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导演马骁谈《如此多骄》的创作方向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07月12日 14:36 来源:CCTV.com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是一首老歌。

  “打天下,坐江山,一心为了老百姓的苦乐酸甜;谋幸福,送温暖,日夜不忘老百姓的康宁团圆;”这是一首新歌。

  “东方红,太阳升……他为人民谋幸福,他是人民的大救星。”这是当时人民献给领袖的歌曲。

  “老百姓是天,老百姓是地,老百姓是共产党人永远的挂念;老百姓是山,老百姓是海,老百姓是共产党人生命的源泉。”这是今天共产党人对老百姓的真挚表白。

  历史经过半个多世纪的沿革,甘苦自知。新中国经过五十多年的风雨,风采依旧。

  《如此多娇》是一部主旋律题材的电视剧。《如此多娇》将是一部不同于以往同类题材的电视剧。

  共产党人和老百姓不再是施与者和被施与者的关系。中国共产党所代表的首先就是全体人民的根本利益。这个戏,我们将着重关注共产党人首先作为一个普通老百姓的喜怒哀乐;我们还将看到共产党人为了全民的利益做出牺牲的伟大情怀。

  1953年,国民经济恢复期结束,战争带来的破坏得到了初步改善,新中国开始了第一个五年计划。我党高级领导干部林然回到盘龙市担任省委书记,同时他找到了失散20年的女儿“林想”。这个女儿恰恰是国民党谍报机关为实施精心策划的,旨在破坏我国国防工业基地——K计划派遣登陆的美蒋特务。而我安全部门安插在林然身边的公勤员赵小年才是他的亲生女儿。林然全然不知,赵小年天天面对父亲而不能相认,林然的满腔父爱全部给予了假女儿林想,一个父亲,一对真假女儿,扑朔迷离的情感关系中,我们看到了两代共产党人,为了共同的革命理想和事业,割舍了父女之情,天伦之乐,为了全体人民的利益而共同奋斗着……林然的两个养子从苏联留学回国到重兴厂担任重要职务,神秘的吸引,青春的冲动,又让林然的两个养子又与真假女儿之间的萌生了真挚的爱情……这样一个多姓的由孤儿组成的奇特家庭不断上演着一幕幕感人至深的亲情和爱情故事……在人们充满激情地投入如火如荼的国家建设的同时,民族资本家对党的社会主义改造政策产生了误解和疑虑;潜伏特务不断地进行暗杀和破坏;我党的领导干部被腐蚀利诱最终犯罪……

  以上变化莫测的内容将组合成本剧的丰富多彩的情节链条。

  在故事覆盖之下,这部戏最珍贵也是最动人之处在于:革命者坚定的信仰;容纳百川的广阔胸怀;感人至深的真情流露;对革命的目的的新的认识和探讨。

  五十年代,火热而充满激情。面对一个百废待兴的国家,站出来的是生机勃勃充满自信的共产党人;父亲为党的事业牺牲了亲情;亲生的女儿为了年轻的共和国最终献出了年轻的生命。激情;纯真;新的生活;新的国家;新的思想,新的人际关系……被感动的是全体中国人民。

  我们的故事将以这样一个大时代为背景讲述一个特殊家庭的分分合合、家常里短。我们将展现共产党人在工商业改造过程中对民族资产阶级的至诚至信;展现我党的高级领导干部的政治远见和博大胸襟。我们将看到工人、知识分子、海外华侨等社会各界人士坚决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以新中国的名义而努力奋斗。我们要表现一个革命者的儿女情长、喜怒哀乐;我们要讲述一个领导者在革命胜利建设政权之后,面对生活,以普通人的角度重新体味生命的真正含义。

  剧中林然曾困惑:“革命是为了什么?我们到底能做到什么?我们通常情况下是说,为了全人类的解放事业;为了所有劳苦大众的幸福生活;为了无产者的事业和未来……这些大道理我们给别人讲,自己也身体力行去做。可革命胜利了,我们的家庭生活却又处理得如此糟糕,没有亲情,没有沟通和理解。这样的家庭生活是我们革命的目的吗?”

