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前方报道 > 编导手记

科考日记(8)登顶考察

发布时间: 2002.7.15

    到达黑山大队的第二天,科考队又重新组织了一支精干的小分队向白玉河源头进发。

    这段山路更加陡峭,小分队经过十二个小时艰苦卓绝的急行军,来到一处草滩高地安营扎寨,这里海拔四千五百多米。宿营后,几乎所有的队员都开始出现高原反应,这片草滩几乎是浸在水中,尽管装备了防潮垫、隔湿层,但是躺在那里还是感到身下都是水,帐篷里潮湿寒冷,队员们一夜未眠。

    第二天一早,队员们振作精神向山顶攀登。驴已经是不能骑了,因为这里没有了路。四周都是半人多高的鹅卵石,队员们在这些石头缝间跳来跳去。如不小心脚滑进石头缝里,脚骨肯定折断。

    头顶着湛蓝的天,眼前是皑皑的雪山,脚下流水淙淙。在行进的路上,队员们使尽了最后的一点力气。

    对面走过一个背着包裹的老乡,包裹里是一块十公斤左右的山流水。队员们迎上去一问,他告诉记者,在这一带至少还活动着近百个采玉人。

    离最近的山顶只剩下几百米,大部份人都走不动了,最后只剩下三名驮工和三名考察队员。

    白玉河的源头最低处海拔5600多米,整个山顶都被厚厚的冰层覆盖,冰水从几米厚的冰盖下哗哗的流淌,人们一向珍贵的和田玉就在这些冰层下面。每年的七八月份,山洪暴发,洪水把大量的山石带到了白玉河下游,年复一年,无止无休。

    中午十二点之前,登顶队员必须立刻从这里返回宿营地,如果走慢了,被太阳晒化的冰水就会变得非常汹涌,山顶上的人可能就回不去了。好在这些登顶队员都不是童话传说里的地主老财,我们都知道尽管遍地都是财宝,太阳下山之前必须返回。

    我们终于来到了宝藏的源头!

    我们登上了昆仑之巅!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