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前方报道 > 最新信息

“玉河探源”科考系列报道:驴背上的风景 

发布时间: 2002.7.15

  经过四天多的长途跋涉,“玉河探源”科考队现在已经来到了离昆仑山阿革居改雪山最近的一个乡镇——喀什塔什乡。
   
  喀什塔什乡的汉语叫玉石乡,原来叫做火箭公社,这儿的平均海拔高度都在2800米以上,1982年,当地老乡在白玉河中捡到了一块重达482公斤的和田子玉,喀什塔什乡也因此而得名。   
   


  黑山大队是通往玉河源头途中唯一一个村民居住区,喀什塔什到黑山大队的直线距离将近40公里,平均海拔高度都在3800米左右,由于山势艰险,加上科考队员都是第一次骑驴,所以,大家便格外多了一份担心。   
   


  当队伍在昆仑山的崇山峻岭之间艰难行进到20多公里的时候,一名考察队员从驴背上跌落下来,摔伤了膝盖骨。正当大家筋疲力尽的时候,两条水流湍急的河流勾起了科考队员的浓厚兴趣。新疆地矿局第十地质大队总工程师王家鑫解释说:“我们现在来到的这个地方就是玉龙喀什河和喀什塔什河的交汇处,喀什塔什河是玉龙喀什河一条大的主要的支流。我们为什么不往东走呢?因为河床里往东没有和田玉,往西在这条河里面已经陆陆续续发现了好多和田玉子料。河流的上游就是阿革居改雪山,据我们这些年的地质研究表明,雪山下面有和田玉的矿床,它在冰川下面盖着,每年的冰川融解以后,就把玉石、玉块带到这条河里来,通过这条河再把玉石带到下游的库玛特一带。”(刘赋世卓文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