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2006年3月29日国台办新闻发布会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3月29日 12:17 来源:CCTV.com

  3月29日上午,国台办在新闻发布厅举行了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李维一就有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李维一:各位上午好!发布会现在开始,请大家提问。

  台湾中天电视台记者:请问您对国民党主席马英九此次访美之行的表现有何看法?对于他在两岸议题方面的表述,包括他在哈佛大学演讲时提出的“两岸暂行架构”,国台办能否接受?

  李维一:我们注意到中国国民党主席马英九先生近期就两岸关系问题发表的看法和主张。去年4月,胡锦涛总书记与连战主席举行两党领导人的历史性会谈,并共同发布了“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中国国民党去年召开的第十七次党代会,将上述“共同愿景”中两党商定的五项共同促进的工作列入了国民党的政策纲领。马英九主席去年7月18日在致胡总书记的复电中表示:“期盼贵我两党能依循今年四月二十九日连胡会五点共同愿景,推动两党交流,促进两岸之和平、繁荣与发展,共同为谋求两岸同胞之福祉而努力。”我们将与国民党一道,继续推动落实两党达成的各项共识,努力推动两岸关系朝和平稳定的方向发展。

  关于你提到的“暂行架构”的问题,去年连战主席来大陆访问时,胡总书记与连主席共同发布“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时指出,促进两岸在“九二共识”基础上恢复两岸协商后,讨论台湾民众关心的参与国际活动的问题。

  厦门卫视记者:中台办最近和国民党智库代表团达成共识,4月14日至15日将在北京举行两岸经贸论坛,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也将出席。请问胡锦涛总书记是否再次会见连战主席,这次论坛在促进两岸关系发展方面会出台什么新措施?

  李维一:前不久,陈云林主任和中国国民党智库的林丰正先生等人进行商谈,双方商定于今年4月14日至15日在北京举办两岸经贸论坛。这个论坛是根据两党的共识进行的两党之间的交流。论坛本来是去年要在台北举行,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未能在台北举办。国民党方面为了提振台湾经济,进一步密切两岸的经贸合作与交流,促进两岸关系发展,建议将第一届两岸经贸论坛移至大陆举办。经过商定,大家达成了这样的共识。至于论坛中有关事项的安排,双方正在积极落实之中。

  台湾东森电视台记者:最近,国民党主席马英九访问美国,他说要透过美国众议员传话给胡锦涛总书记,因为胡总书记也即将访美。针对两岸关系,他提出“五不”和“五要”的立场,大陆对此如何评价?另一个问题是有关铁杆“台独”。日前,在“两会”期间,曾经提到可以考虑接触铁杆“台独”,那么大陆方面会以什么渠道或方式进行接触?如果台湾有关铁杆“台独”成员要到大陆访问,大陆方面能接受吗?

  李维一:去年4月,胡锦涛总书记与连战主席会谈后共同发布的“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明确指出: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谋求台海和平稳定,促进两岸关系发展,维护两岸同胞利益,是中国共产党与中国国民党的共同主张。两党将共同促进两岸在“九二共识”基础上尽速恢复平等协商,就双方共同关心和各自关心的问题进行讨论;促进正式结束两岸敌对状态,达成和平协议;促进两岸经济全面交流,建立稳定的经济合作机制,促进恢复两岸协商后优先讨论两岸共同市场问题;促进恢复两岸协商后,讨论台湾民众关心的参与国际活动的问题。我们将继续与国民党一道,共同努力推动落实两党达成的共识。

  关于第二个问题,我们多次明确指出,不管什么人,不管他过去做过什么,讲过什么,只要承认一个中国原则,我们都愿意和他们就发展两岸关系进行交流和商谈。对广大的民进党成员,我们也多次表述过,他们与极少数顽固的“台独”分子是有区别的,欢迎他们以适当身份到大陆访问和交流。至于你提到的问题,据我了解,那是贾庆林主席在参加“两会”期间的小组会时,听到有些代表谈到去台湾进行交流的情况,询问是否与民进党人员接触。贾主席表示如遇到极端的“台独”分子,也可以与他们接触。目的是通过接触,向他们介绍我们有关的方针政策,进行沟通,希望他们能够正确看待两岸关系,放弃“台独”立场,停止“台独”活动。

  福建东南卫视记者: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财政主管部门今年起将展开移转订价查税措施,由于两岸间没有租税协定,大陆台商将面临被重复征税的困境。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李维一:随着台商在大陆投资的不断增加,如何避免对台商双重征税的问题确实显得比较迫切。去年5月,胡锦涛总书记与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先生会谈公报提出,就两岸应当商谈处理好这个问题。我们也希望两岸相关的行业组织能够尽快地就处理避免双重征税的问题进行接触和交换意见,达成共识,以保障台商的正当权益。

  《人民日报》记者: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当局近日公布对两岸经贸“积极管理、有效开放”配套机制方案,全面从严管理两岸经贸、投资、人员往来等,对在大陆投资的企业强化审查。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李维一:我们注意到了有关报道。加强两岸经济合作符合两岸同胞的共同愿望和根本利益,是我们的一贯主张,并采取积极措施予以推动。台湾经济能够保持目前的发展状况,与两岸经贸合作与交流是密不可分的。任何违背客观经济规律,出于政治目的对两岸经济合作加以人为限制和干扰的做法,都是不得人心的,最终受到损害的是台湾经济,是台湾民众的切身利益。这一点从近来岛内舆论、工商企业界对台湾当局做法的反对和批评中,反映得很清楚。

  台湾年代电视记者: 4月4日,台湾方面会决定大陆的大熊猫能否来台湾。在此之前,陈水扁曾说,大熊猫应该留在栖息地,不应该被当作礼物送来送去,这样等于破坏它的权益。对此,请问大陆方面还会持续把熊猫赠送台湾,当成一个美意吗?

