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首页  全程报道  巅峰全纪录  珠峰五十年  大本营  登山者说  线路模拟  视频专区  互动论坛

桂桑:两次登上珠峰的母亲


毕竟是45岁的人了,登山的艰辛岁月在她脸上刻下道道皱纹。但在布满积雪和砂石的高山上,背起沉重的背包,手撑雪杖,她的步伐依然是那样的矫健。
  在中日邦交正常化30周年之际,西藏著名登山运动员、国际级登山运动健将桂桑正在世界第六高峰———卓奥友峰脚下,指挥西藏女队员与日本女子登山队联合攀登。她们将再次在雪山之巅谱写中日友谊的新篇章。
  她说:“十年前我就想登卓峰,但一直没有机会。如果我还年轻,我肯定要上去。但现在我是中方队长,最主要的已不是考虑我自己如何登顶,而是只想着整个队伍能上去。”
  作为一位职业登山运动员,登上三座海拔8000米高峰,其中两次登顶珠穆朗玛峰,已经是亚洲女性中的第一人,应该说是很了不起的成绩。但桂桑说起自己的这些经历,总感觉做得还远远不够。
  桂桑1957年生于西藏日喀则地区南木林县拉布乡拉布村一户农民家里,从小跟着姐姐放牧。9岁时,她来到那曲姨妈家当养女,开始上学读书。1973年,她参军在西藏军区总医院当了一名护理员。
  她说:“我原来的愿望是想当医生。入伍后我是卫生员、护士,我很喜欢这个工作。我从小羡慕当兵的,一直希望留在部队工作。”她根本没想到有一天会成为登山运动员。
  1990年中国、美国和苏联联合组队攀登珠穆朗玛峰,协议规定每个国家只能有一名女队员参加,桂桑无可争辩地入选。
  5月9日上午11时30分,历经艰难后的桂桑第一次登临珠峰顶上。她说从来没有站得这么高过,只觉得以前登顶的章子峰太小了。在茫茫云海中,四面八方有许多无名的雪山露着个头,簇拥着珠峰。面对美景,极度缺氧、疲惫的桂桑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她的第一感觉是:“我是怎么上来的?”然后就担心:“怎么下去?”这次登山,她被授予“国际级登山运动健将”称号。
  9年后,桂桑迎来再次攀登珠峰的机会:西藏登山探险队要在地球之巅采集第六届全国民运会圣火火种,有两位女队员参加。已是42岁的桂桑有点心虚:“上了年纪,还能再次登顶吗?”
  5月27日,在8300米突击营地,桂桑夜里1点钟就起床,3时出发,经过5个多小时的艰难攀登,当天早上8时30分,终于再一次站在地球之巅。她感到莫大的喜悦,兴奋地与队友们合影留念,扔下氧气瓶东张西望,然后和队友们忙着采集离天最近的火种。不久,活动过多的桂桑感到手指一阵酸麻,仿佛很快就要失去知觉,这才赶紧拾起氧气瓶。
  两次登顶珠峰,一次登上海拔8012米的希夏邦马峰,桂桑成了名人,几年中先后被评为“西藏自治区三八红旗手”、“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巾帼建功标兵”、“西藏十大女杰”、“全国十大女杰”、“全国十行百佳妇女”,还当选为西藏自治区政协委员。
  与山打了半辈子交道的桂桑说:“登山时间长了,和山也有了感情,从来没有觉得山有恐怖的感觉,或许山对我们也很宽容。”
  雪山冰峰可以把一位女性磨炼成坚硬的钢铁,但无法磨去她与生俱来的柔情。在登山的过程中,对亲人的牵挂总会萦绕在桂桑的心头。
  她说:“有了家,心里压力就不一样,什么都要考虑。但我给自己定下一条规矩:只要有任务,就把家里放开不去多想。好在我们不是一年四季都去登山,任务完成了就可以回家。”
  桂桑的大儿子今年17岁,在重庆读高二。二儿子11岁,在拉萨师范附小上学。两个儿子现在都能理解母亲所从事的事业。但在孩子很小的时候,桂桑每次去登山都不敢给他们讲,总是偷偷地走。谈起这段往事,桂桑的心中依然充满苦涩。
  桂桑81岁的老母亲现仍住在老家,老人家至今不知道女儿在登山,桂桑也从来不告诉她。
  1999年登上珠峰时,是别人从收音机里听到后告诉母亲的。后来母亲对桂桑讲:“珠峰登了,就再也不用登了。”现在每次出来,桂桑就只对母亲说:“我只是到山上看看。”“到山上看看”,或许就是桂桑无意间对自己的人生做出的最精炼的概括。

 

(资料:桂桑,三次登上8000以上的高峰.当今中国最杰出的登山女将。
桂桑,1957年5月10日出生,西藏日喀则南木林县人。1973年在西藏军区总医院当护士。1974年4月参加国家登山队集训队。1975年中国攀登珠穆朗玛峰时登达8600米高度.因脚被开水烫伤被迫下撤,获体育运动荣誉奖章一枚。1977年,随中国登山队登上7743米的托木尔峰。1986年中日合登7543米的章子峰时登顶,获国家级运动健将称号。1990年,参加中国、前苏联和美国珠穆朗玛峰和平联合登山队,胜利登上顶峰,荣获体育运动荣誉奖章一枚,被授予国际级运动健将称号。1992年被分别授予全国和西藏自治区的“三八”红旗手称号。1994年,参加希夏邦马峰国际女子联合登山队,最终成功登上顶峰,获运动荣誉奖章一枚。1995年被评为西藏自治区和全国“十大女杰”。1996年被选为“西藏十大优秀青年”。1999年春,参加西藏探险队采集第六届全国民族运动会圣火火种行动,并且第二次登上珠穆朗玛峰,从而成为中国唯一登上三座8000米以上高峰的女性,现任西藏自治区政协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