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首页  全程报道  巅峰全纪录  珠峰五十年  大本营  登山者说  线路模拟  视频专区  互动论坛

王勇峰——千山走遍 实现梦想



人物背景

    王勇峰,著名登山家,国际登山健将。中国登山协会对外交流部部长,1984年毕业于武汉地质学院,现在中国地质大学在职读研究生。在20世纪80年代到90年代的11年时间里,他和校友李致新一起,完成了中国人首次登上世界七大洲所有最高峰的壮举,达到了一个登山者所能达到的最好水平。以下是他们的登山记录。

    1988年 亚洲最高峰——珠穆朗玛峰海拔8848.13米

    1988年 南极洲最高峰——文森峰 海拔5140米

    1992年 北美洲最高峰——麦金利峰 海拔6193米

    1995年 南美洲最高峰——阿空加瓜峰 海拔6964米

    1997年 欧洲最高峰——厄尔布鲁士峰 海拔5642米

    1998年 非洲最高峰——乞力马扎罗峰 海拔5895米

    1999年大洋洲最高峰——查亚峰海拔5030米

 

因为山在那里


 


    8月初,北京大学山鹰社在攀登西夏邦玛峰时发生山难,王勇峰得知这个消息是在8月12日。当晚,中国登山协会决定由王勇峰带领同事赶赴西藏,协助搜救工作。

    我感觉到我的担子很重

    王勇峰一行14日到达西藏,当晚就召开了会议。政府成立了总指挥部,指挥部下设三个组,一个是前线搜救组,一个是后勤保障组,还有一个就是宣传组。当时由王勇峰担当前线搜救组的组长。王勇峰接到这个任务时,“第一我感觉到我的担子很重,究竟我们做的情况怎么样,也不太清楚。第二我又感觉到,这么多人关注,全国人都在关注,很多人都在关注,打电话问我。我觉得我这个事情,一定要做好。”

    夜里12钟,会议开完。王勇峰他们马不停蹄地从12点半一直干到早晨4点钟。“我们先做一个大体的行动搜救方案。因为14号到了拉萨以后,我们一下上得很高,也建议大家多停一天。考虑到时间,大家都想尽快知道结果,所以我们15号还是按时出发了。”

    8月17日,王勇峰等人赶到位于海拔5400米的大本营,由于8月10日至17日连续下了7天大雪,再往下走沿途将非常危险,于是大家决定分组行动,由西藏登山学校校长尼玛次仁带领一组人先行赶赴出事地点。王勇锋留在大本营负责指挥、接应。

    让喜欢山的人归属到山里面


    8月19日早晨,8点半,王勇峰在大本营接到尼玛的报话机传来的消息,他们已经到达了出事地点。

    9点半,发现了遗体,并展开挖掘工作。

    10点半,挖出一具遗体。

    雪崩最容易发生的时间是在上午10点半到下午4点。此时前方的工作小组在雪崩区域展开挖掘,也面临着雪崩的危险。于是,10点半,尼玛向王勇峰请求指示。10点半,已到危急时刻,王勇峰还是要求他们继续寻找,因为当时又发现了另外两具遗体的脚。

    11点半,挖出三具遗体。时间已经不能再继续下去了!

    根据小组的推断和分析,剩下两具遗体也应该在附近,但是11点半已经非常危险了。王勇峰做出了决定,“我们根据情况,根据我们登山的惯例,把三具遗体就地安放,拍一些照片,取一些资料,然后做一些仪式。因为在高海拔地区把一具遗体运下来是非常危险,也是非常困难的。一般来讲,我们都就地安排。喜欢山的人,他们最后归属到山里面,我觉得这个结局还是可以的。”

后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