  李维一:大家确实都很关心这个问题。因为大陆同胞向台湾同胞赠送一对象征两岸团结、友爱、和平的大熊猫,得到了两岸民众的欢迎。大熊猫最后能否到台湾,大家都非常关注。正如你所说,现在台湾传出来的一些信息并不乐观。我们认为,广大台湾同胞、两岸民众喜欢的事情,而台湾当局少数人却不喜欢。因为少数人的不喜欢,采取了一些办法,可能会让广大的民众不喜欢。对于应该让大熊猫在野生环境中自由自在地的生活的说法,从专业的动物保护方面来说,对于珍稀濒危野生动物,一方面要加强野生栖息地的保护,另一方面,人工的圈养繁殖也非常重要。大陆的野生动物保护机构和科研人员经过多年努力,野生大熊猫栖息地保护工作成绩是非常突出的,野生大熊猫已经发展到1600多只。同时,在人工繁殖圈养方面,工作成绩也是十分突出的,人工圈养繁殖的大熊猫已达到180多只。这两只赠送给台湾的大熊猫就是人工圈养繁殖的,它们承载的是两岸同胞的骨肉情谊,表达了美好的愿望。特别是台湾同胞十多年来一直有这样的愿望,希望大熊猫能够到台湾,与台湾同胞一起生活,给他们带来欢乐。由于台湾方面的原因,这个愿望长期以来没有实现。本来今天实现这样的愿望,各方面的条件都具备了。正如你们所了解的,大陆方面做了非常多的具体、细致的工作。至于最后这对大熊猫能不能到台湾,关键在于台湾当局的态度。我们希望台湾当局不要从某种政治目的出发,把这两只黑白两色很单纯的熊猫宝贝涂上奇奇怪怪的色彩。有这么一句话,叫焚琴煮鹤,琴是用来演奏美妙的音乐的,仙鹤也是高贵、美丽的吉祥鸟,把琴烧掉,把吉祥鸟煮来吃掉,是对美好事物的粗暴践踏。在大熊猫这件事上,我们不希望看到这样的情况,也就是不能让两岸同胞美好的感情被粗暴地践踏。

  《海峡导报》记者:国民党前主席连战1月份接受香港记者采访时,提到春暖花开之季要回到福建漳州老家寻根祭祖。我们想了解,连战主席的寻根之旅能否成行,大陆方面准备如何接待?

  李维一:连战荣誉主席将要来参加两岸经贸论坛。如果连战主席有回家乡寻根祭祖这样美好的愿望,我们会努力协助他完成这样的心愿。

  美国彭博新闻社记者:最近有台湾媒体报道,有某位台湾领导人说,由于大陆的政治环境不稳定,大陆的公路、桥梁等基础设施可能不够好,所以台湾应该减少对大陆的投资。请问你们对此有何评价?最近,台湾开始了一个海上的军事操演,请问你们对此有何看法?

  李维一:第一个问题,我想再简单不过了。有那么多台商和外商到大陆进行投资,以及大陆的经济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的发展情况,媒体朋友们对此看得都非常清楚。不知道这番言论出自何人,我有一种时空交错的感觉,感觉他好像没有生活在今天的时空里。

  对于第二个问题,海峡两岸的和平稳定是两岸同胞的共同愿望,海峡地区要真正取得和平,其根本在于消除台湾存在的任何“台独”活动的可能,这样才能从根本上维护台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中国台湾网记者:前一段时间,大陆有一些演艺界人士,比如张国立等赴台交流,被台湾当局以各种理由拒绝。此事在岛内引起了舆论界和业界人士的强烈不满。据台湾媒体报道,近日台当局“陆委会”表示将在三个月内完成对台湾有关规定的修订,届时大陆的演艺界人士将可以赴台进行商业和宣传活动,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李维一:我们对于两岸的文化、教育的交流和两岸的经贸交流是一样的,历来是持积极促进的态度。我们对台湾同胞、台湾的演艺界人士来大陆进行各种形式的交流与合作,历来给予方便,提供积极的协助。也正如你所说的,和大陆的经济界一样,大陆的文教人士到台湾进行专业交流,也受到台湾当局很多不合理的对待,比如你所提到的张国立先生赴台被拒,还有不久前的“超女变哑女”现象,还有大陆的电影摄制组不能到台湾进行拍摄,这些都说明台湾当局对两岸交流设置了不合理的障碍,阻碍了两岸的交流和发展,也阻碍了台湾同胞希望开展两岸交流的愿望。我们希望台湾方面尽快改变这种不合理的现状,真正满足两岸同胞要求密切交流与合作的愿望,促进两岸交流、合作与发展。

  香港《文汇报》记者:今年两会期间,贾庆林主席对政协委员提出可以与铁杆“台独”分子进行接触后,这些政协委员和民主党派的人士对此反应比较正面,一些人建议可以从闽南开始与铁杆的“台独”分子进行接触,包括邀请他们去寻根问祖等,国台办就此有何反映?

  李维一:对于你的第一个问题,我在回答东森记者时已经说到了。寻根问祖,有这样一种美好的感情,我们当然乐观其成。

  本次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责编:王京

相关视频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