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首页  全程报道  巅峰全纪录  珠峰五十年  大本营  登山者说  线路模拟  视频专区  互动论坛

腾辛——第一个登山顶峰的中国人?


人们提起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时,就会想到英国著名登山家埃德蒙德·希拉里和一位夏尔巴人腾辛·诺尔基(也翻译为丹增)。在腾辛的引导下,希拉里于1953年成功地登上了珠穆朗玛峰,轰动了整个世界,他和诺尔基也因此被人们称为人类首次登顶成功的“珠峰双雄”。关于腾辛的国籍一直存有争议,印度声称他是印度人,尼泊尔则声称他是尼泊尔人。但最近美国登山家韦伯斯特推出的新著《雪国》则披露了一个惊人内幕:腾辛既不是印度人,也不是尼泊尔人,而是地地道道的中国西藏同胞!在埋没了近半个世纪后,中国终于赢回了那份本应属于她的荣誉。

  最浪漫的传奇故事

  这是世界登山史上最浪漫、最具传奇色彩的真实故事。1953年,英国著名登山家埃德蒙德·希拉里所在的远征小队来到珠峰脚下,望着眼前这座高深莫测的山峰愁眉不展。出发前他们可谓信心十足,但直到来到这里,才发现,登上珠峰远比想像的要困难得多。换句话说,如果没有当地人做向导,他们能否活着下山都是个问题。

  正当希拉里们犹豫不决之时,一个身强力壮的小伙子赶着一群牦牛从他们身边经过。希拉里走上前去,连说加比划,希望小伙子能给他们做向导。费了半天劲,小伙子明白了他的意思并同意带领登山队征服珠峰。

  这位名叫腾辛·诺尔基的年轻人最终和希拉里一起登上了珠峰,一举改写了珠峰没有人类足迹的纪录。希拉里立即成为世界瞩目的人物,到处接受采访。除了介绍首次登顶的重重困难外,他还不忘时时提醒:是一位当地的夏尔巴人和他一起登上珠峰的。在随后的岁月里,无论是希拉里,还是他所在的登山队队长洛德·亨特都承认这一事实,而且介绍说,那位夏尔巴人出生在尼泊尔一个遥远的小山村里,是尼泊尔人。

  然而,于12月底正式上市的由美国著名登山家埃德·韦伯斯特写的新著《雪国》披露了一个惊人内幕:腾辛是一个地地道道的中国人,他不仅生在西藏,而且他童年时代的大部分时光也是在西藏度过的,而且这位一向被认为是世界上最有名气的夏尔巴人基本上不是夏尔巴人,而是藏族人!

  成名后身世却成谜

  夏尔巴人是居住在尼泊尔和中国西藏边界喜马拉雅山南坡的一个部族,常为珠峰探险队做向导及搬运物资,所以,希拉里错把腾辛当成尼泊尔的夏尔巴人并不奇怪。

  腾辛的身世成为世界之谜其实与他自己不无关系。从登顶成功一直到去世,腾辛对他的身世背景要么保持沉默,要么给个模棱两可的说法。在詹姆士·尤尔曼代笔的自传《雪虎》中,腾辛并没有原原本本地介绍他的出生地和详细的童年经历,只透露他是在尼泊尔的一个名叫萨姆的小村子里长大的。他说,他的父母在二十年代遇到了困难,向当地一位藏族官员借了债,但无力偿还,才移居到萨姆。至于他的出生地,腾辛只作了如下介绍:“我出生在一个名叫萨楚的地方,那里距离马卡鲁山很近,距离珠穆朗玛峰也只有一天的路程。 接着,他就岔开话题,说他出生时,他母亲正在前往一座寺院朝圣的路上。

  1953年,腾辛成功地登上珠穆朗玛峰时正住在印度境内的达吉灵,但尼泊尔政府立刻把他封为尼泊尔英雄。当时,尼泊尔和印度关系非常紧张,小小的尼泊尔一直担心自己被强大的印度控制。所以当腾辛珠峰登顶成功后,两国都认为这是一个宣传自己的大好时机,“第一个登上珠峰的亚洲人”,这是多么荣耀的事啊!所以,印度宣称腾辛是印度人,而尼泊尔则宣称他是尼泊尔人。

