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前方报道 > 编导手记

科考日记(6)难忘的“驴程”

发布时间: 2002.7.15

    从和田一路前行,山路崎岖、山势险峻,公路一边是悬崖绝壁,另外一边却是汹涌咆哮的河流。我们的汽车处在一条十分壮观的大裂谷中,这一段的地势可以和科罗拉多大裂谷媲美。此刻如果要有飞行器进行航拍,那一定是非常壮美的奇景。我们的车沿着裂谷行驶了107公里后到达了一个煤矿,大家饱饱地吃了一顿午饭,此时已是北京时间下午四点。海拔2300多米,有人反应有点头晕,汽车再往上开几十公里就到了喀什卡什乡。喀什卡什乡在汉语中的解释就是“玉石乡”的意思。

    考察队到了这里,天已经开始黑了下来。

    乡政府里的房子,大部分是空的,老旧破败、年久失修、门窗洞开,考察队就在地上打地铺休息,专家巫新华说屋里太闷,干脆就在乡政府的露天走廊里打起了地铺。乡政府只有一个房间有电灯,而且十分昏暗。在这里宿营和在野地里宿营几乎没什么区别。

    另外,乡政府居然只有一台用太阳能发电的微波电话,而且还常常因为停电打不出去。晚上,只要电话能通,乡里的干部就会聚集在那里打电话,我们虽然听不懂他们说话,但是从他们的表情可以看出他们很愉快,也许这对于他们来说是一大乐趣。电视由于电压不稳,基本上看不到。

    第二天一大早,我们就被院子里的驴叫、鸡叫声给吵醒了,出来一看,发现院子里聚集了一大群从黑山村下来的毛驴,因为当地的毛驴上不了山。一位六十多岁的维族老人,看上去十分硬朗。一双鹰一样的眼睛,炯炯有神。他见到我们就非常热情地打招呼,但我们一句也听不懂,只好用手势跟他交流。从山里来的人们很能吵,往往为了一件行李的摆放可以吵上半个小时。

    中午十一点,我们考察队终于可以上路了。四十多头毛驴排成长蛇阵,穿过乡里高低不平的街道,一到村口毛驴都散开了。这些毛驴由着自己的性子满坡的乱跑,驴子的性格在此得到了充分地展示。

    一路上,土丘起伏不平,驴子们还算听话。

    和田地质勘探大队的王工程师告诉记者,和田玉之所以被定为真玉并进入皇宫贵族之家,就在于它的石质和色泽,犹如儒家一向所标榜的“君子”风范。多少人想成为君子而不得,玉可以帮他而得之。我国国人跟玉紧密联系在一起,实际上就是我们对玉的理解。可以说,玉就是我们中华民族性格、精神的载体。另外一方面玉通灵,但又不透明,这就是中国人性格内向的特点。“宁为玉碎,不为瓦全”,是中华文明的精华。由于和田玉的优良玉质,几千年来在中华民族中形成了民族爱玉心理。对玉的爱好,是中国文化特色之一。三千多年以来,玉的质地、形状和颜色一直启发着雕刻家、画家和诗人们的灵感。中国玉文化,延续时间之长,内容之丰富,范围之广泛,影响之深远,是许多其他文化难以比拟的。中国玉文化的辉煌不亚于伟大的长城和秦代兵马俑的奇迹。中国玉文化的成就远远超过了丝绸文化、茶文化、瓷文化和酒文化。

    翻过第一个达坂(山岭)进入了高原草场,从沙土荒丘转变成一片青绿,驴子们再次开始撒欢,完全不听指挥。各个顾自己的,低头啃起草来,任凭你喊破了嗓子、打折了棍子就是不予理睬。赶驴的老乡说,每次到了这里驴子都是这样,索性让它们吃饱再走。

    天降细雨,雨不大,却很快浸透了军大衣。驴子们开始向前跑去,由于速度突然加快,我们许多在驴背上煎熬的记者们纷纷跌落尘埃。在驴队中,最为亢奋的还是那些公毛驴,它们每走几步就要俯首闻闻前面母驴子遗下的尿迹,然后举头向天,呲牙裂嘴,无声的笑开了。赶驴的老乡说这是它们想要“趴娃子”(交配)了。

    从乡政府通往黑山大队的山路要翻过四五个达坂,山路险峻,有的地方只有一尺来宽,走惯了山路的驴子步伐十分娴熟,四条腿踏成了一个“一”字,就仿佛是走台的模特,我们称之为“猫步”。

    长时间骑在驴背上决不是一件舒服的事情。但是徒步走在这样的山路,对我们这些长期呆在城市的人们来说,会更加痛苦。尽管我们双脚失去知觉,大腿两侧磨出了血泡,腰被颠簸的几乎要断了,但是大家仍然死死地趴在驴背上不肯下来。然而,驴子们对背上沉重的负担也不堪忍受,总是在想尽一切办法弯腰摆腿想把我们摔下背。有些驴非常聪明,它们专选悬崖边上走,想把驴背上的人吓下来。记者尽管被吓得哇哇大叫,但仍然不肯下来。

    一路上,人驴之间的较量一刻也没有停止过。一位老记者因此摔下驴背,几乎折断了腿。据山里人讲,一头毛驴平均50公斤东西,而一个人最少也有六七十公斤。象我们有些记者体重可达到70-80公斤,是毛驴所能承受重量的一倍,难怪毛驴子要想方设法把人甩下来。我们没有骑驴之前很多人告戒:到了山上就要把自己的小命交给毛驴。因为只有他们知道如何在陡峭的山道上行走。把人的命交付在驴的手上,听来却很可笑,但是事实确实如此。在崎岖险峻的山间小路上我们都紧紧地把自己贴在毛驴子的背上,距四只细小晃动的驴蹄子半尺处就是令人目眩的万丈深渊。其实就是驴子也不能完全保证它们自己的安全,在一处几乎是直上直下的山脊上,所有的驴子都在争抢山上那条唯一的小道,小路上的石头被来往行走的驴蹄子磨地闪闪发亮,突然驴队中传来一阵惊叫,一头毛驴在抢道的过程中蹄子一滑,直直地从山脊上掉了下去,一股尘土从崖壁下冒了上来。赶驴的老乡大声吆喝着,片刻不停,只见几只山鹰和乌鸦从山崖的另一处飞了出来,盘旋着向出事地点落了下去。队伍的行进突然地加快,很多人都没有看见这一惊人的场面,事后老乡告诉我们,如果当时停下来队伍中一定会发生骚乱,后果不堪设想。

    通往黑山大队的最后一个达坂海拔四千多米。从那里往下看,脚下云层朵朵,远远的山谷阳光灿烂,一小块树荫茂盛的绿洲,那,就是黑山。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