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戏迷说戏:不由豪杰笑开怀——评京剧《锁五龙》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07月18日 12:45 来源:CCTV.com

  《锁五龙》,这戏名好怪。这跟剧中所表现的单雄信宁愿被杀,誓不降唐的剧情有何关系呢?原来全本大戏《锁五龙》可热闹哩,《斩雄信》只是其中最后的一折。现在删去了前面所有的场次,把《斩雄信》当作折子戏来演,然而仍以《锁五龙》为剧名,这就难免让观众感到莫名其妙了。

  原来隋朝末年,群雄四起,天下大乱。惟秦王李世民,雄才大略。李世民在登基之前,曾奉父王李渊之命剿灭各路反王。反王中有洛阳王王世充、南阳王朱灿、襄阳王雷大鹏、白御王高谈圣、夏明王窦建德。这五大反王便是所谓的“五龙”。要锁住(歼灭)这五条强“龙”,大唐才能开基立国,剧名便由此而来。

  李世民起兵之时,瓦岗寨绿林英雄纷纷前来投靠,唯独单雄信因与李渊有杀兄之仇,(后来又有杀子之仇)不肯归降,转而投奔洛阳王王世充。单雄信生性刚愎,骁勇善战。曾因单人独骑,勇闯唐营,而声名大振,后被尉迟恭擒获。李世民深爱其才,令其归降;瓦岗弟兄也纷纷解劝,劝其归降,而单雄信宁死不屈,执意不降。最终被绑赴法场问斩。

  单雄信在临刑之前,秦王李世民为了表达其敬仰之意,率领瓦岗弟兄前来生祭。李世民亲自为他斟酒,祭奠,其实仍有劝降之意,但却遭到单雄信的一顿痛骂。单说:“今生不能把仇解,二十年投胎某再来。”——看来怒气不小,毫无妥协的余地。

  军师徐茂公上前祭酒,欲诉瓦岗结拜的情谊,也遭到单雄信的一顿怒斥。单说:“锦绣江山被你卖,你是个人面兽投胎。”——看来怨恨难销,毫不容情。

  小将罗成上前献酒,气得单雄信咬牙切齿。骂他背信弃义、又骂他忘恩负义、还咒骂他不得好死!两人差点儿打起来。

  瓦岗弟兄一一上前敬酒,皆不领情,唯有程咬金的面子最大。程咬金提起“贾家楼,曾结拜,惟有你我同心怀。” 这句话说到单雄信心坎上了,单雄信拿起酒杯,一饮而尽。程咬金祝他灵魂赴蓬莱,又祝他灵魂上天台。单雄信听得顺耳,一口气喝了三大杯!

  这时单雄信忽然想起满营将官俱已在,为什么不见叔宝栋梁材?在瓦岗寨里单雄信除了和程咬金要好之外,就算和秦叔宝有交情了。程咬金告诉他二哥押粮未归来时,单雄信不由得伤心落泪。一声哭头:“啊!好汉哥哇!等候二哥回营寨,把我尸首好葬埋。”唱得观众无不动容!深深地惋惜。

  单雄信宁死不降,最终被尉迟恭斩于刀下。

  这里且不论单雄信该降不该降,也不论单雄信该杀不该杀。单凭京戏里我们看到的单雄信的英雄形象,看到他不可磨灭的信念,看到他视死如归的气概,我想人人都会对他肃然起敬。他虽然失败了,甚至被杀了,但仍是一位了不起的的英雄。“号令一声绑帐外,不由得豪杰笑开怀。”——这段精彩唱腔,戏迷们都会哼,都会唱。多么激情!多么慷慨!多么豪迈!这就是一笔可贵的精神财富!

  京戏里单雄信,由于双手被缚,舞蹈动作受限,故以唱工为主,由铜锤花脸应工。他的脸谱和窦二敦有点相象,勾蓝脸,挂红满,扎红髯,以示其性格刚强、粗犷、勇猛且桀骜不驯。花脸脑门上的图案最为讲究,最具象征意义。单雄信的脑门上勾了一个上下方位的阴阳结,可能象征其怨气冲天,也可能象征其冤仇难以化解。总之,单雄信的表演阳刚之气十足,充满了男子气概和刚健之美。

  天津京剧院著名铜锤花脸康万生一生致力于戏剧事业,孜孜不倦。去年在天津中国大戏院举办“庆五一”京剧演唱会。康万生一人演唱了18出剧目中的38个唱段,誉满津门。《锁五龙》便是其代表剧目之一,足以充分展示其功底和造诣。 (作者:【咚咚锵100】)

责编:史冬莲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