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关心台湾问题的大陆民众――果继山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1月11日 16:13 来源:CCTV.com

  主持人李红:祖国统一牵动着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13亿中国人的心,这些普普通通的民众,通过各种不同的方式表达着希望祖国完全统一的心愿,近期《海峡两岸》栏目推出系列报道《关心台湾问题的大陆民众》,看看他们是如何看待如今的两岸关系。那么在今天的节目当中我们就向您介绍祖国大陆一位名为果继山的退休教师,他在10年的时间里,编撰了一套《走向祖国统一的足迹――关于“一国两制”要闻纪事》的丛书。

  这套目前已经出版4本的系列丛书《走向祖国统一的足迹――关于“一国两制”要闻纪事》是果继山老先生在10年时间里集腋成裘,编撰而成的。将近200万字的丛书记录了从1984年10月15日邓小平关于“一国两制”科学构想公开发表后,有关祖国统一进程中的所有重大事件。果继山是唐山师范学院的一名退休教师,今年已经72岁了。生活中的他言语不多,但说起写书,说起台湾问题就打开了他的话匣子,他告诉记者,年轻的时候,他就非常关心台湾问题的早日解决,这种“统一情怀”一直在他的心里占有很重要的位置。后来在学校工作的时候,果继山曾担任学校《翼东学刊》的编辑,他把自己集录的关于“一国两制”的资料在学刊上刊登出来,没想到引起很多人的关注。

  退休教师 果继山:是南宁还是哪,记不太清了,来信建议我继续搞下去,除了通过学报继续搞下去,适当时机建议我出书,从这开始,因为作为我来讲,不敢想出书的事。

  1994年,果继山退休后开始了自己的编书工作。《走向祖国统一的足迹――关于“一国两制”要闻纪事》是以反映海峡两岸同胞推进祖国统一进程为主旨,可供研究“一国两制”的资料性工具书。它集录了自1984年以来,在新华社、《人民日报》等媒体刊发的有关祖国统一的重大新闻事件,目前已经出版的部分截止到于1997年香港回归。丛书将一直坚持编撰到祖国完全统一之时。说起这套书,社会各界,尤其是涉及对台工作的人士都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唐山市台办主任菅文华说。

  唐山市台办主任 菅文华:有些资料的积累,我们台办自己也不一定保存得这么全,果老师的这个材料对我们的工作帮助很大。

  由于这本书是纯粹的资料性工具书,销售面比较窄,因此出版社不做包销。也就是说,出版、印刷都要老人自费解决。书出版以后,老人就这样带着自己的书风里来雨里去地跑遍了唐山大大小小的单位,还先后跑到北京、石家庄等城市推销,说起当时的情况,老人记忆犹新。

  退休教师 果继山:有一个小旅馆,10块钱的床位,8个人(住),因为我跑一天了,就晚上睡觉,咱也不是享受去了,我在那住着。从那骑自行车到的党校,到的石家庄师专,要骑80分钟自行车,那我骑车子去,在那两个星期的时间,我销出70多套书。

  虽然在推销的过程中,节俭的老人历尽艰辛,但是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和平统一、一国两制”,老人继续写下去的决心一点没有动摇。而恰在这个时候,一件小事更加坚定了他写下去的决心。

  退休教师 果继山:当时责任编辑给我打电话,他说果老师你的书还有吗?我说有,书还特别多呢,我说咋回事呢?他说中央办公厅秘书局来了两个同志,要买20本书,说是中央领导看了报以后,知道的这个书,让来买。你说这影响面多大啊,中央领导都要买书了,你看你是不是送点书来,我说那可以,那特别好,我也特别高兴,等取走以后,一说免费,人家还给出版社写了一封感谢信。

  一位平民百姓编写的书竟然引起了国家领导人的关注,这让果继山很高兴,就这样在各个方面的支持下,老人经过几年的努力又出版了三本续编,在果继山家中,记者注意到,老人的生活还是很清苦,简朴的家具还是七十年代的,家里凡是有空闲的地方都堆满了书。他向记者表示,只要关注、研究“一国两制”的学者,关心祖国统一的人需要他的书,他都愿意赠送,让人们更能了解台湾问题,了解“一国两制”的内涵。七十多岁的老人,承担着繁重的编书工作,为了能让自己有一个好身体,坚持编撰下去,老人每天早上都会去离家不远的公园锻炼,他告诉记者。

  退休教师 果继山:作为普通老百姓,没有那么高的水平,都全靠自己的毅力,所以如果没有好身体,不加强锻炼根本就不可能。

  老人说,现在正在做第二次续编的准备。之所以没有出版主要是钱的问题,他现在每天的工作重点就是推销积压在手里的书,希望能收回一点资金,可以继续出。每天他骑着自己那辆破自行车去推销,尝遍了推销过程中的酸甜苦辣,却依旧痴心不改。

  退休教师 果继山:前两次来说你们研究研究、商量商量,今天我来看看商量得怎么样了?照顾照顾,尽量支持一下吧,咱们都关心祖国统一大业。

  接待单位工作人员:这本书挺好,我们几个看了看。

  退休教师 果继山:那咱们用多少?

