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杠杆比率和实际杠杆比率有什么区别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06月23日 15:59 来源:

  股份现 行使价 引伸 股证价格 杠杆比率 当正股上升1%,

  货价 波幅 (10份) 认股权证实际升幅

  认股权证A 100元 100元 50% 15.58元 6.4倍 4.2 %

  认股权证B 100元 130元 50% 6.17元 16.2倍 6%

  杠杆比率

  认股权证的吸引之处,在于能以小博大,投资者只须投入少量资金,就有机会争取到与投资正股相等、甚至更高的回报率。但挑选认股权证之时,投资者往往把认股权证的杠杆比率及实际杠杆比率混淆,两者究竟有什么区别?投资时应注意什么?

  想知道自己有否把这两个名词混淆,可问自己一个问题:假设同一股份有两只认股权证选择,认股权证A的杠杆是6.42倍,而认股权证B的杠杆是16.22倍,当正股价格上升时,哪一只的升幅较大?可能不少人会选择答案B。但事实上,要看认股权证的潜在升幅,我们应比较认股权证的实际杠杆而非杠杆比率。

  杠杆比率 = 正股现货价÷(认股权证价格x换股比率)

  杠杆反映投资正股相对投资认股权证的成本比例,假设杠杆比率为10倍,这只说明投资认股权证的成本是投资正股的十分之一,并不表示当正股上升1%,该认股权证的价格会上升10%。

  以下有两只认购证,它们的到期日和引伸波幅均相同,但行使价不同。从附表中可以发现若认股权证较价外(以认购证而言即行使价高于正股价的幅度较高),价格一般较低,而杠杆比率则一般较高。但如果投资者以杠杆来预料认股权证的潜在升幅,实际表现可能令人感到失望。当正股上升1%时,杠杆比率为6.4倍的认股权证A实际只上升4.2%(而不是6.4%),而杠杆比率为16.2倍的认股权证B实际只上升6%(而不是16.2.%)。

  实际杠杆比率

  要预计认股权证的升跌幅,我们应该看实际杠杆。实际杠杆是由杠杆比率与对冲值相乘而来的:

  实际杠杆比率 = 对冲值×杠杆比率

  透过实际杠杆,投资者可知道当正股升跌1%时,认股权证的理论价格会变动多少个百分点,如投资者欲争取较高的回报率,实际杠杆将提供较实用的资料。不过,投资者须注意实际杠杆的数据是假设其它因素不变(引伸波幅变化及市场因素),而数据只反映正股价在短时间内变动时,认股权证的理论变幅,所以投资者不要以为一只提供10倍实际杠杆的认股权证,其理论升跌在任何时间也是正股的10倍。

  最后提醒投资者,实际杠杆比率尤如一把双刃剑,选对正股表示目前可以取得较高的利润,选错时则同样会有较大的损失,所以投资者不应只着眼于潜在回报有多大,还要看看潜在风险有多高,那才可在风险与回报之间取得平衡。

责编:刘子瑜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