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前方报道 > 最新信息

“玉河探源”科考系列报道:昆仑山上采玉人

发布时间: 2002.7.26


   
    在玉龙喀什河的源头——阿革居改冰山之下,聚集着一群辛勤的采玉人。为了找到一块玉石,他们不仅付出艰辛的劳动,有时甚至还面临生命的危险。
   
   

    这位38岁的维族老乡的运气真是不错,上山才一个多月,就在旱尼依拉克的岩石丛中找到了一块重达30公斤的山流水玉石,虽然回家的路途艰难遥远,可他还是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而这位回族老乡和另外的十几位采玉人的运气就不是太好了,他们在高寒缺氧的雪山之下风餐露宿已经有了将近两个月的时间,尽管饱受了饥寒交迫的困苦,每天冒着生命危险走进这个冰川舌口,几乎翻遍了雪山下裸露的大小石头,可他们还是没有找到一块象样的玉石。
   
   

    玉河源头的平均海拔高度都在4500米的雪线之上,山上积雪常年不化,高寒缺氧,每到找玉的夏秋时节,也是山洪暴发和泥石流频繁多发的危险季节,这时的昼夜温差在摄氏50度左右,由于交通工具和装备十分落后,往往是凭着两条腿和一把镐锄就开始了他们漫长而艰苦的采玉生涯。
   
   

    古人曾经说过:取玉之险,越三江五湖至昆仑山,千人去而百人返——这个是一点儿都不夸张的。因为采玉的季节也是昆仑山的洪水季节,洪水非常大,甚至还有泥石流,对于采玉和运玉都是相当艰难的,中国古代玉料之所以珍贵,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采玉是非常艰险的。(刘赋赵世卓)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