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主演王伯昭谈扮演张治中的感想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07月05日 17:19 来源:CCTV.com

  2002年底,我有幸被沈好放导演看中,来塑造爱国将领——张治中将军,这是我演艺生涯中的一件大事。作为一名演员能够有足够的戏分来演一个角色的机会并不多,而我又是去了美国学习10多年后,回来急切地想演戏,想塑造人物来表现自己。这次能有机会扮演张治中对我来说真是久旱逢甘露!

  电视剧《张治中》虽然是一部8集的连续剧,但我的戏分很重、很多!我是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毕业的专业演员,能有这么重的戏去演叫我形容只有两个字“开心”!我在大学没毕业前就有幸在上影厂故事片《笔中情》中扮演男主角——赵旭之公子,之后作为全班中惟一的学生被分配进入北京电影制片厂演员剧团。我曾演过工人、知识分子等角色,在美国还被李安导演选中与郎雄合演过《推手》,但都一直没有机会演军人,我向往演一名军人!这次能沾上军人气,终于圆了我多年的梦!到目前为止,我已演过了40多个人物,我一直要求自己认真地对待每一个角色,争取在塑造上出新、出奇。我在处理张治中这个角色上,首先是把他当平凡人来演,但又在台词上不能落入平时常见的老套路中。

  我在看完剧本后,第一感觉是张治中与许多人都有对手戏。有与蒋介石、毛泽东、周恩来、何应钦、张学良、李宗仁等重要人物的,也有与军队将领及同事幕僚的,还有与学生及自己家中孩子和太太的戏,可以说是人物众多,场次众多。在处理不同场次不同人物关系时,我特别注意要用心去把握。在与家人的戏中,我力求做到和蔼可亲;在与奔赴抗战前线的战士们的戏中,我力求做到满腔热血、同仇敌忾;在指挥战场作战的戏中,我突出表现出张治中的审时度势。在走进车站与奔赴战场的全体士兵及将领的戏中,为了展现张治中的抗战热情和保家卫国的澎湃热血,我用了一些形体动作来帮助表现人物。第二集中有一场张治中喝鸡汤的戏,我在眼神焦点上用了散开视线的处理方法来体现张治中的内心活动。在战地与何香凝见面的戏,与记者冯梦云痛别的戏,我都是动了真情来演的,为了使张治中这个人物更真实、更符合人情。

  剧中张治中的年龄是在40岁到60岁之间,但我理解有时他还会表现出有着一颗年轻的,向上的心!他虽然身居军中高职,但是感情上仍然丰富,甚至不能自抑,他也是个有血有肉的人。他因国家被日本人入侵而愤怒,他为蒋介石的不抵抗而着急,他能够理解民众和学生的心声!他不认同国民党的反共政策,同时他积极与共产党人交朋友,为此三上延安,在与周恩来的深谈中,他感受到了共产党和国民党的不同,逐渐从对蒋介石的“愚忠”思想里走出来。他是一个跟随孙中山先生的革命党人,他将国家和民族的利益高于一切。张治中敢言无私,耿直向善,维护和平,这些都表现出了他的崇高品质和个人魅力。

  通过这次扮演张治中,我深深地懂得了只有无私才能正直敢言;只有无私才有人格的魅力,才有朋友;只有严格要求自己才能有所作为。

  这部戏是从去年12月份开始到今年2月17日停机,我们剧组渡过了一年中最寒冷的日子,同时也在艰难地拍摄中渡过了一年中最重要的几个节日——元旦、春节等。这部戏的场景特别多,我们几乎是在一个地方刚住下来,就又要转场,有时是早上在这个地方拍摄,晚上就到了另一个城市。整个拍摄过程是非常艰苦的,但是大家工作非常愉快,团结合作,没有一个叫苦有怨言的。

  总之,这次拍摄《张治中》剧,给我的感触和收益是很深,很丰富的!我作为张治中的塑造者,能否达到艺术上的追求效果还有待于广大观众和同行朋友们的鉴定。在表演上我一直喜欢这句话:艺术上的追求与探索是无止境的,也是艰辛的,但是其乐无穷! (文 王伯昭)

责编:凌微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