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台湾纸艺――五花八门的纸(上)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1月11日 17:01 来源:CCTV.com

  说到纸,可能大多数人想到的都是我们平时写字或画画用的纸,或者是生活用纸,其实,纸的大家族里成员很多,而且,每一种纸都具有自身的特性和功能,这期节目我们就带大家去了解一下台湾五花八门的纸。

  台湾的纸种类丰富,花样繁多,而且,不同的纸张具有不同的特性和功能,比如,台湾的绵纸色彩丰富、柔软耐用,常被制作成各种各样的撕贴画,异彩纷呈;典具帖纸质地轻薄、兼具透明美感,是礼品包装和橱窗设计中的好选择;西卡纸硬度高,常被制作成包装纸盒和漂亮的小卡片,很受欢迎。

  说到台湾的纸,还有几位特殊的成员是不能不提到的,它们就是友禅纸、皱纹纸、落水纸、还有装饰纸。

  友禅纸是台湾纸大家族中最漂亮的一位成员。它是在制作过程中使用了特殊的技巧,而使纸张呈现出特别的图案和花色,每一张友禅纸都像一幅精心绘制的画作,让人赏心悦目。友禅纸在台湾同胞日常生活中的应用也是相当广泛,比如用来制作笔记本的封面,非常特别;用来装饰纸箱、纸柜,或者是其他的生活用品,精致美观;

  皱纹纸也是台湾纸大家族中比较特别的一位成员。它是在制作过程中多加入了一道过浆的程序,所以纸质柔韧耐用。皱纹纸的最大特色就是可以被反复地搓揉,在重复使用后仍然花色如新,所以常被应用在物品的包装上,是许多包装设计师的宠儿。除了包装以外,皱纹纸还可以被制作成各种各样的纸花,色彩丰富、造型多样,栩栩如生,很受消费者的喜爱。

  这种花色新颖的手工纸,被台湾同胞称为装饰纸。装饰纸的材料和制作过程与一般绵纸差不多,但不同的是,装饰纸的纸浆中被加入一些植物纤维、叶片等特别的填加物,所以使素面的抄纸,形成各种不同的花色和构图,呈现出或精致典雅、或自然古朴的风貌。

  这张表面带有许多洞的手工纸,可不是造纸师傅失败的瑕疵品,它是台湾一种特殊的纸,叫落水纸。落水纸的制作比较繁复,通常造纸师傅完成抄纸的程序后,会在抄网上再加一层带洞的网,然后用莲蓬头在网上洒水,把洞口处的纸浆冲掉,制作完成的纸张就自然而然地形成了许多的孔状。

  落水纸的最大特色是纸质柔顺、孔状多变化、色彩浓淡不一,所以,台湾的民间艺术家们通常把落水纸应用在撕贴画上,用来表现画面色彩的变化和明暗度的不同,此外,落水纸还可以用来做剪纸的材料,或礼品的包装,效果也是非常不错。

责编:王京

相关视频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