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前方报道 > 编导手记

科考队上黑山

发布时间: 2002.7.12

   《玉石之路》科考队从和田驱车一百多公里,沿着裂谷行驶了107公里后到达了一个煤矿,大家饱饱地吃了一顿午饭,此时已是北京时间下午四点。海拔2300多米,有人反应有点头晕,汽车再往上开几十公里就到了喀什卡什乡。喀什卡什乡在汉语中的解释就是“玉石乡”的意思,过去这里叫火箭公社。       
            
  考察队到了这里,天已经开始黑了下来。我们只能停止前进,在此地暂住一晚。乡政府只有一个房间有电灯,而且十分昏暗。在这里宿营和在野地里宿营几乎没什么区别。

  第二天中午十一点,我们考察队终于可以上路了。四十多头毛驴排成长蛇阵,穿过乡里高低不平的街道,一到村口毛驴都散开了。这些毛驴由着自己的性子 满坡的乱跑,驴子的性格在此得到了充分地展示。

  一路上,土丘起伏不平,驴子们还算听话,和田地质勘探大队的王工程师告诉记者,和田玉之所以被定为真玉并进入皇宫贵族之家,就在于它的石质和色泽,犹如儒家一向所标榜的“君子”风范。多少人想成为君子而不得,玉可以帮他得之。

  从乡政府通往黑山大队的山路要翻过四五个达坂,山路险峻,有的地方只有一尺来宽,走惯了山路的驴子步伐十分娴熟,四条腿踏成了一个“一”字,就仿佛是走台的模特,我们称之为“猫步”。长时间骑在驴背上决不是一件舒服的事情。但是徒步走在这样的山路,对我们这些长期呆在城市的人们来说,会更加痛苦。尽管我们双脚失去知觉,大腿两侧磨出了血泡,腰被颠簸的几乎要断了,但是大家仍然死死地趴在驴背上不肯下来。然而,驴子们对背上沉重的负担也不堪忍受,总是在想尽一切办法弯腰摆腿想把我们摔下背。

  据山里人讲,一头毛驴平均50公斤东西,而一个人最少也有六七十公斤。象我们有些记者体重可达到70-80公斤,差不多是毛驴所能承受重量的一倍,难怪毛驴子要想方设法把人甩下来。都说在山道上行走,就是把人的命运交给了驴来控制,要是在以前听来一定觉得非常的可笑,但是现在我们终于能体会到其中的含义了。在崎岖险峻的山间小路上我们都紧紧地把自己贴在毛驴子的背上,眼睛下面就是令人目眩的万丈深渊。在一处几乎是直上直下的山脊上,所有的驴子都在争抢山上那条唯一的小道,突然驴队中传来一阵惊叫,一头毛驴在抢道的过程中从山脊上掉了下去,霎时间,只见几只山鹰和乌鸦从山崖的另一处飞了出来,盘旋着向出事地点落了下去。

  通过最后一个海拔四千多米达坂,我们终于到达了黑山村。

  黑山村,是一个维吾尔族人的小村庄,大约有六百人,前不着村,后不着店,是一个十分偏僻的地方。村里的房屋非常简陋,有的干脆就从土山中开个洞,再码上一些土坯就成了他们的小屋。有些房屋根本就没有窗户,只有一个供出入的门。

  黑山村的村民 几乎家家都藏有玉石,记者随专家在村里调查时看到,村民把玉石都藏在墙角的窟窿里或者炕上的背子垛里。村长解嘲说,这就是他们的保险柜。黑山村每年都有收购玉石的外来人,而这里的老乡也就是用从山里找来的玉换取一切用品。据了解,这里的采玉人年收入可达上万元。

  按常理分析,玉的发现地应该是附近的部落,不可能是远距离的部落先发现。据历史资料记载,产玉本地人是很重玉的。当本地人挖掘玉以后,知道玉的价值,就会把它变成商品,往东西传播。这也就说明了出玉的地方,应该是使用玉的地方,但是现在新疆考古界还缺乏足够的资料证明这种观点,这也是我们在此次考察探险活动中的需要解决的一个问题。

  社科院考古研究所边疆考古中心主任王仁湘,在村子的东头发现了不同寻常的古墓群,有大部分已被盗,从一个被挖开的墓葬来看,墓室的规模十分壮观。面积足有几百平方米,墓外围有坚固的土墙。墓内墓室分割清晰,墓道分明,俨然是一个王侯墓,墓主人,起码也是一个等级十分高的人。专家指出,这个墓葬和现在生活在这个村里面的人应该没有什么亲缘关系。而且从墓葬的型制上看,与现在的墓葬也不一样,这一点说明了在近千年以前,这里还生活过与现在人完全不同的一个种族。

  考古专家们寻着这条思路,在一个老乡家发现了一个古陶罐。这只陶罐与目前新疆出土的陶器完全不同。目前新疆出土的陶器可以推溯至春秋时期,是典型的东西方交流的产物,带有浓厚的中亚印欧风格。而目前这件陶器却和中原地区新石器时期出土的陶器非常相似。或者说它们很接近青海、甘肃出土的陶器器形,专家分析,可能在很早以前,这里曾经生活过来自中原地区的人。

  在考察中还发现,黑山村有一条通往青藏高原的古道,那边的人很可能就是通过这条古道来到这里的。他们到这里能干什么?出了这个村庄,方圆几百里甚至连一棵树都找不到,根据专家的推断:也许他们就是最早的一批采玉人。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