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首页  全程报道  巅峰全纪录  珠峰五十年  大本营  登山者说  线路模拟  视频专区  互动论坛

《新闻会客厅》:摄像机前的珠峰
2003.6.10



  新闻会客厅:魏制片人,是出品人了,你感觉是不是像大片的感觉,特过瘾。 

  魏:这次有一个感觉是电视不干预登山,做了7天直播,这里发生了一些自然灾害,比如强风,强冷口空气,有时候是关于编辑的有些问题确定不下来,我们都没有办法干预。现在观众见到的好像很好,是不是设计好的这么来直播,其实都不是,都是它自然发生的。 

  李:像我们这一次的宣传片,一开始播出时间是17号开始七天,然后播出时间就改成11号,根据登山的计划在改,我们在那里本来想适应在场时间工作,它要提前我们就提前。每天我们商量本子到所有的可能定下来到我手里比如晚上10点多,我们要准备夜里一两天,早晨开始的时候,可能导播过程我们今天的环节可能根本不存在,他们计划变掉了,我们整个环节安排全是乱,全是乱的,北京演播室他们都急了,他们所有设计的话题,包括安排的片子,可能都播不出去。因为跟前面完全不对,全是重新调整的。 这种东西真的让我们感觉到直播的魅力,因为真正的直播节目应该是什么样的。 

新闻会客厅:是什么样的? 

  
 
  
  李:就是这样的,就是有很多不定性。 

  新闻会客厅:很多不确定性,充满了悬念。 

  李:所有的工种在内,比如我们本来设计了在7028出发的时候,可能有的队员的生理测试,这种设计是有的。但是当队员出现在帐篷前的时候,就发现他们要戴着,是7790,在收视的东西,梁河群说话也费劲,我们大概说两句就不要他们讲话了,你们保持你们的体力,做该做的事情,我们镜头只是记录,所有都是看现场的反应。 

  新闻会客厅:小萌觉得是完全真实的。 

  李:这一次满足感都是来自这里。 

  新闻会客厅:怎么看小萌的这个角色? 

  赵:他的角色是非常有必要的,因为这个角色是大家共同考虑,在前方的时候会有一个人,他会有一个视角,带着观众来接近他想看到的任何一个角度的目标。他可以作为一个主机,跟所有的人连线,他可以作为一个形象,跟所有人接近,他可以代替你提问题,这是一个非常前方的一个主持人的一个基本的定位,没有什么特殊的。然后李小萌上的这个高度,怎么说?因为大本营是所有信息的一个终端,它要连接所有的地方,我们总的指挥,都在这个大本营。但是随着海拔上去以后,也是一个镜子,也是一个枢纽,所有在的东西都在这个场合处理。随着登山队上海拔的时候,可能他的登山队要往前走了,上6500。但是登山队走的时候可能它有一定的实力,你电视工作者没有经过特别多的训练是一定要跟着。但是我跟李小萌结束的时候,我跟她说,如果我们当时再训练有素一点,我们再提前接触这个行业一点,我们可能跟着登山队全程报道,象山登山新闻会客厅,但是这需要特别特别多的条件。 

  一个是你有没有攀登技术,攀岩技术,有没有在高海拔耐缺氧的能力,我们直播的技术能不能达到,把你送到海拔去,把我们整个需要服务的这一套系统送上去,它有赖于一整套技术的配合,不是很简单的。 

  还有你说留在北京和在大本营有什么不同,我觉得可能现在节目过去了大家会淡忘一些东西,但是有很多通过我的嘴介绍出来的东西,如果你不是在大本营这个环境当中,你是无法感受到的。有些你在生活环境里面的这些潜移默化的东西,你说的时候,你的感情,你的立场会被你的生活环境左右着,我觉得我那天在其他地方也说,就是我还没有这种感受,两个月的时间,包括这一个半月,24小时都会沉浸在你所要节目的那种环境里面,这种东西对于主持人你所要介绍东西的真实性、鲜活性,包括它是不是必要,观众特别感兴趣的是什么,你可以感受到,因为你来到这里,你首先是一个新鲜的一个人,你来到这儿发现什么对你有兴趣,然后你就介绍出去,这些东西都是挺重要。 

  新闻会客厅:毕竟是比观众更靠近市场。 

  魏:5100也是一个不低的海拔了。 

  赵:现在整个播出效果,刘健洪,和他没有什么区别,否则是有区别的。 

  新闻会客厅:那还是有区别的。 

  李:有很多对讲机,都是和山通连的上面,24小时都在听广播,这个广播里发生的事情都是非常牵动你的心情,有的时候登山计划的调整,包括两个人之间是不是在吵架,这些东西你在换其他地方,哪怕下撤200米、500米,对讲机之外你可能听不到了,这些东西不见得会成为节目,但是对我会有很强的心里暗示,在你做节目的时候会有很强大的力量。 

  新闻会客厅:这个时候小萌说出来,很多观众都会理解,小萌在那里非常重要的作用,因为之前光看直播现场,小盟就是一个不能靠你的眼睛来看,靠你的耳朵来听,靠你的嘴巴来问前方情况怎么样,前方情况怎么样,但是你说背后的故事,24小时都能听到前方发生的东西,这个是观众永远不可能知道的,这个说出来大家特别能连接小萌在前方的作用。 

  李:个人的生活大于工作的生活。 

  赵:那我们不再给你发稿费了。 

  新闻会客厅:小萌的工作相对被动一下,领导安排你在这儿就只能在这儿,魏编导下一次是不是让小萌再登山高一点。 

  魏:他有这个潜能,他在拉萨反应非常厉害。 

  赵:给魏主任打电话的晚上。 

  魏:呕吐、头晕,靠她很强的意志力坚持到背后。 

  赵:他不让走,所以他是很主动的。 

  魏:按照技术准备,能力准备都是按照7天做的准备,所以当尼玛校长决定带着队伍下撤7500的时候,我们真的措手不及。当时比如我们原来准备15号就要撤下来,现在就面临那会儿直播还要继续,他要在7500或者是7728要坚持,他坚持不下来了,谁再代替,而且到那一天真的不知道。当然我们也会跟登山队,中国登协的领导有交涉,可是我们的直播已经开始,你们要在6500开会讨论到哪一天,你们到底哪一天是登顶的日子。我们不干预登山,但是我们确实希望知道,我们什么时候这个直播能结束,我们总不能在这儿开一个永久性的直播栏目。这种焦虑是有的。但是,刚巧他们也没有录。 

<<前一页    后一页>>