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 纪念与缅怀

从形似到神形兼备:古月

央视国际 2003年12月15日 15:12

  与张克瑶相比,古月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就是“形似”。确切的说早在发掘张克瑶之前,《西安事变》的导演就大胆启用了与主席酷似的非职业演员古月。因此1981年出品的《西安事变》不仅成为古月的电影处女作,也成为第一个让观众通过摄影机目睹毛泽东“庐山真面目”的影片,尽管片中主席的戏份并不多,但古月一出场就让所有的观众为之哗然。因为长得和主席酷似,至今在现实生活中仍会碰到老百姓把他当成主席,给他写信、向他反映情况。

  《西安事变》之后,古月清晰地意识到,仅仅依靠形象上的酷似吸引观众的眼球是不够的。因此,他开始翻阅大量的历史资料,也接触了许多曾在毛主席身边工作的人。演员长期扮演一个特定的角色,必然会对角色产生感情。一说起毛泽东,古月就滔滔不绝,在他心目中,主席不仅是个能驾驭历史发展走向的一代伟人,还是个重感情、懂幽默的人。截止到电影《走出西柏坡》,古月已经在影视剧中扮演了83次毛泽东,成为了扮演次数最多的演员。

  扮演毛泽东的主要作品:《西安事变》、《四渡赤水》、《开国大典》、《重庆谈判》、《毛泽东的故事》《中国命运的决战》、《大战宁沪杭》、《肝胆相照》、《西藏风云》、《走出西柏坡》、《毛泽东与斯诺》等。

(编辑:赵蕾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