  “是不是我们这样的职业革命者,就注定要割舍亲情,注定要牺牲自己的感情和家庭?”文华的回答是:“我们是革命者,我们同样有权利要求亲人的爱,要求正常的家庭生活。”

  《如此多娇》的创作中,我们将放弃以往同类题材中的宏大叙事框架,让主旋律的电视剧更加贴近生活;我们将不再迷信主人公动辄指点江山,大而无当的语言风格,让一个职业革命家更具备普通人的微妙情感;这是我们创作的方向。

  中国共产党的之所以具备强大的凝聚力,是因为中国共产党人自己做出了超出常人的巨大牺牲;中国共产党之所以一直领导着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是因为共产党人一直对权力有着清醒的认识。

  剧中林然曾说过:“我们的权力不是党规定的,不是自己生长出来的,是人民给的。我们说,人民是衣食父母,这句话其实并不完整。人民不光是我们的衣食父母,人民还是我们拥有的所有权力的提供者和制定者。党对人民说,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你们。人民相信这个,他们给了我们这个权力,让我们去为他们工作,为他们谋利益、谋幸福。当了领导就忘了人民,拥有了执政党的权力就凌驾于人民之上,就想作威作福,把人民当成自己骄奢淫逸的工具,对不起,人民不好欺负,人民迟早会收回这个权力,迟早会打倒我们。”为人民服务;为了全体人民的根本利益;为了民族的振兴;为了祖国的昌盛已经成为了共产党人基本任务。这个戏还将是一个不断被感动的过程;是一组组血脉相连,情谊不断的情感联系。共产党人以自己的真挚最终打动了民族资本家;共产党人以自己的宽广胸怀化敌为友,甚至让身边的美蒋特务折服于父爱亲情;这个多姓的大家庭,饮食起居,家常里短,过着普通人家的寻常日子;这个故事中的人们,用爱维系着崭新的人与人的关系;那个年代的人们用热情和青春建设着祖国,憧憬着未来……

  回顾这一段历史,我们将看到符合广大人民的利益必然是我们党率领全民族前进的根本动力;五十多年走过的风风雨雨,让我们坚信,诚实、平等、友善、和谐的相处才是民族复兴的基石,才能形成民族的合力,这也应该成为今天的共产党人必须牢记的历史经验。

  二.创作:

  本剧将打破以往同类题材电视剧以情节线索推动剧情的惯例,将以平实的叙事方式去捕捉人性中最真实最微妙的情感;以主要人物思想情感的变化,去仔细体味那个火热年代赋予人们的新的生命。

  摄影:追求变化,浓淡相宜。大色块的时代气息;高反差的劳动建设场面;与细腻朦胧光线下的人物内心世界相呼应,构成本剧丰富多彩的视觉风格。

  场景:朴素、真实,在历史真实的基础上强调时代气息,把唯美的效

  果发挥到极制。

  服装、化妆、道具:努力营造五十年的生活和生产氛围,给演员提供

  最大程度的信念。

  表演:以充沛的内心体验为支撑,寻找精确、优美的外部手段。主要

  演员除研究剧作之外,务必要研读史料;娴熟掌握那个时代准

  确的行为习惯和标准。强调整体表演风格上的统一,强调具体

  角色表述的突出特点,强调对手戏的交流与张力。

  人物的特征:丰富的情感世界,鲜明的性格魅力,复杂的人物多面性,

  将使这一庞大的历史群像,鲜活而富有魅力,丰富而不显庞杂。

  音乐:本剧将大力提升音乐在剧中的作用,突破以往影视制作中音乐仅仅起到的陪衬、渲染的功能,更多的在人物的关键情绪、事件的启承转合处发挥关键的点睛作用。

  本剧将在严格的现实主义剧作基础之上,充分发挥庄重、唯美的

  艺术创作风格。深邃的思想内涵,跌宕起伏的人物命运,细腻丰富的情感关系将构成丰富多彩的叙事风格。

  总之,我们不仅满足于讲好一个五十年代的故事,我们更希望以那个火热的时代为载体,照应我们今天的发展和变化。坚定信心,迎接未来。我将和我的全体演职员们,刻苦奋斗,精益求精,尽我们的最大努力,竭诚为观众奉献一个好戏。

责编:凌微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