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前方报道 > 编导手记

四代收玉的老人——肉孜托乎提

发布时间: 2002.7.12

     考察队在新疆考察期间遇到当地一个收购玉石达四十年之久的老人,他的名字叫肉孜托乎提。

老人告诉记者,他的爸爸和爷爷也都是收购玉石的。现在他的儿子也在从事这个行业。可以说,他的一家整整四代与和田玉结下了不解之缘。老人家有一块羊脂白玉的传家之宝,据说是他爷爷传下来的。

正是有了这块羊脂白玉做参考,所以肉孜老人在收购玉石的时候都是以它作为标准。无论多么好的玉,只要把它与收购的玉石一比较,优劣立判。按老人的说法,他收购的和田玉至今还没有一块能够比过这块羊脂玉的。

老人听说我们要去白玉河源头,还特地告诉我们去那一趟实在是太难了。老人近四十年的收玉生涯,其中有二十年是在山上度过的。老人说他有一次去白玉河的源头,突然暴雨狂风大作,干涸的山谷洪流遍野,他骑的毛驴也被山水冲走了。而他们几个人全身贴在岩壁上,紧紧的扒住岩石,山水从袖口中流进,从裤管流出。山雨足足下了一个多小时,他所带的装备和食物全部被冲走了。饥寒交迫中他们在山路上泥泥水水爬行了十几个小时才回到山下。老人说起这些至今还感到心有余悸。

在和田考察期间,肉孜老人带我们去了两个维族村庄,村庄里面的许多人是采玉专业户。收购玉石,成了这两个村庄人们的主要生活来源。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