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韩国电影的传奇(三):希杰模本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09月06日 13:04 来源:CCTV.com

演员:金善娥

  在“韩国电影的传奇——黄金十年启示录”中,我们提到了韩国电影十年崛起。说是十年,但其实很难界定究竟那一年才算是韩国电影崛起的关键年份。有人从1993年韩国电影最低谷算起,有人从1994年颁布电影振兴法算起,有人从电检解除算起,也有人从光头运动算起,更有人从98年韩国第一家多厅影院开业算起,而我们的韩国电影传奇,却要从十年前韩国的一家制糖公司说起。

  2004年,中国电影代表团访问韩国期间,广电总局副局长赵实,特意在百忙之中安排参观了韩国希杰娱乐公司所属的一家位于汉城龙山的CGV影院。熟悉韩国电影业的人都知道,希杰这个名字,对韩国电影来说,意味着什么。

  不到十年的时间里,希杰娱乐公司打造了数量质量居韩国第一的多厅院线,2004年更跃居本土电影市场占有率第一的位置,成为韩国电影迅速崛起的这个大传奇里的一个小传奇。而更为传奇的是,十年之前,希杰集团虽然在本国食品等领域是首屈一指的大公司,但电影和娱乐业对于他们来说,还是一个华而不实的想象。而如今,希杰娱乐公司已经在2年前上市,成为韩国大集团进入影视娱乐业模式的经典范本。

  1954年成立的韩国第一制糖,原本是韩国最大的食品和调料品公司,上个世纪90年代初,韩国电影面临困境,韩国各大集团响应政府的号召,先后进入电影业,第一制糖媒体部也在1995年正式进入电影行业。

  希杰娱乐公司进入电影业的第一个大行动,就是斥资3亿美元与好莱坞三巨头联手打造梦工厂,这不仅显示出希杰集团进入电影行业的决心和雄厚的实力,也使得希杰娱乐公司在最短的时间内在这个相对陌生的行业站稳了脚跟。很明显,希杰娱乐公司从跨入电影行业的第一步,就有着长远的考虑。

  1998年之前,韩国的影院一般都是由私人经营的老式单厅影院,大多集中在汉城,汉城的影院又大多集中在市中心附近。而希杰娱乐联合香港嘉禾以及一家澳大利亚公司合资推出的CGV院线,所选择的第一家多厅影院却位于当时还不甚发达的江边地区,这让很多业内人士大吃了一惊。

  希杰娱乐的电影梦想,并不仅仅限于影院等硬件建设,从希杰娱乐刚一建立开始,就不断地进行着电影投资和制作方面的尝试。作为一家刚刚加入电影业的新公司,希杰娱乐欠缺的是经验,但却多了雄厚的资金支持和敢于创新的精神。在电影投资与制作方面,与其他传统电影公司不同的是,希杰娱乐采用了一种名为“剧本跟踪制”的商业模式,在每次商业决定之前,总要大量邀请业内业外人士,对以剧本为主的电影投资方案进行长时间的多次讨论。这种更工业化的流程,使得希杰娱乐所投资制作的电影,都具有十分鲜明的商业属性。在几年的摸索后,希杰娱乐在200 年独力推出了第一部全资拍摄的影片:《伟大的遗产》,引起热烈反响,主演金善娥也成了当年窜红最快的女演员之一。

  尽管韩国电影崛起的历程,也就是韩国本土电影抵抗好莱坞电影入侵的征程,但好莱坞电影仍旧是韩国电影市场上不可或缺的主要力量。与梦工厂结盟的希杰娱乐公司,代理了很多好莱坞电影在韩国的发行,扶植本土电影制作与代理发行好莱坞电影之间的平衡,也就成了希杰娱乐必然要面对的问题。

  投资好莱坞,代理外国影片,是希杰公司进入电影业的跳板;以院线为核心,建立完备的电影产业体系,是希杰公司成为韩国电影业龙头的坚实步骤;具有产品精神和服务意识,是希杰公司以及整个韩国电影业发展的必要条件。

  2002年希杰娱乐成功上市,此后大幅度开拓其他娱乐行业的市场,2003年初进军家庭录像带和影碟市场,2003年8月进军有线电视业,2004年接管专业电影网站,同时全力推出网络游戏事业,同年希杰公司也首次登上了韩国电影发行占有率冠军的宝座,一个全面爆炸的希杰时代就此到来。而这种辐射性非常强的发展战略,也正是整个希杰集团的指导方针。

  希杰娱乐公司的成功,及其对于韩国电影振兴所起到的重要作用,对于成长中的中国电影,也有着重要的启示意义。而希杰娱乐公司与中国电影业的合作,其实早已展开。几年来,希杰娱乐不仅与中国方面合拍了《武士》等影片,还把眼光投向了更为广阔的亚洲乃至全球市场。

  在这里讲述希杰公司的成功历程和成功模式,并不是单纯地表达一种赞叹和羡慕,我们的节目,最重要的是要对中国电影有所贡献,如果我们的节目,能够引发中国影迷和电影人对电影商业体系有所思考,将是这三期韩国电影的传奇最大的欣慰。

  从1993年到2005年,不过十几年时间,韩国电影已经奇迹般地摆脱了电影弱国的地位,至少在自己的本土上与席卷全球的好莱坞电影分庭抗礼,甚至还取得了一定的优势,成为亚洲乃至全球电影人关注的焦点。

  尽管中国电影不可能完全学习韩国电影的成长经验,但至少我们被韩国电影人“为崛起而拍片”的精神所感动,至少我们可以分享保卫各自民族文化和民族精神的勇气与力量。

  这十年的韩国电影是个辉煌的传奇,我们短短的节目也不可能道出这个传奇背后的所有原因,但在这个邻国电影的传奇里,我们看到的是中国电影振兴的希望。

责编:赵蕾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