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前方报道 > 编导手记

科考队登上了山顶

发布时间: 2002.7.12

  《玉石之路》科考队在到达黑山大队的第二天,又重新组织了一支精干的小分队继续向白玉河源头进发。

  向白玉河行进的这段山路比其他的山路更陡,小分队经过十二个小时艰苦卓绝的急行军,终于在海拔四千五百米的一处草滩高地安营扎寨,也许这几天过于劳累了,几乎所有的队员都开始出现了高原反应,这片草滩大部分浸在水中,尽管装备了防潮垫、隔湿层,但是躺在那里还是感到身下都是水,帐篷里潮湿寒冷,队员们一夜未眠。在这个营地,水根本就烧不开,队员们只能啃吃那些有干有硬的烤馕。

  第二天一早,队员们振作精神向山顶攀登。由于已经没有了路,科考队已经不能再骑驴了。

  专家告诉记者,白玉河的源头最低处也在海拔5600多米,整个山顶都被冰层覆盖,人们一向珍贵的和田玉就在这些冰层下面。每年的七八月份,山洪暴发,洪水把大量的山石带到了白玉河下游,年复一年,无止无休。而且每天必须在北京时间十二点之前从山顶返回,如果走慢了,被太阳晒化的冰水就会变得非常汹涌,山顶上的人可能就回不去了。
离最近的山顶只剩下几百米的距离了,但是大部分人都已经出现疲态,最后只剩下三名驮工和三名考察队员继续向上攀登。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