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首页  全程报道  巅峰全纪录  珠峰五十年  大本营  登山者说  线路模拟  视频专区  互动论坛

希拉里——登上珠峰第一人


当你登上山峰,知道自己的目标实现时,你想些什么?什么涌入你的脑海?

  我的脑海中充满了急需解决的问题。比如在珠峰上,我们用氧气,我不停地心算,检查氧气瓶的压力。我必须转换压力为停留在瓶中的氧气公升数。然后计算出我们剩下的时间。我们要处理雪崩,裂口等可能碰到的问题,同时,经常跃入我脑海的是氧气的用法和我们必须到那里并下山所需的时间,需要极大的注意力。在那些日子,我了解了许多现代登山家和他们优良的机械装备,完美的技术,能使登山比我们那时更简单方便。 因为有坚定的动机,你能使自己比你想象的走得更远,只要你坚持,总能到达顶峰。

在恐惧和兴奋之间有平衡点吗?

  不。有一种宁静,从容的满足感,和一点点惊喜。那么多的探险家试图登顶而没有成功,而现在丹增和我就站在世界的顶峰。这看上去真的是非凡的成绩,因为我们到达了前人未曾到达过的地方。当我下山时,心里仍是激动兴奋。尽管还有那么多下山的危险等待着我们。


人们认识你是因为你是第一个登顶珠峰的人,那么你现在的生活是怎样的?

  这些年,我的生活正慢慢地在发生变化,但我仍旧保持着儿时的兴趣。我已经从一个有许多梦想,读许多探险故事书的孩子变成了一个参与到登山中,变成一个职业登山家,去喜马拉雅登山,去南极探险和各种探险活动。当我老了以后,我更多地参与到组织,筹集资金和领导探险活动中。 我对喜马拉雅的居住民很有兴趣。我和他们建立了亲密的关系。提供他们想要的东西:学校,医院等。在过去的十五年中,我也更多地参与到环境保护中。所以我现在主动要兴趣在于人和环境问题。


你是如何向那些不懂登山运动或不理解冒险感受的人述说你的激动人心的探险经历?

  我想我会试图找出能使他们激动的事。不管你在哪个领域:教育,科学或商业,总有许多事需要你去克服,迎接各种挑战。如果你能战胜这些挑战,你就会得到满足感。一个商人取得巨大商业成功的感受和一个人登顶山峰的感受是一致的。你能克服困难。你会害怕死亡,但当你战胜挑战后,幸福是不言而喻的。

  我想危险是普通存在于登山,航海等诸如此类的事中,这里有巨大挑战。毫无疑问,你做任何事都会存在错误,问题。但只要你坚持。等到你成功的那天,你会感到前所未有的满足。

哪些重要的品格,是你觉得面对成功比较重要的?

  当我选择一支队伍时,第一件事是看他们是否能坚持不懈,能有坚定的目标,能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如果他们在小事上表现出这些优点,那么在大事上他们也能同样有出色表现。

你如何在你的个人生活和探险生涯中取得平衡,有没有为探险而放弃什么?

  在我生命前33年,在我登顶珠峰前,我是一个忧郁,不安于现状的人。我没有很大社交圈,但我有极大兴趣在探险活动中。某种程度上,我是孤独的。但我结婚后,我的生活发生了极大的改变。

  我发现将家庭融入探险活动中是可能的,这主要归功于我的妻子。我妻子长期忍受着痛苦。她了解我要做的事,当我做的时候她感到高兴,而她必须单独照顾孩子。她是伟大的,所以使我能去做我想做的事。当我在家时,我们享受幸福轻松快乐的家庭生活。

  1953-1975年对我对我而言是有非凡意义的。我成功进行了许多探险活动,我参与了对喜玛拉雅居住民的援助项目,我有了一个美满的家庭。全家一起进行户外运动,露营,溜冰,爬山。这是非常幸福的一段时光。1975年灾难来临了,我的妻子和我最年幼的女儿坠落在尼泊尔山脉中,他们乘坐的飞机坠毁了,他们罹难了。这对我是重大打击,因为她们对我而言,是最重要的人,却死于一次飞机突降。

  这使我花了许多年才走出悲痛的阴影。我发现忘记它的唯一方法就是去做过去我们一起做的事,为山区人民建学校,医院等他们需要的东西。人们常说:“时间是最好的医生,它能让你忘记一切。”在最初的2年,我不信。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我的悲伤慢慢减谈,生活变得轻松了。

我们每个人都是唯一的,有自己独特的生活轨迹。但有时年轻人会因为感到和其他人有相似而烦恼。你觉得应该怎样鼓励年轻人找到属于自己的路? 

  唯一的方法是告诉他们生命只有一次。这在藏传佛教中有提及。我没有宗教信仰,但我对每个宗教都有兴趣。在藏传佛教中,最根本的一点是他们相信每个人有权选择自己的生活道路,他们不会强迫你接受他们的宗教。这是接近于哲学境界的。我们应该通过选择自己的路来克服自身种种的困难。 

  有些人碰到一些困难时,祈祷上帝帮助他们脱离苦海,我认为这是没有用的。我不会依赖外来的力量解决问题。只有靠自己才能真的解决所遇到的麻烦。 

  这种想法可能有些自大,但我觉得到最后,只有靠自己来面对挑战,克服困难。 
(岗仁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