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天籁声中除三害——高派名剧《除三害》拾锦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11月21日 10:04 来源:CCTV.com

  晋朝时候,性情粗豪的宜兴青年周处,酗酒之后,为非作歹,乡里把他和蛟龙、猛虎并称“三害”。其父生前老友时吉(有版本为初任太守王浚)慨叹水陆断绝,民不聊生,又痛惜周处父母早逝,无人教训,遂装做行人与周处交谈,指点迷津,匠心教诲。周处幡然悔悟,射虎斩蛟,将功补过,取得了众父老的原谅和称赞。

  李和曾袁世海的名段“若提起这三害令人可恨”脍炙人口,堪称妙品。整段唱腔抑扬顿挫、优美流畅。时吉老汉(李和曾饰)如蚕蜕皮笋剥芽,一步一步将周处带入铺设好的情境。“第一害那南山出了猛虎,行路人遇着它皮骨全吞;第二害它比那猛虎还狠,长桥下出了个怪魔蛟精。”李先生以虎踞龙盘的身段和上下翻飞成波峰浪谷的折扇,刻意渲染猛兽的凶恶恐怖。说到“第三害”成下流作了恶人的原因“父母丧,无人教训”,先生将“丧”唱得音轻而情重,充满了对幼失教养的孤儿的同情怜悯。

  周处执意催问“第三害”的名姓,并拍胸脯表示“有我在此何足论,他就是铜金刚铁罗汉,也难近某的身。”此时,李先生一副胆小怕事,不敢多言又不得不说的样子,哀求周处“两厢看来”,其中“ 看来”两字急促中略带哭音,传神之极。“他姓周名处字子隐”一句把情节推向高潮,“处”字似怕对方听不真切,故意夸张地用力喷出,“隐”则运用了高派特有的“楼上楼”翻高和真假声结合的技巧,既表现了对作恶者的冲天怨恨,对周又起到了晴天霹雳、振聋发聩的作用,令人拍案叫绝!

  平日里诈行商、行霸道的顽劣人如梦初醒:喀嚓霹雷当头震,原来咱是个害人精!然而周处毕竟是个“有须眉有志量雄赳赳气昂昂,有智的能人”他自省后痛责自己:我本是男儿有血性,为何比禽兽狠十分?”随即奔赴南山:“我不除蛟虎誓不为人!”

  记不清多少次欣赏《除三害》了,尤其爱听这段二黄慢板,袁先生粗犷的念白与李和曾金钟银锣、珠圆玉润的唱腔相映成趣,两位大师一问一答,一唱一和,珠联璧合,是听是看都如饮甘泉,爽口清心。

  “三害”除罢,周处改过自新,一心向学,后官至御史中丞,成为一代名臣,算得上是“浪子回头金不换”的鲜活例证吧。

  扯得远了。(作者:【左衫】)

责编:史冬莲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