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分清投资、投机和博弈三大特性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12月15日 09:32 来源:CCTV.com

  世界股市400年历史,沪深股市15年历史。习惯上,人们将股市认作投资市场,但事实上,股市兼具投资、投机、博弈三大特性。

  投资就是买入股票持有,享受现金红利和红股回报。上市公司经营有市场风险,所以投资股票具有风险。

  投机就是低位买入、高位卖出股票,获取股价时空运动产生的差价收益。是投机就有风险,股市投机是时间上的投机,重在时机的把握。良好的股市投机活动促成资本的高效配置,为社会创造财富,失败的投机活动则造成财富消失;如果资源配置发生这样那样的问题,反映到股市上就会形成市场整体投机失败,财富缩水。

  博弈就是市场参与各方力量斗智斗勇,胜者取得转移的财富。股市历来就有政策博弈,消息博弈,有庄家、大户、散户之间的博弈,有控股股东间的博弈,有上市公司、投资人之间的博弈,有市场多空力量间的博弈。是博弈就有胜负,在博弈为主的市场中,散户由于其弱势地位,注定是贡献者。

  投资、投机、博弈在股市中相辅相成。因为投资性,有了牛市的底;因为投资的机遇与风险,有了博弈行为;市场的多空博弈,产生投机的时机。

  目前的沪深股市与西方股市是不同的,结构不同、作用不同、地位不同,连称谓也不同。西方股市称“投资人”、“分析师”;沪深股市称“股民”、“股评家”,还有一个特别的称谓----“庄家”,恰如其份地道出了市场行为特点。

  西方股市投资性多一些,人们买股票往往注重现金红利回报。沪深股市博弈性多一些,人们更多关注的是庄家行为。因此,股市赢家应当关注投机的时机。

  万事万物有荣枯循环,大地有寒来暑往、春夏秋冬,股市也有牛熊循环、段性发展。投机就是找到股市的播种点和收获点。

  投机行为有如下要素:

  能认清牛、熊市及其阶段性

  能正确分析股价的重大支撑与阻力位

  能找到市场的热点板块

  能正确理解量价关系、大资金介入程度、板块活跃程度、个股的价格定位

  投机的杰出代表人物是伟大的江恩先生,他具有天才般的悟性,对股价有惊人的预见能力。江恩先生认为自己找到了股市的自然法则,运用其独特的方法从股市中赚取了数亿美元。实战演示的投机成功率高达92%。

  沪深股市基本上见不到自觉的投机行为,正好相反的是,在博弈行为的诱惑下,散户们搞反了买卖点。与此相应成趣的是,管理层的大利空总是出在波段投机的收获季节,大利好出在波段投机的播种季节,其行为如同炉火纯青水平的投机大师。

  对博弈如何认识?博弈是极其复杂的。有人类活动的地方就有博弈行为的存在。相棋、围棋是技术性博弈,麻将是机会性博弈,股市博弈是庄家可以看底牌也可以换底牌的博弈。市场中大量的炒股书籍,讲的既不是投资也不是投机,只是某些个人的博弈经验,不具普遍意义,照单操作,只输不赢。技术指标的应用状况也是如此,不能有效地指导买入卖出。各类股评更属三脚猫式的博弈功夫,离实战甚远。博弈水平要靠个人实战经验的积累。有人在下跌行情中仍能赚钱,博弈水平应该是不差的,但一年下来,赚不了多少钱。庄家想尽办法就是为了套散户,散户要靠博弈赚钱那真是难上加难。

  喜欢博弈的朋友,应注意以下要点:

  股价定位与股本结构、行业板块的关系

  长、中、短线庄家的吸筹时间、吸筹量、吸筹位置,吸筹和拉升手法

  市场重心与股价定位的变化

  索罗斯是杰出的博弈大师,他博弈的是国家、地区间的经济机会,其手法和层次都不是一般意义上的。他有辉煌的成功,也有过重大失败,总体年赢利率仍在30%以上。

  市场博弈演绎了银广夏、郑百文的故事。倒下了管金生、吕梁式的悲剧英雄;暴发了若干朱X良式的富豪;只要股市存在,同样的故事仍会上演。但沪深十多年股市,博弈特性过分活跃。股市要成为国民经济的发动机,还须经历重大变革。不管庄家如何博弈,投机规律也是不会去违背的。(曾宝荣)

责编:刘子瑜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