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首页  全程报道  巅峰全纪录  珠峰五十年  大本营  登山者说  线路模拟  视频专区  互动论坛

潘多——永远的旗帜


潘多,1939年出生,西藏昌都地区德格县人。1958年参加登山运动。1959年7月7日登上7546米的慕士塔格峰,荣获体育运动荣誉奖章一枚,获破世界记录奖章一枚,被授予国家级运动健将称号。1961年6月17日登上7595米的公格尔九别峰,获打破世界记录奖章一枚和体育运动荣誉奖章一枚。1975年5月27日登上8848米的珠穆朗玛峰,成为世界上第一个从北坡登上珠峰的女性。曾三次荣获国家体委授予的“体育运动荣誉”奖章,被评为建国35周年、40周年、45周年“杰出运动员”。1985年被国家体委授予“新中国体育开拓者”荣誉奖章。连续当选为五届、六届、七届、八届、力,届全国人大代表。1979年被全国妇联评为“三八”红旗手。1981年调江苏省无锡市体委任副主任,1998年退休。
1975年5月27日,是潘多一生中最重要的一天。二十多年过去了,她对那段经历依然记忆犹新。’
潘多说:“当时我们是下午两点半登上顶峰的。我们先是把五星红旗举起来,这是我们祖国的五星红旗插上世界最高峰啊,我们大家都很激动。然后,我们把一个三米高的金属架立起来,这是国家测绘总局给我们一个任务,要准确测量珠穆朗玛的高度。这一次我们和科学工作者一起测出珠峰的高度是8848.13米。我的第二个任务是到了顶峰以后,做一次心电图的测试,也是从科学的角度来实验,看女性在世界最高峰上和男性比有哪些不同。结果在最后几秒钟测出来,完成了上海生理研究所交给的任务。”
潘多说,她在登珠峰的时候已经37岁了,而且是三个孩子的母亲,这对她来讲是最大的困难。这也是登山历史上还从来没有过的。过去中国人登山,不管男女都是二十几岁,也基本上是没有结过婚的。当时,潘多是第一次登世界最高峰,恐怕也是最后一次机会了,所以,登上地球之颠是她多年来的梦想,不管困难多大,也都要竭尽全力地去拼搏。
潘多说:“在旧社会,我们妇女是最底层的,中国共产党解放西藏后,我们妇女也获得了解放,实现了男女平等。我能登上珠峰,显示了我们妇女在新中国的地位,男同志能做到的事,我们女同志也一样能做到。”
走上登山道路,使潘多的一生因此而改变。在进入登山队之前,潘多只是西藏七一农场的一个普通工人。1958年,她被挑选到登山队。当时参加登山训练的队员来自五湖四海,大概有30几个民族的兄弟姐妹,既有大专院校毕业生,也有工人、农牧民和解放军。大家怀着一个共同的目标走到一起来。
潘多说,她和好多人都是山区长大的,尤其是西藏的队员,长期生活在高海拔地区,对登山更有有利条件。但是,只有西藏百万农奴的翻身解放,实现男女平等,他们才有机会攀登珠峰。八十年代以后,潘多一直生活在江苏无锡,但她始终关心西藏登山队的活动,关心西藏登山事业的发展。
她说:“我离开西藏登山队已经25年了,但我始终是西藏的女儿,一直关心登山事业的发展,每一次登山活动我都得看,都得听。现在西藏登山事业取得了非常了不起的成就,我非常高兴。一些年轻队员正在攀登世界14座8000米以上高峰,他们这个队伍非常精干,队伍越来越强大,我相信一定能实现攀登14座的宏伟目标,我作为西藏登山队的一名老队员,为他们感到骄傲和自豪。看到我们登山队后继有人,而且大大超过我们,我感到非常高兴。”(西藏登山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