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台湾纸艺――纸编艺术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11月26日 16:58 来源:CCTV.com

  说到手工编织,人们首先想到的可能就是竹子、藤条等材料,其实,纸张也是很好的手工编织材料,而且与藤、竹相比,它还有着不可替代的优势。

  台湾纸编艺术,顾名思义,就是人们以纸张为原材料,进行手工编织的一种艺术,在台湾非常受欢迎。台湾的手工编织有着非常悠久的历史。起初,台湾同胞是利用大自然中丰富多样的植物,如藤、竹等不同材料,精心编织出所需要的各种生活用品及工艺品,美观又实用。但随着台湾自然资源的逐渐匮乏和环保意识的增强,台湾同胞就开始尝试着以新的材料来替代这些传统的编织材料,而生活中常见的废弃纸张就成为人们的新选择。

  与竹、藤等编织材料相比,纸张的优点很多。首先,它容易取得,使用起来简单方便,不需要像天然藤材,还要经过浸泡、烘干、蒸煮等多道繁复的工序处理后,才能使用,而且用生活中废弃的纸张进行编织,也是一种废物利用的好方法;其次,许多废弃的纸张本身就具有很漂亮的色彩和图案,在编织过程中,只要花点巧思布局、拼凑,往往一个出乎意料的手工作品和色彩效果,就在不经意间展现了,让人有一种意外的惊喜和美的享受。

  您能分得出画面上的这两个藤篮,哪一个是真正的藤编,哪一个是用纸编出来的吗?一个藤篮一个纸篮一模一样,真是几乎可以乱真,可见台湾纸编艺术的精巧。台湾纸编工艺品的最大特色就是纯朴自然,看似不堪一击的纸张具有外柔内刚的特色,用它编织出的艺术品结实耐用,而且美观精致。

  在台湾纸编艺术创作中,可以将废弃的纸张直接作为材料使用,也可以利用棒针,将纸卷成细棒状,然后再来编织器物。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在纸编过程中,一定要在纸张中放入细铁丝,作品完成后,最好还要上一道漆,这样制作出来的物品才能坚固结实,而且美观耐用。

  台湾的纸编艺术品种类繁多,主要分为两大类,一类是实用性的物品,一类是装饰性的工艺品。实用性的纸编物品如水果篮、纸篓等,它们制作起来简单,而且坚固耐用;装饰性的纸编物品,如壁饰、壁画等,您现在看到的这些壁画就是人们运用巧妙的构思,以纸为材料编织的,各种各样的造型和图案,让人不能不惊叹台湾同胞的纸编艺术是多么的多彩与神奇。

  一张张我们常见的废弃纸张,在台湾同胞的巧手、巧思下,却被编织成了这么多造型优美,而且美观实用的生活用品和工艺品,真可以说是巧夺天工。

责编:王京

相关视频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