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韩国电影的传奇(一):2004韩国电影回顾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09月06日 12:55 来源:CCTV.com

《实尾岛》

  2004年年底,一次大规模的韩国电影展在北京举行,著名导演姜帝圭、金基德、张赫,一线明星车太贤、李恩宙、张瑞希等韩国电影人组成阵容庞大的访问队伍,亮相影展。在本次韩国电影展之前,有一次同样规模的大型电影展已经在韩国成功举办了,这样级别的中韩电影交流,已经不仅仅是一次简单的文化交流活动了,而是上升到了一种两国电影界全面合作的战略高度,在中国电影诞辰一百周年之际,显得意义尤为重大而深远。

  2004年,韩国电影再次显示出强劲的走势和勃勃的生机。《实尾岛》和《太极旗飘扬》,两部制作费超过百亿韩元的影片,在年内两次打破历史纪录,观影人数都超过了1100万人次,这在全国总人口只有不到5000万的韩国来说,几乎是难以想象的,“巨片时代”,隐约在韩国影坛拉开了历史的序幕。

  2004年率先突破的《实尾岛》,总投资达到100亿韩元,创下了韩国电影投资的最高记录。影片在2003年圣诞平安夜首映,58天观众人数就突破了1000万,超过了同档期的《指环王3国王归来》,打破了《朋友》一片保持3年的最高票房纪录,成为2004年韩国电影卖座“巨片”的第一炮。而影片还在2004年韩国电影大钟奖上获得四项大奖,在青龙奖上获得最佳影片,最佳导演等三项大奖,获得了票房与口碑的双重丰收。

  就在韩国人为《实尾岛》突破票房纪录欢呼之后不久,由韩国商业片巨导姜帝圭导演的《太极旗飘扬》,再一次突破了《实尾岛》所创造的历史纪录,入场人次最终达到1150万人次,姜帝圭也因此被更普遍地认为是韩国的“斯皮尔伯格”,而影片的主演、韩国超人气偶像张东健也在2004年底的青龙奖上拿到了影帝大奖。

  在巨片横行的2004年韩国影坛,常规类型片、低成本商业片,仍然十分活跃,充斥着巨片与巨片之间的银幕,票房与影响都是不可忽略的。2004年韩国十大卖座片中,紧排在两部巨片之后的就是低成本喜剧《小小新娘》,她的主演就是曾经在韩国历史大剧《明成皇后》中扮演童年明成皇后的文根英,这部《小小新娘》也是她的银幕处女作。

  她认为本国电影受到本国观众的喜爱,根本就是理所当然的:

  另一方面,2004年韩国电影在三大电影节上的收获,也是令人震惊的,金基德两部作品先后在柏林电影节和威尼斯电影节上都获得了最佳导演奖,朴赞郁的《老男孩》在戛纳电影节上获得了评委会大奖,世界影坛最重要的三大电影节都把橄榄枝抛向了这个迅猛崛起的电影国度。

  与韩国商业电影巨片关注本国历史不同的是,韩国的艺术电影扬威国际电影节,却体现了更多的个人意识。

  曾在欧洲学习电影的金基德,以略显另类的视角观照了当前韩国社会中青年人的生活和感情状态,既有西方式张扬的外部表现,又有东方式含蓄的内心情感,得到了世界影坛的广泛赞许,一年之中先后获得柏林和威尼斯两个重量电影节的最佳导演奖,堪称风光无限。

  也许在朴赞郁心目中,没有艺术片和商业片的明显分野,这位曾经以《共同警备区》夺取当年韩国票房冠军的导演,以“复仇三部曲”的第二部《老男孩》,获得了戛纳电影节的评委会大奖。我们在“复仇三部曲”终结篇《亲切的金子小姐》拍摄现场附近的一个咖啡屋采访了他。

  显然,世界影坛对于观照韩国历史与政治的影片,没有太多的接受准备,恐怕也正是这个原因,韩国老导演林权泽东方韵味十足的影片《醉画仙》可以获奖,而今年推出的本国历史背景的《下流人生》就难以再度夺魁了。而另一部展现大历史与政治背景下普通人命运和感情的优秀影片《孝子洞理发师》,也只能在亚太影展上大放异彩了。

  韩流明星们,早已经逐渐向中国影视界渗透,而2004年,以裴勇俊为首的韩国偶像明星,又攻陷了一向盛产明星的日本影坛,裴勇俊的《丑闻》轰动整个日本,“勇样”一词风靡岛国,韩流明星们正以前所未有之势席卷亚洲。

  随着韩国本土电影势力的扩张,越来越多的明星开始注重电影演出,也有越来越多的明星随着电影的发展而越来越受欢迎,很多原本只在电视界发展的明星,也加入到了电影演出的行列之中,体现出来自明星们对韩国本土电影的信心。

  我们在韩国的采访期间,正好赶上韩国最大的院线CGV举办的“2004年最受欢迎的韩国电影和明星”的颁奖活动,CGV院线拥有的银幕数量占韩国全国银幕总数的35%左右,这个由CGV观众实际投票选出的结果,在很大程度上代表了韩国观众对2004年本土电影的一个客观的评价。

  在这次观众票选颁奖礼上,崔民直击败了裴勇俊、张东健、元彬等众多偶像派明星,当选最受欢迎的男影星,体现出到影院看电影的观众对于演技出众的实力派明星的喜爱。毫无疑问,崔民直是2004年韩国影坛演技最出色的男星。

  而颁奖礼上,最当之无愧的,应该算是姜帝圭及其导演的《太极旗飘扬》当选最受欢迎的导演和最受欢迎的影片,对这个奖励,姜帝圭导演的一番感言也许正说明了韩国电影2004年取得如此成绩的主要原因吧。

责编:赵蕾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