  接待单位工作人员:哎呀,我们再定定吧,这个数我还忘了。

  退休教师 果继山:那谢谢,您忙着吧,我听你电话吧。您忙着吧。

  接待单位工作人员:他不是跟我说的。

  退休教师 果继山:跟谁说的?

  接待单位工作人员:另外一个人,隔壁那屋的。

  退休教师 果继山:那他在那吗?

  接待单位工作人员:没有,去北面那楼办一个行政审批的事去了。

  退休教师 果继山:隔壁那人也没在。那您忙着,谢谢,添麻烦了。

  退休教师 果继山:有这个思想准备,有充分的思想准备,这就是个艰苦的事,有的时候看人家忙的话,不爱听,就告辞,看人家不烦弃的话就多宣传几句。

  抱着试试看的想法,老人又跑了两个单位,好在这里没有让他失望,都购买了几套。带出来的书全部卖完了,这让老人很高兴,他不想空着车子回家,就顺路来到了唐山市台办找点资料。在台办,老人告诉我们,他的生活并不富裕,自费出书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情,台办的工作人员知道后,为了让他省一点钱,就劝他退掉了自己订的报纸和杂志,台办愿意把积攒的资料分门别类地保存好,等他来取。这样也可以帮他省一点钱。

  唐山台办副主任 张大力:作为一个普通的公民来讲,对祖国统一问题有这么高的认识,这么强的责任感,也使我们很受教育,所以我们才这样做。

  有的人写书可以出名、赚钱,果继山写书却不为名,不为利。有些人不明白他究竟“图个啥”,每当遇到这种情况他都笑笑不说话,他告诉记者,他啥也不图,他图的是实现自己的一个心愿。果继山的女儿对记者说。

  果继山女儿 果建军:作为我老爸来讲,你说他能得到什么?他为了什么?他又不评职称,又没有什么升官的机会。我也问过我老爸,你为什么呢?老爸总是说,为了祖国,为了祖国的统一。

  唐山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李文奇曾经担任过这套书的编委会副主任,说起果继山编书的艰辛他深有感触。

  唐山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李文奇:我跟老先生也单独谈过他的动机,为什么要编这本书,他觉得他应该把两岸促进祖国统一这些进程应该忠实地记录下来,他觉得两岸要统一,中华要振兴,同胞要团聚,这是大势所趋,任何潮流,“台独”势力所阻挡不了的。

  记者采访的这天恰好是周末,孩子们都回来看望父母了,在家庭聚会的饭桌上,话题依然离不开老父亲写书的事情。

  退休教师 果继山:你们不用怕我累着,假如我不编书的话,不这么跑,反倒不一定顶上现在。

  果继山女儿:做儿女的肯定是担心啊。

  果继山儿子:主要是在保证身体的前提下。

  果继山女儿:你盼望祖国统一,我们也盼望祖国统一,这个心情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咱们要有什么力量使多大力量。

  每天饭后老人照例要收看自己喜欢的电视节目,他说这对他了解台湾的情况很有帮助。由于关心时事,老人对现在的两岸关系的发展很有一些自己的看法,他告诉记者。

  退休教师 果继山:陈水扁、台湾当局现在搞到这个程度,这么嚣张,我们任其发展的话,全国人民也是不能接受的。

  老人说他希望台湾问题早日解决,这样他的书就会有一个圆满的结局了。夜已经很深了,老人却依然在忙碌着。

  果继山老伴:别写了吧,太晚了。明天再说吧。

  退休教师 果继山:明天还有明天的事呢。

  果继山老伴:那我还得等你到啥时候呢?

  退休教师 果继山:起码这个我告一个段落,不是太晚。要不你先休息吧。

  主持人:在我们的记者结束采访,离开唐山的时候。果继山老先生给记者拿了一封信。信呢是果继山老先生在接受采访后想要强调和补充的几件事。他在信中强调说。“在第二次续编的过程中,无论遇到多大的困难,他有信心、有毅力把这本书编到底。”其实在祖国大陆,像果继山老先生这样关心台湾问题的民众有很多很多,那么在今后的节目当中,我们会陆续介绍他们。(编导:王海涛 摄像:张宇)

责编:王京

相关视频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