敌人就要围上来的十分钟内,用炸药炸毁了围墙,直抵审讯室,眼看就要得手,连夜审讯的坂本听到动静,意识到武工队的到来,在最关键的时刻,他开枪打死杨子曾。武工队数枪齐发,坂本被武工队员们击毙。但日本军国主义的忠实信徒到死也没有闭上眼睛。

  武工队费尽心力,却只能在混战中夺回老领导的遗体,人人悲愤,誓为老领导报仇!

  松田决意要为与自己相处并不融洽的坂本复仇,以求弘扬士气,挽回人心,所以不顾刘魁胜反对,准备对几个武工队活动频繁的村庄进行连屠。这个老鬼子一直貌似礼贤下士,其实骨子里依然蔑视中国人,不相信中国人是他的真正敌手。

  扫荡前夕,松田将自己在中国掠夺的宝贝都封好包裹,寄回日本在自己的家。他望着美丽的平原沃土,喃喃自语:我对得起我的家,可我对不起天皇啊,这么多的煤、这么多的麦子,还没有运到日本去啊!

  抗日战争进入了最后阶段,鬼子困兽犹斗。敢于铤而走险的,倒是那些自绝于祖宗血脉的汉奸伪军--刘魁胜拉了自己此刻惟一信任的李东山,说是要借你的名字东山再起,我有秘密军火库在手,大家可以拉一帮人再干起来,称雄一方。李东山见机行事,诱使刘魁胜进入圈套,汪霞将其击毙,为那些死在刘魁胜枪口下的老老少少报仇雪恨。

  松田将梁邦紧紧限制,炸弹药库的行动受到很大影响。武工队员们做出了牺牲一切也要炸毁弹药库的准备。恰在这时,辛凤鸣带回了梁邦副官设法送出的情报。乘着夜色,魏强等人向弹药库发起了进攻。但由于敌人防守牢固,双方相持不下,千钧一发之际,梁邦开着卡车,直接冲进了弹药库,拉响了身上的手榴弹,为国家民族、为死去的母亲和弟弟报了仇,壮烈牺牲。

  日军弹药库的巨大爆炸,象征着中华民族抵御外辱的奋勇抗战将要迎来最后的胜利,松田也在爆炸中结束了罪恶血腥的一生。

  勇敢的武工队员们,完成了他们的任务。这一片美丽的平原,重新成为中国民众新生的家园。

责编:凌微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