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活动介绍 > 前期采访  

和田有玉初养成——《玉石之路》大型活动制片人汉城谈玉

发布时间: 2002.9.5

今年6月,中央电视台和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将联合组织“探索玉石文化”科学考察活动,大型电视活动《玉石之路》因此孕育而生。为了配合本次活动网上报道及宣传我们专程采访了本次活动的制片人骆汉城先生。

本次活动的主题——玉石,成为我们谈话的核心内容之一。中国之大玉石之多,为什么单单以和田玉最为高贵,并且成为本次活动的考察重点呢?“丝绸之路”大家都很熟悉,那么在它之前真有一条意义非凡的玉石之路吗?它们之间又有着怎样的联系呢?关于玉,您又了解多少呢?您听说过盘玉吗?您知道如何鉴定玉石吗?

以下的访谈实录将为您破晓种种疑问。


一、“和田有玉初养成”


(背景资料)和田玉由于它的优良玉质,几千年来在中华民族中形成了全民族爱玉、崇玉、尊玉的民族心理。

正如《中国科学技术史》的作者、英国科学家、历史学家李约瑟教授所说:“对玉的爱好,可以说是中国文化特色之一。三千多年以来,玉的质地、形状和颜色一直启发着雕刻家、画家和诗人们的灵感。”

中国和田玉从七千年前的新石器开始流传,经久不衰,称誉古今中外,在中国和世界上具有独特的地位。以和田玉雕琢的精美玉器,具有独特的中国气魄、艺术风格和浓厚的东方民族特色,在世界上被誉为“东方艺术”,是人类艺术史上的辉煌成就和世界文化艺术宝库的珍贵遗产。

所以,对和田玉和中国玉文化的研究和深入探讨,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重要的现实意义。

记者:你提到和田玉的未解之谜,这是本次活动的一个切入点吗?
骆:这是科考队和专家要解决的问题。和田玉从出土文物上看,最早大概有1万年左右。在这八千年间,在陕西等一些离它大概有六千多公里的地方,出土的玉经过专家的鉴定发现是和田玉,为什么那么早就能到这儿来?那实际是很远,两边也不搭界。对和田玉其实在史前世界就开始认识了。

记者:那么和田玉大概什么时候被中原广泛的接受呢?
骆:传统说法两千年以前。和田玉正式被中国人接受,现有线索实际是四千年左右。

记者:据说春秋战国,屈原写的一首诗里提到过一种玉,可能就是和田玉?
骆:对,这个早之前还有别的玉。比如早期的山东地区,还有江浙地区出的都是当地玉,后来就被淘汰了。实际这个地方还可以采到,但高级的就专门用和田玉。

记者:能简要介绍一下和田玉吗?据说和田玉中最珍贵的要数羊脂玉?
骆:和田玉本身是一种跟羊脂似的,不是透明,釉质光泽;如果有这么一块得上万元。但是那个叫子玉,也叫次生玉。为什么呢?这个玉是暴露在外边的,暴露在自然界中,已经被大自然多少年冲刷,那个玉已经变了,玉里的结构都已经在变化,这个玉最珍贵。而矿底下的玉,那个叫原玉。

记者:和田地区主要属于哪个民族?
骆:就是维吾尔。

记者:他们民族跟和田玉有没有什么渊源?
骆:原始时期是史前时期就有了,而且那个地方出土很多文物和原始人,实际是新石器时期出土的玉葬,不能说特定的哪个民族。




 下一页>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