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首页  全程报道  巅峰全纪录  珠峰五十年  大本营  登山者说  线路模拟  视频专区  互动论坛

梅斯纳尔——登山皇帝


梅斯纳尔1948年出生在South Tyrol,5岁开始登山。20岁时,他和兄弟Gunter几乎爬遍西阿尔卑斯所有山峰。他的信条是轻装阿尔卑斯登山法。不幸的是,Gunter在南迦帕尔巴特遇难。


梅斯纳尔是从1970年开始向这14座世界最高峰挑战的,他首先征服了位于喜马拉雅山脉西部满布冰川的南加帕巴峰,紧接着,他和他的登山老伙伴彼得·哈布勒一道征服了位于尼泊尔中部的马纳斯卢山峰和加歇布鲁山第一峰。1978年,他和当时36岁的彼得·哈布勒同时无氧登上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当时,整个世界登山界都为之惊叹不已。1979年,梅斯纳回到中——巴交界的登山大本营,攻克了世界第二高峰乔戈里峰。1980年他又一次登上了险象环生的珠穆朗玛峰,不过这次只有他独自一人。

在他完成了干城章嘉山、加歇布鲁山第二峰和布罗阿特主峰的攀登任务后,人们普遍认为,梅斯纳尔的精力已经枯竭,再无继续攀登的可能。但梅斯纳却有自己的看法,他说:“在1982年,我能在一个季度中连拿下三个山峰,这使我深信,一个人在他的有生之年里征服所有14座世界最高峰应该是件轻而易举的事,至少不是不可能的。”

梅斯纳尔成功的秘决之一便是轻装。他的装备之简单,仿佛他不是去攀登那些世界最高峰,而是到普通的山地去旅行。对于梅斯纳尔来说,那些神秘莫测,令人谈虎色变的世界屋脊,在他脚下只不过是一堆摆在一起的小山丘。他正是采用了这种他称之为“轻装”(阿尔卑斯式登山)的方式。踏平了所有8000米以上的世界最高峰,在世界众多登山运动员中独占鳌头。

在过去的登山史上,那些曾经登上过8000米高峰的运动员,他们都无一例外地携带了一整套繁重的登山绳索及氧气瓶之类的东西,并逐级建立高山营地,与此同时他们还得到众多身强力壮的藏族向导的协助。但是,在梅斯纳尔的登山生涯中,这一切都不曾有过。这种“轻装”登山方式吸引了成千上万的模仿者。

梅斯纳尔创造的这一连串惊人的纪录会使人认为他一定具备一副优越于其他登山选手们的不寻常的体魄。一位名叫奥斯瓦尔多·奥尔兹的瑞士医生通过在低气压下对登山运动员测试后认为,与一般登山运动员相比较,梅斯纳尔的生理机能并没有任何超常之处。对梅斯纳的测定结果表明:他的生理机能仅与一个中上水平的马拉松运动员相似。奥尔兹医生认为,梅斯纳尔和那些曾经突破了8000米高度这一障碍的登山运动员都具有比常人更为强健的呼吸系统。也就是说,当空气越来越稀薄的时候,他们的呼吸频率就会随之加快。著名登山家克莱斯·勃宁顿说道:“比起其他登山选手,梅斯纳的真正优势在于他具有大胆的创新精神和丰富的想象力。对于普通人来说,他们面前总是横立着一堵堵难以逾越的‘高墙’,但是,有一个充满着非凡想象力的人却勇于向它挑战,他就是伦霍尔德·梅斯纳尔。”

登山经历
1966-Yerupaja
1966-Yerupaja Chico(首登)
1970-南迦帕尔巴特Nanga Parbat
1974-Eiger north face
1975-加舒尔布鲁木1GasherbrumI
1978-珠峰Mount Everest(无氧首登)
1978-南迦帕尔巴特Nanga Parbat(单人)
1979-K2
1980-珠峰Mount Everest(单人)
1981-希夏邦马Shisha Pangma
1982-干城章嘉Kangchenjunga
1982-加舒尔布鲁木2GasherbrumII
1982-布诺阿特Broad Peak
1983-卓奥友Cho Oyo
1984-加舒尔布鲁木1,2 GasherbrumI and II(穿越)
1985-安那普尔纳Annapurna
1986-马卡鲁Makalu
1986-洛子Lhotse

(岗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