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前方报道 > 最新信息

“玉河探源”科考系列报道:玉河人家

发布时间: 2002.7.12


   
    在新疆墨玉县境内,有一条河叫喀拉喀什河,汉语叫墨玉河,千百年来,居住在墨玉河两岸的维族老乡每每农忙过后,总爱到河里走走,随手总能拣到几块玉石。
   
   

    今年40岁的维族老乡阿布都-里克木91年10月的一天,农忙过后,和他的哥哥阿布都-里提甫在墨玉河里找玉,他们沿着墨玉河逆流而上,找了一个多月,仍然一无所获,正当他们筋疲力尽准备回家的时候,眼睛忽然一亮,一块重达2吨半的山流水玉石在河水的冲击下若隐若现。兄弟俩兴奋之余,却不知怎样才能把这个庞然大物搬回家。他们把玉石绑上冰架车,推上充了气的大轮胎,然后借助水的冲击力,向下游漂浮了30多天,又雇了10多头驴子,拉了20多天,总算将这个宝贝弄回了自家院子,光人工费就花去了5万多元。这块玉石长达近2米,厚约1。5米,通体呈墨玉色,形状酷似一头正在侧卧休息的水牛,令人称奇的是,这块巨型山流水玉石被水浇透后,在太阳的照耀下,色泽更加熠熠生辉,通体翠绿欲滴,玉石身上的糖色蛇纹清晰可现。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所博士巫新华认为:“这是一块山流水青玉,这种质量包括这种体积的山流水还很少能够发现,应该说它是一块罕见的青料山流水,如果拿去制作工艺品,应该说是一块很好的材料!现在他们这些人包括发现者也是待价而沽,要价也很高。”
   
   

    如今,11年过去了,里克木家的玉石还是原封不动地躺在自家院子,他时刻盼望着有一天能将玉石卖个好价钱。在墨玉河两岸,像里克木兄弟这样拥有玉石的人家很多很多——找玉、藏玉、玩玉、卖玉,理所当然地成了玉河人生活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刘赋)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