  腾辛突然陷入两难境地,对自己的真实身世反而无法言语了。希拉里事后介绍说:“我们登顶成功后,英国向腾辛发出访问邀请,但他遇到了麻烦,因为他没有护照。”这个时候,印度总理尼赫鲁亲自出面,私下保证腾辛将拥有印度护照。这样,腾辛终于踏上了英国之旅。但尼泊尔对腾辛接受印度护照一事一直耿耿于怀。尼赫鲁成了腾辛的法定保护人,他在腾辛的住地达吉灵修建了一座登山学校,请腾辛协助经营。为了不让自己成为印度和尼泊尔两国交恶的导火索,腾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一再表明,他生在尼泊尔,长在印度。

  探访腾辛的故乡

  但是,腾辛还是玩了一个小小的花招,他并没有讲出自己的全部身世。现在,这项工作由另一位登山家韦伯斯特替他完成了。在《雪国》一书中,韦伯斯特详细地描述了发生在1988年的一次攀登珠峰活动。这一次他们走的是一条过去很少有人走的路线,沿珠峰的东坡登顶。这样,他们就必须经过西藏的卡尔塔山口,而腾辛真正的故乡莫云就在那个山口附近。

  登山队员包括腾辛目前仍健在的长子诺尔布,他介绍说,他的父亲腾辛于三十年代初移居印度的达吉灵,当时很多西方人跑到那里,希望成为珠峰登顶第一人,所以腾辛就开始把登山赚钱当成职业,替这些西方登山者挑东西。那里的居民绝大多数是夏尔巴人,往山上挑东西也本是夏尔巴人的特长,所以,人们把他父亲腾辛当成夏尔巴人并不奇怪。

  诺尔布和很多夏尔巴人一样,都非常了解腾辛的秘密。所以,诺尔布随登山队进入西藏后,不仅找到了一些早就失去联系的亲友,包括腾辛同父异母的弟弟塔什,诺尔布还解开了腾辛出生地之谜。韦伯斯特事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分析说:“当时腾辛隐瞒自己的身世是可以理解的,因为如果他承认自己出生在西藏,那么只会给他的国籍之争乱上添乱。首先,印度会极度失望,因为他已在印度生活了很长一段时间。其次,如果他承认自己不是夏尔巴人,他可能会遭到夏尔巴人的嘲讽,甚至会骂他是‘江湖骗子’。”夏尔巴的三个妻子都是夏尔巴人,而且他一直被夏尔巴人尊为英雄。

  韦伯斯特表示:“我相信腾辛是一位非常敏感,非常诚实的人,这从他的自传便可以看出来。因此,腾辛从来没有故意隐瞒他的身世,但他也从来没有原原本本地披露他的身世。或许他认为自己只是一名登山者,国籍并不是一件重要的事情。在1988年的那次登山活动中,韦伯斯特找到了当年腾辛母亲前去朝圣的那座寺院,寺名的意思为“纯洁之神的宫殿”,位于西藏的卡马山口。

  围绕着寺院的是一大片牧场,站在牧场上,可以清楚地看到朱穆朗玛峰。这里就是童年时候的腾辛玩耍的地方。事实上,据史书记载,即使是夏尔巴人,其发源地也在距离朱穆朗玛峰1000多公里的藏东地区,一个名叫哈姆的地方,只不过在公元16世纪时他们移居尼泊尔而已。尼泊尔现有人口2200万,夏尔巴人只有数千人,但由于他们擅长登山,所以这个少数民族仍然世界闻名。

  关于珠峰的趣闻

  韦伯斯特还在书中披露了一些与珠峰有关的趣闻:

  珠穆朗玛峰首次被认定为世界最高峰是在1856年,当时印度对这一地区进行地质考察,珠峰代号为“第15号山峰”。

  ———珠峰又叫“埃弗勒斯峰”,而“埃弗勒斯”这个名字是那次调查的总负责人安德鲁·沃格上校建议的,目的是为了纪念他的前任乔治·伊夫里斯特。但英美人从一开始就把这个名字读成“埃弗勒斯”,所以,英美人在135年前犯的这个错误竟然一直保存到现在。

  ———“珠穆朗玛”是藏人和夏尔巴人的叫法,西方翻译为“大地母神”,而据腾辛的母亲介绍,“珠穆朗玛”其实是“山高得连鸟儿都飞不过去”的意思。

  ———关于珠峰的真实高度,直到现在仍有争议。美国科学家在1999年11月宣布,珠峰的高度应该是8850米,比此前人们普遍接受的说法8848米整整高出2米。

  ———自1953年希拉里和腾辛登顶成功后,已有1300多人登上了珠峰,也有170人死在登山途中。(北京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