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前方报道 > 编导手记

科考日记(9)记者买到毛玻璃之二

发布时间: 2002.7.15

    考察队到达和田市后放了大家一天假,我们记者都跑到了集市上,和田市又是和田玉最大的集散地。这里的商店几乎家家卖玉,价格却高得惊人。一粒蚕豆大的山料饰物要价200至300元。而集市上则便宜得多。记者在集市上刚刚站定,一群贩玉的人,有汉族,也有维族,他们人人的腋下都夹了一个小皮包,先从包里掏出一块向你兜售。当你没看中时,他会拿出一块更好的,我们记者由于来得仓促,没有和专家一起,只能凭着自己的感觉选购。

    这时,只见一群人围住一个维族人,争着抢着要买他的玉。那位贩玉的老乡吆喝着:“这是我今天刚刚从河里捡到的正宗籽玉,要卖就一起卖去。”一位老乡走过来跟记者说:“我没那么多钱,你买一半,我买一半,怎么样?”这位老乡还和记者说:“这个捞玉的人一定是个傻冒,这么便宜就出手了。我们要赶快买下,不然等他明白过来,再高出几倍的价钱他都不会卖了。”

    在这个人的鼓动下,记者欣然掏钱做成了这笔生意。刚到和田就买到了正宗的和田玉,平均一块五十元,真是便宜死了。因为记者听说过,一块拇指大的羊脂玉最少也可以卖到两三千元。吃晚饭的时候,他得意的拿出这几块玉向大家展示。一位专家接过来看了看,脱口说出了一句让他心凉透了的话,:“这哪是什么玉啊,这是毛玻璃!”记者赶紧把这些毛玻璃藏在手心,再也不让别人看。

    在和田集市上,有一个不成文的法则:就是不要图便宜,一定要请一个行家。因为近几年来,许多人见贩玉有利可图,假冒伪劣随之而起,据当地的有关部门的介绍,玉石市场鱼龙混杂,很多的所谓“玉石”都不是和田玉,而是所谓的俄罗斯玉、河南玉以及根本不是玉的卡瓦石、东陵石。

    骗子的手法繁多。经了解,他们把捡来的石头放在变压汽油中浸泡一天,据说,这种油浸透力极强,这些浸了油的石头手感和真正的玉石差不多。这种造假技巧有的甚至连专家也看不出来。当地有个极有名的玉石收购专家进曾经在市场上用十八万元买过一块假玉石,刨开一看竟然是不值一文的石头。

    俗话说:“便宜没好货”一点不假。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