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首页  全程报道  巅峰全纪录  珠峰五十年  大本营  登山者说  线路模拟  视频专区  互动论坛

王勇峰——千山走遍 实现梦想


 我想着我一定要活着,我一定要走下去


    像这样的救援工作王勇峰已经经历了很多次。他说:“登山其实是一项安全的运动,但它也有着很多的不可知性,可能这也正是它的魅力所在。”他本人在以往的登山生涯中,也经历过多次死里逃生。

    王勇峰告诉我们,“每一个登山者,他都有着共同的心理。他觉得,危险都是对别人来讲,对自己来讲没有危险。为什么呢?因为登山是一种探险,他在准备过程中,要有很多细节,包括装备、资料、天气、体力等各方面的准备。就是说,他做了充分准备的情况下,都认为自己能克服登山过程中遇到的种种危险、艰难,然后最后达到一个登山的目标。登山者都有这个心态。如果你对任何一个登山者,明确地告诉他,你这次要去登山,你可以成功、可以上顶,但要丢掉一只手,我想任何人都不会去了。之前大家都做了很充分的准备,当然意外情况有时是很难避免的。”

    1993年,王勇峰登珠穆朗玛峰的时候就面临着生死关头的考验。“我当时上顶峰以后,第一是没有氧气了,第二我的体力绝对极度疲劳,就下不来了,已经非常难受了。我记得当时藏族队员加措,他自己没吸氧,他留着一瓶氧气。最后一看我非常艰难,就给了我。在换氧气的过程中,我都没有能力去换氧气,结果把这瓶氧气掉到山下去了,等于说我把生命、生还的希望掉了。但是那个时候,大家都开始撤了。那时候我的想法就是,既然我到了顶峰,我就得想办法回去。”

    王勇峰上山的时候是9点半,到顶峰是1点半,也就是说从海拔8700米到8848米他仅用了4个小时。而当他终于下山的时候,已将近晚上8点,用了近7个小时。当他看到突击营地帐篷的时候,他终于看生的希望。还好在帐篷的门没关,当时的他连开帐篷门的力气都没有了。“后来我一看帐篷的门没关,当时我就下意识地感觉我能活下来了。”

    事后他回忆道:“其实我当时很简单,就想着这么多。我生的愿望非常的强,我想着我一定要活着,我一定要走下去。我大道理没有别的,就是这种感觉。所以我觉得是那种坚强的毅力,非常强烈的生存的希望在支撑着我。

    珍视自己的生命。王勇峰带着他的信念,成功地登上了世界7大洲所有的最高峰,成为世界华人的第一人。

    为什么你要去登山,为什么喜欢山?因为山在那里

    王勇峰总结他的登山经验:登山之前的准备,都是一种百分之百的投入。这种投入也是一种快乐。登山过程中,会遇到危险、孤独、恐惧、艰难,还有战友之间团队的合作,也是一种挑战。这个过程也是很难忘的。

    登山最吸引王勇峰的就是那明确的目标。每一次登山都是一个新目标的确立。每确一个新的目标,你就会用百分之百的精力去投入去做。最后,以目标实现与否来检验你的投入。王勇峰感觉“人的一生就是确立人生的目标,可能也就泛泛一个、两个、三个。登一次山就是一个目标。很多人在喜欢登山,很多人为了登山抛弃了很多东西,包括工作、包括生活待遇,他们就是为了一个目标——喜欢山。”

    英国20年代最著名的登山家马洛里,他登珠峰登到8600多米的时候失踪了。他曾经说过一句话:因为山在那里。现在这句话已经变为所有登山者的共鸣。

    (由《东方之子》供稿)

<<前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